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游泳世锦赛跳水赛收兵 十米台“月亮”照耀罗马

2009年07月26日16: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楠 中国“月亮”照耀罗马城!昨夜,在世锦赛跳水比赛的收官战、男子双人10米台中,上海小子火亮和他的搭档林跃以482.58分获得金牌,2006年配对后,林跃/火亮从未在奥运会、世锦赛和世界杯中让这个项目的金牌旁落,而今,“月亮组合”无疑是中国跳台最成功的双人组合,他们的成就甚至超越了田亮/胡佳当年的强强组合。

  决赛中,林跃/火亮的表现不如预赛稳定,特别是火亮连续两跳的入水都不理想,在让人揪心的时刻,“月亮组合”跳出了完美的最后一跳,两人就像双胞胎一样步调一致,水花也几乎寻找不到,就这样,“月亮”力压美国组合将近26分夺冠。

  说起“月亮”,教练钟少珍一脸慈爱:“火亮玩性很大,但他很聪明,他认为对自己有用的,他就很认真去练,他觉得练基本功不重要,就不认真去练,有时调皮了一些。林跃的个性比较沉稳,在训练中的悟性比较好,自觉性也很好,是个对自己有很多要求的小孩。”

  这对性格互补的搭档从2006年开始配对,当年就拿下世界杯冠军,又在多哈亚运会上轻松折桂;2007年,林跃/火亮几乎席卷了所有比赛的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林跃的身体发育使这对搭档面临了严峻考验,在他们顶住压力赢得金牌的那一刻,跳水队的很多教练和队员都激动得流下了热泪……罗马世锦赛的卫冕,是他们第5次在三大赛中联袂夺金,对于21岁的火亮和19岁的林跃来说,他们未来还有机会配对参加很多大赛。

  令人遗憾的是,虽然“月亮”在双人10米台上独步天下,两人却在单人10米台上缺少建树。北京奥运会,火亮仅仅获得单人10米台第4名,而林跃也没能单独在世界大赛中证明自己,于是,在男子单人10米台这个中国跳水的“弱项”上,林跃和火亮都没能取得罗马世锦赛的参赛资格。与当年田亮/胡佳的强强联手相比,林跃和火亮是1+1>2的组合。

  碧波观察

  老将很卖力,小将难满意

  罗马世锦赛共设有10枚跳水金牌,中国队拿到7块,可不可以打个70分呢?

  北京奥运会“梦之队”夺得8金中的7金,2007年墨尔本世锦赛更是狂揽10金中的9金,相比之下,这次在罗马交出的成绩单显然无法令人满意。

  中国跳水队这次世锦赛的目标原本是“以老带新”,结果,7枚金牌都是北京奥运会的“老”冠军拿到的,新人的表现缺乏亮点甚至令人失望,个别项目令人担心后继无人。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们拿了那么多金牌,现在也是时候让我们放些金牌出来了。”某位跳水队内人士表示,中国队在罗马的部分比赛中遭到了压分的待遇。

  然而,回顾丢金的3个项目,难免有点痛心,昔日保险的女子项目也不稳了——女子单人1米板丢金是因为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老而弥坚;女子单人10米台丢金是因为陈若琳有伤在身;男子单人10米台丢金则是由于“惯性”,连续4次大赛这个项目的金牌都没拿到,无论是周吕鑫还是邱波,心理素质不佳是导致他们功亏一篑的主要原因,而不是压分。

  压分的确是存在的,主要体现在新秀的“印象分”上。中国有4名选手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张新华获得男子1米板银牌和3米板第4名,王涵获得女子1米板铜牌,邱波获得男子10米台银牌,康丽获得女子10米台铜牌。而第2次参加世锦赛的“90后”何姿更是表现严重失常,只是在女子3米板中获得第4名。

  中国队领队周继红表示:“跳水是打分项目,裁判给运动员的印象分是不可避免的,像张新华、邱波这样的新人第一次参赛肯定会被压分,这是跳水界的潜规则。”然而,就算是“印象分”再高些,新秀也不足以在首秀中夺金,和老将们相比,他们还很稚嫩。

  这令人不得不担心,一旦郭晶晶这种年近28岁的老将退役,新秀们能顶上来吗?男女单人10米台、男子单人3米板的国际竞争日益激烈,中国队如何找回优势?

  记者 张楠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