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全运男足广东队出线约占北京 津足领三红打裁判

2009年07月27日06: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喆 李斌 摄影 特派记者 廖艺 本报淄博7月26日电

  周日16时,第11届全运会男足甲组决赛阶段小组赛最后一轮的6场比赛同时开打。在淄博赛区,山东队以1比1战平浙江队,广东日之泉队以2比0胜四川队。

鲁浙粤3队同积5分,计算3队之间的对赛关系,结果山东队获得A组第1名,浙江队居次,广东队以第3名出线。

  广东队的积分比B组的第3名湖北队和C组的第3名重庆队要多1分,因此广东队先以两个成绩最好第3名之一的身份晋级8强。湖北队和重庆队当天深夜进行了抽签,最终重庆队搭上了8强的末班车。这样,广东队在1/4决赛中的对手将是北京队。

  由于最后一轮同时开打,粤军的赛场迁移至离淄博市中心20公里外的临淄体育场。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招少鸣与名宿容志行、何佳等一众广东足球界人士都在主席台观战。

  广东队此役在开场仅5分钟后就打破了僵局,史亮左路突破后回敲,潘佳跟进抽射得手,为广东队打进本次比赛中的第一球。第35分钟,粤军门将张迅伟大脚开球,史亮凭速度摆脱3名后卫后小角度抽射建功。

  下半场四川队没有放弃,前锋卢迪的冲击令粤军门前一度风声鹤唳,但广东队最终保住了2比0的胜果。

  鲁浙合演“疑似默契球”

  同组山东队对浙江队一战在淄博体育中心上演,赛前双方已经相当清楚,只要打成非0比0的平局,两队就一定可以携手出线。鲁浙两军都派出了一半替补球员首发,第43分钟,高迪铲射进球,山东队以1比0领先。

  由于上半场广东队已经领先四川队两球,所以浙江队在下半场不得不全力进攻。令人奇怪的是,山东队下半场的防线突然松懈,浙江队先后得到了3次打空门的机会,但是一一错失。浙江队一旦不能取得至少1分,那么他们将成为小组第3名,有可能参与抽签的死亡游戏。终在第80分钟,宋超然挑射破门。两队最终以1比1握手言和,皆大欢喜。

  8强对阵

  山东VS重庆 河北VS上海

  北京VS广东 浙江VS辽宁

  其他小组

  京津战再生冲突事件

  津足领3红追打裁判

  B组 (7)辽 宁 0∶0 河 北(5)

  (4)湖 北 1∶0 江 苏(0)

  青岛赛区,两战皆捷的辽宁队尽遣替补,与河北队“默契”地战成0比0,两队获小组头两名。湖北队凭借袁明灿的进球以1比0拿下与江苏队的生死战。江苏队3战皆北出局,湖北队经过与重庆队的抽签后无缘8强。

  C组 (1)天 津 1∶3 北 京(6)

  (6)上 海 2∶1 重 庆(4)

  泰安赛区,两战都是生死战。北京队先由张稀哲直接任意球破门,天津队由范志强扳平比分后,张稀哲再下一城,以4球成为小组赛中进球最多的球员。补时阶段天津队自摆乌龙,北京队以3比1获胜。

  令人遗憾的是,天津队球员下半场心态失衡。梁杰在替换下场后对广东主裁判何志彪爆粗口,结果被出示红牌。马磊磊一次恶意犯规也被红牌罚下。第90分钟,天津队队员因一次拼抢犯规与对手发生冲突,双方多名队员卷入冲突之中,何志彪向刘青出示红牌。天津队连得3张红牌,队员大为不满,门将李根直接走上替补席准备罢赛,后在教练的劝说下才回到场内。比赛结束后,天津队球员郝腾蛟甚至满场追打何志彪长达150米。赛后,中国足协裁定3张红牌并无问题。

  夺冠热门上海队战胜重庆队,王燊超和武磊各进一球,重庆队由范冬青扳回一分。京沪同积6分,北京队因相互战绩占优而列小组第一,上海队居次,重庆队第3名,经过与湖北队的抽签后幸运出线,天津队出局。

  记者手记

  全运男足的“江湖恩怨”

  中国足协“掌门人”南勇在淄博市体育中心观看了山东队与浙江队的上半场比赛,山东队以1比0领先。而当南勇移驾临淄区体育场去观看广东队和四川队的下半场比赛之后,山东队龙门大开,“江湖传言”的1比1平局难以避免地出现,这个微妙的平局把广东队逼到了小组第3名。

