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打造CBA沪粤需要“深度切磋” 姚明是救赎旗帜

2009年07月27日11:3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好成绩能带旺球市,好球市能拓展经营,好的经营又是出好成绩的基础,这是CBA赛场上很简单的“食物链”。

□晨报记者 黄 嫣

    2009赛季CBA的落幕,仿佛就是中国篮球即将变脸的预兆。和几年前姚明出走的时候一样,广东独霸的现实,似乎也在诉说着一个必须改革的转折。恰恰在这个时候,姚明回来了。

    上海、广东、八一,在接下去的这个赛季,无可避免地会被放在同一个平台上进行比较。

这个过程,可能并不一定仅仅涉及到成绩或者能力,大多数人应该只是想要通过这样一个竞争的过程,来参透这三位CBA大佬,到底能在这个乱世之中,走到怎样的命运。

    无可争议,上海和广东,这两个最具商业气质的地区之间的较量必将是这个漩涡的中心。

广东财大气粗:

宏远模式拯救朱芳雨

    把眼光放到广东这边的时候,其实往深里看,他们不单单拥有表面的风光,也有着经营管理的无奈,只是在漫长的十多年积淀中,他们挺住了而已。说到底,上海缺乏市场号召力,这并不是姚明一个人的问题。球迷缺乏长期的激情甚至在如今CBA的大佬广东宏远身上也有体现,只不过,在与上海相较,更缺乏娱乐生活的东莞,表现的没有那么明显罢了。

    宏远篮球俱乐部副总经理胡志强告诉记者,虽然每周七成左右的上座率,能帮他们回收几十万的投入,但球迷们大多只愿意看碰撞激烈的比赛,至于那些鱼腩队的到访,根本引不起他们的兴趣。如此差别,让稳坐东莞球市的他们,也有一些坐立不安。

    这让人不免联想到,不久之前中国篮协宣布上赛季CBA联赛亏损高达1700万美元,这个数字对于正处于发展阶段的CBA联赛来说简直就是触目惊心。

    CBA联赛办公室副主任刘晓农在之前接受某媒体采访时,对此的解释可谓是一针见血,“由于CBA联赛的扩张过快导致了费用激增,联赛和各家俱乐部的运营都很危险。”

    以目前球市最火的东莞为例,广东宏远在最近十多年的投入早已超过了8位数,虽然如今的回报相当明显,但在最初的10年沉寂期中,如果没有必要的支持,那么如今井喷一般的成长,根本不可能找到根基。俱乐部副总经理胡志强也对记者承认,在整个CBA大环境中,他们在青少年后备人才的培养中投入最大。这种入资,在之前的十年里,你听不到一点回报的声音,直到现在,宏远二队的淘汰率,依然维持在一个相当高的标准之上。

    胡志强口中所强调的,就是被人们所熟知的独到的“宏远模式”。“宏远模式”的核心在于全国范围内的选才和青少年培养,如今“朱芳雨差点改打棒球”,“杜锋、王仕鹏都是省队不要的”,这样的故事早已传为佳话,而这一切,都是广东宏远用一种近乎于“下注”的心态博回来的,也是资金不到位,管理散乱的上海男篮无法一时学会的。

    以目前的上海男篮而言,根本不具备与广东一较高下的能力,即使加上姚明的品牌效应,顶多也就换来短时间的炒作噱头而已。

    当然,话也说回来,上海如果懂得放低姿态,做回一个小弟,那么赶超的日子,可能也比宏远这十年,来得短暂得多。毕竟,姚明的能力依然坚挺。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