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对手变强技术几无差距 中国跳台训练方式需改进

2009年07月27日10:5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中国跳台训练方式需改进

    此次罗马世锦赛上,中国跳水队所丢失的3枚金牌,分别是女子1米板、女子10米台和男子10米台,也就是说两枚跳台单人项目的金牌,中国跳水队都未能染指。李宏平无奈地说:“以前中国跳水是台强板弱,真是风水轮流转,现在变成了台弱板强。”

    在一些受访教练看来,中国男女10米台双双都输掉了比赛,反映出中国跳水在跳台训练上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马来西亚队总教练杨祝梁就直言:“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跳台的失利,有一部分原因是自身力量不足,这最明显地体现在陈若琳的身上。陈若琳正处在发育期,因为体重增加后,她做动作不像原来那么轻松了,也就是说自身的力量跟不上了。”从中国跳台这几年的发展情况看,当运动员进入发育期后,更新换代的速度确实非常强。因此,杨祝梁认为,中国跳水队在针对跳台训练方面也许有应该改进的地方,“跳水需要的是相对力量,但中国队的力量训练都注重提高绝对力量,这就造成运动员身上有了一些不该有的肌肉,对做动作没有帮助,反而增加了自身的重量。”据在国外执教的一些教练介绍,目前不少欧美国家跳水队的力量训练已经放在实验室中进行了,“有专门教练通过电脑决定每一名运动员要提高哪一块肌肉的力量,很有针对性,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训练方法。通过这种方法,运动员的进步还是很快的。”

    不过,对于外界的这种说法,周继红并不完全认同。她回应说:“我不排除他所说的因素之一,但同时也有发育的问题。特别是女孩子发育期体重增长,比如陈若琳增长速度很快,不像男孩有个缓冲。如果能够度过发育期的话,在整体发展和稳定上会有帮助,如果发育期后能力跟不上则很容易被淘汰。”

[上一页] [1] [2] [3]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