  事实上,这种“疑似默契球”是很难避免的,全运会男足赛制所带来的“江湖恩怨”从来就没有间断过。作为“规则可能是世界上变化幅度最大”的一项足球比赛,全运会男足赛虽然在不断完善并极力避免“关系球”的出现,但锦标的设置和任务的完成要比任何事物都更有吸引力。在全运会的历史上,有五运会北京队和广东队最后一场合演4比3进球大战的先例,也有六运会“辽鲁携手进8强”的经典故事。

  最近3届全运会,采用“分3组,每组出前两名和两个成绩最好第3名”的方式已经逐渐固定。这一赛制不但造就了小组赛计算名次的复杂性,甚至可以引发选择淘汰赛对手的豪赌。其中最耐人寻味的是小组赛后的抽签制,本届就上演了重庆队和湖北队抽签出线的“生死赌局”,这不禁让人想起上届因此而无缘8强的广东队。

  赛制的残酷,势必导致各队在出线和名次上绞尽脑汁,用尽手段。失败者如四川队,首轮主动弃战,结果小组赛1分未得;成功者如浙江队,比赛该打该放早已成竹在胸。这些当然不如京津的生死之战来得火爆,3张红牌不说,赛后追打裁判更是惊天动地。这倒不是中超赛场“京津恩怨”简单地平移至全运赛场,说到底还是全运会成绩背后巨大的压力所造成的心态失衡。

  全运会男足赛场上的“江湖恩怨”,这只是开始,不信接着看!

  主帅专访

  曹阳:没什么值得庆祝

  广东日之泉队顺利晋级8强,广东省体育局副局长招少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鼓励球队“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球队主帅曹阳也在更衣室里抛下一句“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警示。当晚,记者在曹阳散步途中对其进行了专访,曹阳剖析了球队在3场小组赛中的得失。

  末战获胜出线早在预料中

  “在这种赛会制的比赛中,这样的成绩我们能够接受。”曹阳说,“我们一场比一场好,大家觉得压力大,只是因为最后一战才能决定我们出线。但事实上,这场比赛,我从各个方面考虑都觉得肯定会获胜,我们在各方面都占优势。所以我一点都不兴奋,我告诉球员这没有什么值得高兴的,没有什么值得庆祝的,出线是我们必须做到的。之后的淘汰赛才是重点,我们要一场一场地打。”

  对于前两场0比0的平局,曹阳直言相当遗憾:“球队的隐患在于前锋把握机会的能力,前两场比赛就是创造机会后没能把握住。另外就像你们在新闻发布会上问的那样,两个后腰的组织进攻能力有所欠缺。潘佳的发挥对于球队非常重要,他依然是中场核心,我信任他。”

  两赛场表现迥异皆因外援

  广东日之泉队在中甲联赛中进球多,失球也多;但到了全运会,广东队却至今没有失球,进球也很少。为何出现这样截然相反的现象?“在中甲联赛中,后防有祖尔在,所以我们的进攻能全面铺开,前场的盖伊把握机会能力也很强。”曹阳解释说,“到了全运会,我们的球队已经没有秘密可言,对方对我们研究得非常透彻。浙江队就是针对性战术打得最好的球队,一上来就进行全场紧逼,虽然我们能够逐渐找回优势,但可惜没能把握住机会进球。另外,我也一直强调,在赛会制的比赛中,尤其是前两场的比赛不能失球,所以球队更加谨慎。我对防守基本是满意的,但边后卫还是较弱一点,尤其是还遇到徐威龙受伤的情况。”

  “我们的体能比北京队好”

  3场小组赛中,对手仅有四川队没有采用紧逼压迫的战术,这会否让广东队未来的对手有可以借鉴之处?曹阳摇头否认:“我们对于其他球队的情报收集比较清楚,如果下一场对阵辽宁队,我们可能比较难打一些,他们的体能有优势。但北京队就不同,我们的体能比他们好。我感觉对我们研究最透的是浙江队,其他球队对我们的研究还不是太透。”结果经过抽签,曹阳如愿将迎战北京队。

  最后曹阳补充说:“其实我没有想这么多,关键是我们自己如何发挥出实力,如何解决自身的隐患。现在最大的隐患就是叶伟超的伤病,我今天还想,如果打不开局面,是不是要让他冒险上场试试。叶伟超的作用非常大,他的韧带损伤还要一段时间恢复,期待他尽快康复。”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