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东方体育日报:谁逼疯了天津足球

2009年07月28日11:4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终场哨响,还没来得及谢幕,天津队12号赵世桐突然用食肉动物的眼神瞟着裁判何志彪,何见苗头不对,拔腿就跑,赵遂带头狂追,在100米处将何按倒,使其脸部着地后被打数拳。现场的广播高喊着:“请为你们的运动生涯着想,请为你们的职业前程着想……”

  这么兼具喜剧性和暴力性的场面发生在全运会男足甲组小组赛中,北京队3比1战胜天津队获得小组第一,天津则被淘汰,赛后暴打一幕是天津队对于裁判“不公正”判罚的集中发泄。

  裁判被骂之事常有,被打之事却不常有,欧洲足坛为规范球员的行为,建立了一整套严密的量刑机制,堪称很精密的机器。可是,中国发生的追打裁判的行为已超出了这台机器的测量值,他们没有预设球员敢打裁判这道程序。敢打裁判的人精神状态已经非正常人类了。

  那么,是谁逼“疯”了天津足球?天津队最近成为众矢之的,自从6·13工体京津之战后,谭望嵩飞踹杨智、泰达爆发“合同门”、天津球迷反戈国足,直到全运赛场追打裁判,天津足球像个甲亢病人,逮谁就要将谁问候成肿起来的“胖子”。

  天津队自然有其不对的地方,但是逼疯天津队的更可恶。

  我们依然记得女足世界杯时“水滴”体育场爆满的场景,球迷不离不弃为女足高呼,我们也还记得男足世预赛,男足表现糟糕时那些坚挺的球迷,每逢国家队在天津比赛,球市都算得上不错。然而,当良民遭遇不公正待遇的时候,也会变成刁民。

  足协在几起涉津事件的处理中都埋下了隐患。比如在今年天津客战北京的比赛中,包括天津球迷在内都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赛后泰达俱乐部一再上诉,足协却再三不予受理。当公正裁决的机制失效后,你不给他一个说法,他就给你一个说法;再如,天津队在小组赛第二轮迎战重庆队,足协竟然派出北京籍裁判,难道足协不知道在敏感赛事避嫌的道理吗?我们不能假定任何裁判都是公正的,只能假定人性本恶并有一套制度规约,这样才能封住所有人的质疑。这是最基本的行政常识。

  天津“狗不理”,是信奉专注做事的哲学,只管蒸自己的包子,顾客来了他也懒得招呼,但是没有给它这个环境,他就只能自行解决。在天津足球眼中,裁判的不利判罚都是不公正的,就拿这场追打裁判的比赛来说,裁判没有大的误判或偏袒北京队的情况,全场比赛第一张黄牌就是给了北京队,但在一个泛怀疑论者眼中,来泰达之人就是来讨打之人。

  用流行的说法就是天津患上了心因性疾病,俗话就是被“吓着了”。还有很多叫法,比如第一次海湾战争后大量的军队及后勤人员出现的身体不适,美国军队卫生系统就将其归结为“海湾战争综合征”,认为主要是心理不适引起的躯体化现象。所以,天津足球既是悲剧的制造者,也是悲剧的承受者,既是悲剧的恶因,也是足协不作为制造的恶果。

  天津足球自当闭门反思,足协也应引以为戒。所谓管理,绝不仅是开罚单那么简单,要在平日加强疏导,将矛盾化解在日常工作当中。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