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孔塔多三年两度环法称王 兄弟恩怨已进入白热化

2009年07月28日09: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本报记者 吴孟菲 实习生 陈曼

  2009年环法自行车赛在喧嚣了21天后终于尘埃落定。西班牙人孔塔多三年内两度捧起了冠军奖杯,而强势复出的阿姆斯特朗则名列第三。一开始就备受关注的两位冠军人物经过“生死战”终于分出上下,“朗哥”虽然没能斩获职业生涯环法第八冠,但38岁的他取得如此佳绩仍属不易。当新冠王孔塔多刚刚舒出一口气时,朗哥就放出豪言:明年依旧参赛,冠军志在必得!孔弟要想称霸环法,看来不可一刻松懈。

  计时赛展露冠军相

  朗哥宣布退役,众人皆喊“可惜”,但对于孔塔多来说,绝对是大好消息。与七冠王同属一支车队,一直被压得喘不过气的孔塔多终于等到了出头之日。2007年的环法赛上,不满25岁的孔塔多在冲刺、爬坡和计时赛三大块上就显示出自己过人的实力。其中爬坡排名第二、冲刺第十、两站个人计时赛分别夺得第六和第五名。人们眼前的他已经是一个全面均衡极具冠军相的选手。而这一年他也不负众望,首次捧起了环法冠军奖杯。两年后,孔塔多向世人提交了一份更为耀眼的环法成绩单:爬坡排名第三、冲刺排名第九,这两项成绩与2007年相差无几。但是在两站个人计时赛上表现更加突出,先后拿到了第二和第一名。计时赛上的突飞猛进,使人们相信孔塔多已经稳居世界顶尖车手行列。

  在第一站个人计时赛中,孔塔多获得第二名,屈居奥运会计时赛冠军坎塞拉拉之后,不过他比位列第三的维金斯快了1秒。全身上下高科技装扮的维金斯,向来以场地自行车计时赛著称,能够战胜存心要在计时赛上大出风头的“偏科型”选手,可见孔塔多在一开始就树立了再度称雄的决心。在第18赛段的第二站个人计时赛上,孔塔多完全压制住了瑞士人坎塞拉拉,他以3秒的优势战胜了以计时赛见长的奥运会冠军。拿到这一站计时赛冠军后,孔塔多基本锁定了本次环法赛事的冠军。

  誓要书写另一传奇

  我们可以看到,在持续了七个年头的“阿姆斯特朗王朝”结束之后,近四届环法冠军得主都是西班牙人:2006年的佩雷罗,2008年的萨斯特雷,还有2007年和2009年两届冠军得主孔塔多。若不是2008年的缺席,很难说孔塔多今年应该是“三连冠”。显然百年环法自朗哥后进入了西班牙时代。而从目前来看,孔塔多无疑是西班牙时代的一号男主角。

  每个成功者背后都有一部辛酸史。如同当年阿姆斯特朗饱受癌症病痛煎熬一样,孔塔多的职业生涯也曾经受到过疾病的威胁。2004年,当时他效力于西班牙的Liberty Seguros车队,因为先天性血管失调导致脑部淤血,孔塔多昏迷了10天,这为他的职业生涯画上了一个巨大的问号。很多人认为前途无量的他会选择离开自行车赛场,但是年轻的西班牙人在短暂的治疗、休息后以其强势回归破除了所有猜疑,与朗哥一样,神奇般地战胜病魔。这之后的2007年到2008年,孔塔多更是一鼓作气拿下了“环法”、“环意”和“环西”三大赛事冠军,成为获得自行车界三大满贯的史上第五人,而且是这五人当中用时最短的一个,仅为14个月。在今年的环法赛上,面对强势回归的老大哥阿姆斯特朗,孔塔多排除万难,再度问鼎王位。年轻的孔塔多以其全面均衡的实力向世人展示:自己有实力、有信心开创一个全新的王朝,这个王朝的唯一王者就是阿尔伯特·孔塔多!

  兄弟恩怨进入白热化

  本届环法除了赛事本身外,“朗哥”与“孔弟”之间的兄弟恩怨绝对是众人关注的热点。一个是信誓旦旦要夺第八冠的“七冠王”,一个是偏不信邪的西班牙“斗牛士”,而两人又偏偏同处阿斯塔纳车队。在车队利益的外衣下,车手间追逐个人荣誉难免导致纷争矛盾的滋生。两人的矛盾在第七赛段阿尔卡利山的比赛中终于激化。

  这一站孔塔多赢得对阿姆斯特朗2秒的优势,代价是招致车队以及媒体的非议,原因是他并没有按照车队赛前制订的策略擅自冲刺,而这样的意外事件也让期望朗哥勇夺第八冠的车迷们感到格外费解。对此孔塔多解释说:“当时的情况对我很有利,我感觉非常好,所以希望提高自己的成绩。车队的布置是一回事,实际比赛是另一回事。”对此阿姆斯特朗则表示:“孔塔多的冲刺确实是在计划之外,我很是意外。”

  既然矛盾已经曝光,就不必再遮掩。夺冠后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孔塔多谈起了和阿姆斯特朗的矛盾:“我们之间的矛盾就是两强之间固有的矛盾,所谓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明年我们将各走各的路,我想我可以更放开力量去拼搏,对此我充满期待。”所谓“各走各路”指的是:明年的朗哥和孔弟将分道扬镳,不再归属同一车队。阿姆斯特朗将在下个赛季转投美国无线电屋车队,继续向自己的环法第八冠发起冲击。相信各属不同团队的两人,在来年的比赛中更是针尖对麦芒,势不两立。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