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跳水内忧外患 遭国外选手围攻自身后备危机

2009年07月27日11: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英国小将戴利击败邱波和周吕鑫,夺得男子10米跳台冠军。 新华社图片

    在罗马世锦赛上已经给中国跳水选手造成不小冲击的国外选手,在未来的比赛中,到底还会对中国跳水造成多大的冲击呢?

    据国外教练介绍,跟中国跳水选手相比,国外选手训练条件差、训练时间短。就连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承认,中国跳水选手拥有世界上最好的训练条件。

因此,可以预见,一旦国外选手进一步重视跳水这个项目,改善训练条件,那么国外跳水选手依然有着不小的上升空间,他们必将给中国跳水带来更大的冲击。

□晨报特派记者 甘 慧 (罗马7月26日电)

国外选手“围攻”中国队

    由于中国跳水在墨尔本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上所呈现出来的垄断性优势,使得国外不同国家的跳水界人士“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位美国队教练向晨报记者直言:“如果包揽所有金牌的话,那是中国跳水最辉煌的一刻,但是同时也是世界跳水的末日。”在这位教练看来,一旦中国跳水这种垄断性的优势保持时间过长,那会大大挫伤其他国家对于跳水运动投入的积极性。

    所以,在这次罗马世锦赛上,就出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一旦有选手战胜了中国选手登上最高领奖台,那么他(她)将得到远多于中国选手的掌声。这个时候,不同肤色、身着不同国家队服的人,都会为他(她)鼓掌。“这倒并不是大家对中国跳水有什么意见,而是大家有一个共同的心声,就是不希望中国跳水大包大揽。”这位美国队的教练说。

    最终,国外选手在3个单人项目中冲击成功,战胜了中国选手,站上了最高领奖台。美国跳水队总教练李宏平说:“作为中国人,当然是希望中国跳水能够获得更多的金牌。可是,站在世界跳水运动的角度看,国外选手的夺冠,绝对是一件好事情。”墨西哥队教练马进也说:“国外选手的夺冠,从长远角度看,能够促进世界跳水运动的发展。”马进的弟子埃斯皮诺萨夺冠后,墨西哥总统亲自打电话给埃斯皮诺萨,所以可以预见,墨西哥的这枚世锦赛女子10米台金牌有可能会带来墨西哥的一阵跳水热潮。“比赛结束回去后,我会跟体育部商量看看是否还能挖掘出好的苗子。”

训练条件制约外国选手

    这些年,墨西哥的跳水水平进步很大。罗马世锦赛上,埃斯皮诺萨夺得了女子10米台的冠军,而卡斯蒂略也能完成难度系数达到3.9的5355B。可是,墨西哥的训练条件却远远不及中国。

    马进对记者说:“我们的训练条件可以说是非常差,毫不夸张地说,中国任何一个地方的训练场地都比我们强,真的,任何一个省市的都比我们强。我们目前的训练条件是只有两块路上板、两块网、几个垫子。所以说我们的训练要轮着练。”因此,每年马进都会带着她的弟子到昆明等地训练一段时间。至于训练时间,包括埃斯皮诺萨在内的训练时间,也远不及中国选手,马进说:“因为他们要上学,还有很多活动,晚上要去看电影,要会朋友,要有正常的生活,所以训练时间根本保证不了,不像中国选手,完全是围着跳水转的。再说,墨西哥正常的假期,他们都是要休息的,不可能让他们去训练。”美国队总教练李宏平也向记者透露了类似的状况:“美国选手最多每天也就训练5个小时,而中国选手一天七八小时是很正常的。”

    此外,由于体制方面的问题,使得中国选手和国外选手对跳水的投入程度也不太一样。李宏平说:“对于中国选手来说,练了跳水之后,只要你拿到了奥运会冠军,就可能改变你的一生。而美国的情况完全不同,即便你拿到了奥运会冠军,其奖励也就是几万美元而已,远低于中国的奖励,除非你赢得了赞助商的认可,能够获得很多商业赞助。”

    而这种训练条件、训练时间以及训练投入程度的不同,对于选手的成绩影响不小。马进说:“跳水,一个是难度,一个是稳定性。而稳定性的提高,主要是通过两种手段,一种是成千上万次的反复重复训练,另外一种是从心理上下文章。”在国外教练看来,中国选手的稳定性相对好于国外选手,就跟他们良好的训练以及充分的训练时间保障有着相当大的关系。

    但是,可以预见,一旦其他国家进一步重视跳水了,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财力在跳水上面,那么他们还是有着相当大的提升空间的,届时对于中国跳水的冲击必然不小。

中国跳水出现后备危机

    中国跳水能够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保持长盛不衰,其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江山代有人才出”。男子方面,熊倪、孙淑伟、田亮等等,女子方面,从高敏到伏明霞再到郭晶晶,可谓长江后浪推前浪。可是,这次罗马世锦赛的比赛状况,让人为中国跳水的未来担忧。在中国跳水前有“群狼”的情况下,中国跳水的后备并不充足。

    中国跳水队一共派出了4名新人参加此次罗马世锦赛,分别是张新华、邱波、王涵、康丽。“我们这次每个项目组成一个一老带一新的阵容,主要目的就是锻炼新人,为接下来的一个奥运周期进行准备。”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解释说。可是,最终这4名小将一金未得,只能遗憾地告别罗马。

    在国外队伍的教练看来,中国跳水队派出的这4名小将都具备了一定的实力,只是还欠缺一些火候。李宏平说:“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还是邱波,这孩子还是不错的。”但是,邱波也未能问鼎男子10米台的冠军,他输给了动作难度不及自己的戴利。

    郭晶晶年近30,谁来接她的班也是迫在眉睫。以前中国跳水队基本上都是派出郭晶晶和吴敏霞参加女子3米板的比赛,这次队伍试用了何姿,不过两人都未能超越郭晶晶这位老将。李宏平说:“郭晶晶还是技高一筹啊,休息了那么长时间,还在比赛中表现出这么好的状态,确实不一般,这是一般选手很难达到的。”在李宏平看来,无论是吴敏霞还是何姿,与郭晶晶相比都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吴敏霞板上还有点问题,何姿的入水不太好。板上是能力上的问题,入水是技术上的问题。相比较而言,技术上的问题要好解决一点,接下去就看教练如何去雕凿了。但是,无论如何,要想达到郭晶晶的水平,她们还有不少路要走,确实非常难。”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