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跳水金牌缩水有原因 男台心理差敏霞无霸气

2009年07月27日10: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西安晚报

  罗马世锦赛,中国跳水队金牌数比上届世锦赛“缩水”两枚,也创造了近四年三大赛的最低纪录。丢失金牌的三个项目,有两个是奥运会项目——女子单人跳台、男子单人跳台,另一个项目是女子一米跳板。细细分析,三个项目丢金各有原因。

  女台 难度不足

  奥运会跳台双料冠军陈若琳和首次参赛的新秀康丽未能顶住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拉的冲击,使中国女台再次丢失世锦赛这一制高点。

  十年前,中国女台丧失以往优势,在世界大赛屡屡失利,连续两届奥运会未能尝到胜利滋味。直到2006年世界杯赛,新秀贾童技压群芳,才为中国夺得了久违的女子跳台世界冠军,此后的2007世锦赛、2008世界杯和奥运会,王鑫、陈若琳先后夺金,“四连冠”成绩使中国女台重新领先世界。但“四连冠”的背后存在着一大硬伤,即动作难度不及对手,众新秀更多是依靠高人一筹的质量击败对手的。

  其实,北京奥运会中国夺冠或多或少有些偶然,如果不是陈若琳近乎完美的最后一跳,那枚金牌将挂在海曼斯的脖子上。平心而论,本届世锦赛上,陈若琳和康丽均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陈若琳的得分虽不及北京奥运会,但埃斯皮诺拉在保持难度优势的同时,稳定性明显提高。不进则退,面对这样的对手,中国丢失王冠也在情理之中。罗马大战再次说明,难度是跳水运动的立足之本,应该引起中国队决策层的重视。

  男台 心理不过关

  罗马大战,中国男台重演北京奥运会一幕,又一次输在最后一跳。从2007世锦赛到2009世锦赛,短短三年间举行的四次大赛,中国男台无一例外地屈居亚军,可以说是交了笔昂贵的学费。

  男台连续失金,有一定的客观因素。一方面,和其他项目相比,中国男台的对手实力历来是最强的,近年来,加尔佩林、克莱恩、米查姆先后“兴风作浪”,这次英国15岁小将戴利乱中取胜,使中国男台又多了一位“冤家”;另一方面,中国选手心理素质不过关,屡屡功亏一篑,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和今年的罗马世锦赛,周吕鑫、邱波最后一跳只要正常发挥,金牌定入囊中,可惜在巨大的压力下,两人都表现失常,被对手上演大逆转奇迹。

  在这方面,田亮和胡佳的成功经验值得周吕鑫们借鉴。田亮、胡佳时代,与他俩处于同一水平线的有德斯帕蒂、萨乌丁、赫尔姆等人,但三大赛多次角逐,田亮、胡佳仅失利一次。田胡两将之所以取得压倒性胜利,更多是胜在心理上。

  女板 敏霞无霸气

  郭晶晶未参赛的情况下,吴敏霞和小将王涵未能阻挡俄罗斯老将帕卡琳娜的冲击,尽管女子一米板并非奥运项目,不过吴敏霞一再失手,令人们不禁担忧,郭晶晶一旦退役,该项目是否也要沦陷。

  吴敏霞出道于2001年,多年来一直是中国女板二号人物,应该是一名经验丰富的老将。罗马世锦赛,郭晶晶没有报名参加一米跳板,由24岁的吴敏霞带领小将王涵与对手周旋,应该说也是吴敏霞圆梦一米板的一次大好机会,结果吴敏霞还是未能如愿,输给了大她8岁的帕卡琳娜。

  吴敏霞的失利也给中国女板敲响警钟。虽然28岁的郭晶晶仍然大红大紫,虽然她有可能坚持到伦敦奥运会,但谁能接过郭晶晶的班?目前尚是未知数。吴敏霞本应挑起重担,主动与郭晶晶竞争,同时也能给何姿、王涵等新秀起到传帮带作用。但气质的缺失,决定了吴敏霞很难扮演这一角色。眼下,女板赛场仅帕卡琳娜一人对中国选手威胁较大,如果涌现出戴利式的神童,很可能对中国女板造成严重威胁。 王全立

  

(责任编辑:高伟)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