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花游罗马绚丽绽放 坚强毅力助队伍突飞猛进

2009年07月27日16: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工人日报

  从墨尔本世锦赛的第四名,到北京奥运会的一枚铜牌,再到罗马世锦赛夺得1银4铜的全面突破,中国花样游泳队在短短两年时间内获得了令人叹为观止的进步。

  回顾历时8天的比赛,中国花游队主教练汪洁十分满意姑娘们的精彩表现:“我们获得了很好的成绩,中国花游队在历届世锦赛上还没有拿过奖牌,而这次的突破是我们参加了5项比赛,每一项都夺取了奖牌。

  在首场集体技术自选的决赛中,中国队凭借优异的表现赢得了世锦赛首枚奖牌,中国花游队教练郑嘉赛后激动地表示,这块奖牌标志着中国队进入世界一流队伍行列,证明了中国队在奥运会上夺牌不是依赖主场优势。25日,郑嘉为花游队最终取得5枚奖牌的战绩骄傲不已:“中国队是此次世锦赛上最火爆的队伍,这是中国花游队在所有大赛中最为成功的一次!”

  坚强毅力助花游队突飞猛进

  在接受采访时,汪洁一直强调中国花游队这几天十分辛苦,“天气非常炎热,我们的运动员每天都要顶着大太阳训练和比赛,她们很不容易”。

  此次世锦赛所有比赛均在露天举行。罗马属于地中海气候,夏季干燥炎热、日照时间长,高温和刺眼的阳光给比赛和训练增添了很多困难。而姑娘们克服困难的决心和毅力也让汪洁十分感动:“(她们)天天在大太阳底下苦练,皮脱了一层又一层,腿上全都起了痱子,我看了十分心疼,不过她们完全没顾及自己的身体情况,还是坚持着训练比赛!”

  无论是在罗马的烈日之下,还是在国内的游泳馆内,中国姑娘们始终没有放松前进的脚步。一份耕耘,一分收获,花游姑娘们的艰辛付出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以往我们觉得中国队员的力量不足,但是这次我们有力量了,而且我们的速度也有所改进”。汪洁认为在速度和力量上中国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

  “另外,我们在每套动作里都有自己的闪光点,而且在音乐的选择上也有区分,比如自由自选使用的是民族的《黄河》,自由组合使用的是《天鹅湖》。如果单纯使用民族音乐或者外国名曲,那么就无法完全展现中国姑娘的风姿,”汪洁说。很显然,在很多细节上,中国花游队花费了一番苦心,进行了仔细的推敲。

  花游队还需艰苦奋斗迎头赶上

  在此次世锦赛中,中国队获得了可喜的巨大进步,但是和当今的花游“霸主”俄罗斯队以及实力强劲的西班牙队相比,中国队还处于下风。实际上,除了自由组合的比赛俄罗斯没有参加以外,俄罗斯姑娘囊括了其他6个项目的桂冠,而自由组合的金牌则被西班牙队摘得。此外,无论在预赛还是决赛,中国队的比分均未能超越俄罗斯和西班牙队这“两座大山”。

  “和俄罗斯队相比,我们还是有差距的,”汪洁并不回避中国队与“霸主”之间存在差距的事实,“回去后我们还要很好地总结,加快我们(赶超)的步伐。”

  尽管在速度、力量等方面已经有明显进步,但汪洁认为速度、力量以及整体编排是中国队目前还不及俄罗斯队的主要方面:“俄罗斯选手速度快、力量大,她们动作编排的密度非常大!”

  “俄罗斯和西班牙的整体实力还是比较出众,另外艺术表现力也很丰富,这是我们中国队还需要加强的。”郑嘉如此分析了俄罗斯和西班牙队的优势所在。

  中国花游队将迎来璀璨明天

  毫无疑问,罗马世锦赛上的1银4铜证明了中国花游队的成长,而世锦赛的巨大突破也将激励她们继续前进。

  汪洁对于中国花游队的前途充满了信心:“中国花游队的水平还会继续提升,在以后的大赛中,中国花游队还将冲击更好的名次!”

  郑嘉道出了中国花游队亟待改进的一些细节:“在体能上,在艺术编排整体效果上还会下功夫!”在技术环节上,郑嘉认为中国队已经可以和俄罗斯、西班牙二强分庭抗礼:“中国花游队将从第三名的位置上继续发起冲击,尽最大努力、用最短时间,追赶并超越世界其他强队!”

  在此次世锦赛上既参加了集体比赛又参加了双人比赛的蒋文文、蒋婷婷姐妹已经把目光瞄准了伦敦奥运会,她们认为,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队还会获得更好的成绩。 (据新华社罗马7月25日电)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