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广州亚运会严把食品关 效法北京奥运建追踪档案

2009年07月28日0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青菜的吃法有多种,上汤、蒜蓉炒,还有开水汆后淋酱油的。对于居家过日子来说,这是小事一桩,但对于运动员,特别是一些特色项目的选手来说,这变成了事关战绩优劣、金牌走向的大事。而对于赛事组委会来说,这同样是一件细致入微的工作,毕竟大会成功与否是要靠运动员打分的,口碑自然至关重要。

  虽然规模不如奥运会和亚运会那般庞大,世运会照顾4500名选手的吃住行也并不轻松,对于高雄这样一个从未举办过国际大赛的城市来说更是如此。运动员一日三餐,力保安全、卫生、营养、健康,是所有人的愿望。

  “吃”这件事很简单,但要吃得安全就要将工作做得更加细致了,比如,北京奥运会期间为运动员提供餐饮的公司统一建立了“食材追踪档案”,食品安全从源头抓起。食品安全只是第一关,如何做到因人而异、营养膳食,这是最难的。每个项目的选手,每餐所需热量是有较大差异的,比如健美选手的菜单特点就是“无油、高蛋白”,最简单的就是只吃蛋清,拒绝蛋黄;体操选手的用餐情况也大致如此,同样不能进食油炸食品。而相扑运动员的膳食最简单,吃饱吃好即可,但荤素搭配同样重要,做到肉食和蔬菜各占一半为佳。世运会膳食中心专门研发了“相扑锅”,食材包括海鲜、鱼类、菌类、萝卜等20余种,营养丰富。

  当然,要做到让运动员宾至如归,就需要在软件上下工夫,从运动员不同的文化背景、民族习惯、宗教信仰出发,有针对性地细化配餐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运动队还根据自己的饮食习惯、个人喜好,向大会指定配膳中心订餐,并要求按时送到指定地点,这样的要求通常也可以得到满足。

  2010年亚运会将在广州举行,“食在广州”的名声早已随着广州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进程传遍世界,运动员自然有着美好的愿望和期待。届时,来自亚洲各地的选手和朋友,定能在广州大快朵颐,然后愉悦上阵,创造巅峰战绩,此谓人生一乐也。

  ■特派记者 孙嘉晖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