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环法赛结束阿朗哥登上领奖台 冲刺王梦碎凯旋门

2009年07月27日14: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第96届环法大赛结束了最后一个赛段较量,阿斯塔纳车队的康塔德(左图)以85小时48分35秒的成绩获得本届环法大赛的总冠军,这是他职业生涯第2个环法冠军;盛宝银行车队的安迪·施莱克以落后4分11秒的成绩获亚军;阿斯塔纳车队的传奇车手阿姆斯特朗以落后5分24秒的成绩获得第三;哥伦比亚车队的英国选手马克·卡文迪什以4小时2分18秒的成绩获得这个赛段冠军,这是他在本届大赛上的第6个赛段冠军。

  本报实习生王启智今晨报道 环法收官战,在进入香榭丽舍大街之前倒更像是摄影师们记录下来的一个“自驾旅行团”,不同的是他们驾驶的是自行车。

  在0公里起点处,突然有人杀出,仔细看居然是穿着黄衫的康塔德,他想做什么?答案很简单,只是在炫耀着自己的荣誉,而后就又乖乖地回到大部队之中。赛段的荣誉骑行进行将近50公里之多,所有人都在享受着自己的最后一个环法赛段。康塔德与胡舒福德握手相互祝贺,阿斯塔纳群雄竟然举起塑料制的酒杯提前庆祝胜利……就这样,旅行团晃晃悠悠地开进了巴黎,驶上了香榭丽舍大道。

  到达了香榭丽舍大道上的旅行团渐生了变化,很多选手想在最后的赛程中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如此争夺围绕着香榭丽舍展开。一集团的形成触动了大部队中哥伦比亚军团的加速追击,看来卡文迪什对绿衫还抱有最后的渴望。而他能顺利穿上绿衫的条件是自己首先在凯旋门下撞线,而竞争对手胡舒福德进不了前16名。终点线处卡文迪什照旧在队友们的掩护下首先撞线,可惜了胡舒福德第6个撞线,两个条件只满足了一个,尽管拿到了第6个赛段冠军,但卡文迪什的绿衫梦就这样碎了。

  随后的颁奖典礼上,除了康塔德成为最大赢家,阿朗哥合家相庆,佩利佐蒂的一双儿女无不上演着温馨完满的幸福结局。对新一年的环法的期待,又在离别时分悄悄开启了。

  六大重要节点

  第15赛段:王权的交接。康塔德凭借着强劲的爬坡能力夺得赛段冠军,穿上黄衫的同时也让阿朗哥俯首称臣,一举确立了山地王的地位,并为最终的夺冠打响了第一炮。

  第18赛段:康塔德的第2个赛段冠军,而与前一个相比更显可贵的是此赛段为一个个人计时赛段,在以3秒优势战胜了奥运冠军坎塞拉拉之后,更是拉大了与其他追赶者的距离。这段平地上的惊人表现是全面的康塔德最终登顶的关键所在,而阿朗哥也就此与冠军无缘。

  第12赛段:卡文迪什在领先胡舒福德的情况下放掉的一个平地赛段,哥伦比亚与卡文迪什本来有能力冲击赛段冠军的,但过于保守的他们选择了跟行防守胡舒福德,没有进一步在平地上拉开距离让回到山地中的胡舒福德最终反咬了一口。

  第13赛段:大雨中的中级难度山地,表现糟糕的卡文迪什在胡舒福德站上领奖台时还未撞线,差距由此拉开。越来越多的山地赛段让卡文迪什的一路追赶最终未遂。

  爬坡王佩利佐蒂后来居上,以更为合理的战术与更高超的爬坡能力战胜马丁内斯,圆点衫从此易主。

  第16赛段:阿尔卑斯山的真正考验,而此时站出来的爬坡王也最具说服力,依然是意大利人佩利佐蒂,一战50个爬坡积分,巴黎的圆点衫颁奖台的主人,就这么决定了。

  第20赛段:小施莱克对康塔德发起正面的挑战,但实力上的差距最终让前者放弃了抵抗。各冠军归属也由此坐定。

  英国作家约翰·罗纳德·瑞尔·托尔金的笔为人们塑造了一个充满奇幻的中土世界,2009环法的冠军之争则在浪漫法兰西大地上书写了“骑”幻色彩的《魔戒三部曲》。

  作为《魔戒三部曲》的开篇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篇,非黄衫争夺莫属。阿朗哥、康塔德、黄衫的铁三角构建的整个剧情巧合的循着《魔戒三部曲》的脉络展开。首先是《魔戒现身》,大赛初开,7届环法王火线复出,就犹如那枚重现中土世界的魔戒一般,成为了整个黄衫风暴的风眼,激起无限的纷争。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魔戒”的蛊惑能力,阿姆斯特朗凭着上佳的表现,使得阿斯塔纳上下彻底迷失了以康塔德为核心的初衷。

  赛段中期的黄衫争夺,正是贴切到极致的《双塔“骑”兵》,来自阿斯塔纳的两个骑兵一直尾随在傀儡王权诺森蒂尼的身后,以内讧等诸多方式成功吸引了所有的眼球与期待过后,经过了8个赛段的蛰伏,康塔德奋勇冲刺上演了环法版的《王者归来》。而这个2007年的环法王者最终在最能突显王者风范的阿尔卑斯对决中,让所有对手俯首称臣,就此江山坐定。

  阿姆斯特朗的复出最终犹如“魔戒”回到现实中的无奈,他没有获得长生不老的能力,凭借过往的魔力奴役整个环法大军只是一个美丽却易碎的梦,他只能怀着曾经至尊无上的心融化在青春的熔岩之中。

  两大另类退赛

  (文字:王启智)

  第2赛段:法国储蓄银行车队的西班牙车手波特尔由于妻子生产返家陪伴,成为首位非身体原因退赛的选手。

  第8赛段:2006年环法冠军佩雷罗因过度疲劳中途退赛,则是首位非伤病退赛的选手。

  环法

  2009

  “魔戒版”

  实习生王启智述评

  总成绩·黄衫 康塔德(阿斯塔纳车队)

  冲刺王·绿衫 胡舒福德(塞沃洛车队)

  爬坡王·圆点衫 佩利佐蒂(天然气车队)

  新人王·白衫 安迪·施莱(克盛宝银行车队)

  车队总冠军 阿斯塔纳车队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