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朱炯:一次误诊终结职业生涯 18岁入党追求进步

2009年07月27日12: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采访对象:朱炯

  采访者:本报记者 徐宏斌

  如果不是因为那次误诊,我的足球生涯很可能是另一种轨迹。至少,不会那么早退役……

  事情是这样的。1996年联赛打了10轮,我的腿有点伤。做了检查后,医生说半月板有点碎,建议做个半月板的修复手术,只要一个月的恢复时间就可以。

我当时年轻,也不懂,就接受了建议。

  手术做完后,我的腿一直没有完全康复。一会好了,过几天就又不好了。断断续续的,比赛也打不好。1997年年底,球队去香港比赛,通过朋友介绍,去做了一次核磁共振。检查显示,我的膝盖前十字韧带断裂。也就是说,一年半之前的那次诊断是错误的。1998年年中,我向俱乐部提出申请,到香港做手术。那时候,正好有个瑞典医生在香港讲学,他就亲自帮我手术了。医生诊断说,我的手术太晚了,两根韧带严重萎缩,缩到骨头里了,接不上了。医生从我膝盖其他部位取了部分韧带,帮我重建十字韧带。尽管手术很成功,但我的力量和速度和以前相比差了很多。又恢复了半年,到了1999年我才复出,但身体能力退步明显。再加上有一次去青岛比赛时,吃东西不注意生了甲肝。1999年底,俱乐部领导和我谈话,他说我想恢复到1995、1996年时的状态已经很难了。他说俱乐部想建设申花足校,问我是否愿意去足校工作。我经过一番考虑,最终决定退役,到申花足校工作。说实话,离开赛场的感觉,真的很不舍,很失落,也有点不甘心。

  转行足校教练 开启人生另一扇门

  到了申花足校,我兼任梯队总教练和学校训练处副主任的职务。尽管我的球员生涯结束了,但我发现,另一扇足球之门为我打开了。那时候我带的队员,现在有六个在南昌,还有两个在东亚队。

  我在申花足校一直干到了2005年。在足校的五年多时光很充实。尽管有些落寞,也没人关注,但另一方面,却给了我安静的空间,我可以投入地学习、在教练岗位不断地锻炼和提高自己。

  2006年,吴指导(吴金贵)把我从足校调到了一队。我非常感谢他的提携,他是我的贵人。之前几年我毕竟在梯队执教青少年队伍,这和执教职业队参加顶级联赛,毕竟有很多差别。也要感谢东东,后来在西安我也有了两年的锻炼机会。应该说在足校的五年时间,加上在申花和陕西的三年助教工作,使我的教练之路走得很扎实。如果没有这八年的教练基础,我现在带南昌队肯定很吃力。

  除了吴指导和东东,我要感谢的人还有很多。比如徐指导,戴总(戴春华)。总的一句,我要感谢申花。

  1994年第一场甲A

  因为意外打上主力

  1994年甲A联赛的第一场比赛,我就打主力了。但其实,那时候我还是替补。之所以能打主力,是因为一件意外的事情。

  本来,队里主力左边前卫是陈伟,他和我住一个房间。比赛前一天的晚上,他一直没睡好觉,后来一查是得了阑尾炎。徐指导临时决定让我打主力。尽管临时挑重担,但我表现得也还不错。再加上球队开局的表现不错,所以我的主力位置就稳定下来了。也可以说,自己的运气不错。徐指导坚持用我,主要是因为他觉得我符合他的思路。我从小就是这样,教练叫怎么打,我会很好地贯彻执行,能遵守战术纪律和要求。另外,我在场上有股劲,肯拼,有激情,也许这也是徐指导喜欢的吧!

  那段时间,申思在队里打替补。很多人认为,申思是我的替补,其实这个说法是不准确的。1995年,吴承瑛、朱琪去国奥队后,我也打了左后卫,一直是左边前卫和左边后卫轮着打。我打左后卫时,左边前卫也不是申思打,基本上不是刘军就是莎莎。所以,不存在“申思是朱炯替补”的说法。

  另外,从风格特点上说,申思最适合的位置也是前腰,而不是边前卫。边前卫需要跑动、体能、拼抢,还要防守,申思的特点是技术好,组织和传球能力强。后来墨里西就让申思打前腰了。从这一点看,申思是我的替补的说法也不成立。

  18岁入党

  小时候队中个头最小

  从小到大,我的个头在队里永远排在最后一个。几乎每个教练第一次见到我都说:“身体小了点!”但过了两个月后,教练往往会说:“这个队员还不错,很努力,而且不惹事。”

  初中时,我经历过人生的一次挫折。市少体到我们虹口少体校选拔队员,结果我落选了。我的教练鼓励我说:“别灰心,你一定可以的!”我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后来,我从虹口少体校直接选拔到了体工队,那时相当于上海青年队。尽管当初没被选进市少体,但我比他们还早了半年进体工队。进了体工队,就意味着足球生涯有前途了。后来,我还入选了朱广沪教练执教的国家青年队。朱指导一开始也说,我的身体条件不是很好。但练了几个月后,他说我训练很认真,而且练得不错,对教练的技战术意图执行得很好。

  我觉得,自己的足球人生就是如此。可能不够出彩,但一步一个台阶,很扎实,也通过自己的努力赢得了大家的认可。

  大家都知道我在申花很早就入党的事情。其实,我在体工队时就入党了。当时才18岁,是我们这个年龄段第一个入党的。入党这件事,也是对我不畏困难、追求进步的一种肯定吧!

(责任编辑:林达)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