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科比上海化身篮球老师 看到精彩处用中文说好球

2009年07月26日05: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特派记者 楼栋

  上海专电 四夺NBA总冠军、当选上赛季总决赛MVP,科比有什么秘诀吗?没有。他的资本所有人都看得到,就是那一身球技,即使他亲手教你、用分解慢动作、几遍甚至十几遍,别人也未必学得会。

昨天,当科比从电视屏幕上出现在中国球迷面前,即使没穿球衣,你也能感觉到他的独一无二。

  “地球上最好的篮球手”来了

  昨天下午的上海卢湾体育馆,变成了6月NBA总决赛的洛杉矶斯台普斯球场。坐满主看台的数千名球迷狂喊“MVP”,科比在舞台烟雾中亮相,用相当美国的方式和大家问好:“Wow,what’s up?(大家好)”现场观众立即报以更加疯狂的回应——“MVP”。

  这次来亚洲,科比是来推广耐克“胜者凯旋”科比战训营的,上海是他亚洲之行的第5站,但他还真不只是来走秀的。科比现身前,卢湾体育馆场就开始了“科比战训营”冠军队对战,对手是两支分别来自上海和杭州的球队。第4节开始前,科比来了。

  最后一节,科比先当观众,在中线旁一张白色沙发上边看边点评。业余球员在科比面前有点紧张,但科比显得非常投入,身体一直保持前倾,看到好球时还用中文喊了一句“好球”。接下来的半小时,轮到科比上场了,这次他扮演的角色是教练,钦点从两队中选出的3位队员。这种超豪华的一对一教学,主角当然还是科比,受训球员和科比的任何一次身体接触都遭到看台上球迷“妒忌”的尖叫,而科比传授的实战技术,更是让现场所有懂篮球的球迷赞叹:“地球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原来是这样的。”

  “眼神、手腕、肩膀都要有假动作……”

  科比先传授的是两位上海队的内线球员,他教授了几招自己常用的低位单打动作。第一个假动作晃动过人还算简单,之后难度逐渐提升,一个假动作变成连续两个假动作,即使是看他用慢动作分解,一时也难以弄明白——他怎么三步两步就切到篮下上空篮了呢?

  最后一位学员是杭州队的后卫,科比非常欣赏他在实战中的表现,所以要教他自己最爱的快攻中假动作过人动作。第一遍展示,只见他运球在防守者面前一个晃动就过去了,确实快如电光火石。第二遍还是拆解,科比把这套连贯的脚步动作拆解成三步,每一步怎么走,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但学员做起来时总是不得要领。急得科比一边说“No,No”,一边拿球回去继续耐心展示。至少做了十遍示范后,该学员总算勉强完成了,但科比还有下一招,“第一个动作如果不成功,还有备用动作,眼神、手腕、肩膀都要有假动作……”

  迈克尔·杰克逊把他的“脱离地心引力”的舞蹈动作注册了专利,科比的MVP动作却毫无保留地公开教授,但那又怎么样?没有数以百计的重复练习,谁也不可能从科比身上“偷走”拳头。

  最后的课后总结,科比是说给现场所有学员听的:“你们回去后要不断认真练习,下一次我回来,跟你们一对一。如果发现谁没好好练,我要他好看!”这或许是科比在告诉所有人,自己成为最强者的原因。

  Q&A

  问答

  A:科比 Q:特派记者 楼栋

  Yes,I do(是的,我会)

  Yes,I do(是的,我同意)

  上海专电 从“MVP”的喊声震耳欲聋的球场,转到同样挤满了人、但安静无声的新闻发布会现场,科比换了一件T恤,角色也从一个和大孩子打成一片的篮球老师,变回了NBA球员。

  Q(本报记者):你是一个以刻苦训练闻名的球员,之前你一直在谈训练,训练对你的意义是什么?它有多重要?

  A:(笑着举起右手,露出肌肉。)现在你知道(训练有多重要)了吧?不训练就不会赢球,就没有总冠军,它意味着一切。有时候训练,简直会“Kill Myself(杀了我自己)”,但我明白,不训练就拿不出最好的状态,我很享受训练的过程。

  Q:奥尼尔去骑士了。你还会夺冠吗?骑士会不会成为你们的麻烦?

  A:第一个问题,“Yes,I do(是的,我会)”,我们还会夺冠;第二个问题,“Yes,I do(是的,我同意)”,他们会造成挑战。(笑)对我来说困难越多,动力越大,我已经准备好了。

  Q:去年你来中国,在北京夺得奥运会金牌,和今年来中国感受有什么不同?

  A:去年在北京的经历就是我的全部,赢得奥运会冠军是非常特别的时刻,这是我们球队每个人努力的结果,我为之骄傲。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