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跨栏小王子学刘翔不走样 自编剧本引孙海平夸赞

2009年07月28日12: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文/严小琰 ⊙摄影/江乔勇

  刘翔在田径场上消失一年多了,人们总是通过照片来复习他跨栏的样子……他从未谈到退役,但人们已经急着去寻找下一个刘翔了。谢文骏,已经同刘翔一起训练一年多了,他是孙海平队伍里最小的队员,现在却越来越引人注意,人们猜测,也许第二个刘翔,就在身边。

  他像刘翔一样“自律”

  人们都说谢文骏的身上有一些“刘翔的气质”,这和两个人身在同一支训练队伍里多少有点关系。大多数人都知道,刘翔最大的特点就是“他异乎常人的自我控制能力”,在队里,教练都以刘翔为例教育小队员。哪个男孩子不爱网络游戏,更何况身在运动队里,除了训练闲来时间很是无聊,许多男孩子一结束训练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连线,然后沉浸在网游的搏杀中。小谢的室友就曾是一个电玩狂,不仅在学校里挂网,长时间不下线,到外地参加比赛时也总是带着手提电脑,比赛一结束就一头扎进去,任何人跟他说话都是头也不抬随口答话。有一个游戏迷室友,一般男孩很难不参与进来的,但是谢文骏倒是没有被影响到。他不是不上网,但大多数时候只是挂着QQ,和朋友有一搭没一搭地聊聊天,经常只是头像亮着,人走开。莘庄基地里,很多老师都夸小谢,年龄最小却比很多大孩子懂事。“室友以前打游戏,后来被我影响得收敛不少。”谢文骏说,“我们学校每天晚上都要求熄灯睡觉,最晚11点,我到了时间要睡觉,他就没办法再玩了,我也老是说他,他觉得不好意思了吧……”

  师兄耍嘴皮子他玩“笔杆子”

  除了自律讨教练喜欢,小谢的聪颖也有点刘翔的影子。刘翔有一口逗趣玩笑,谢文骏也有一番搞笑笔头。正经的时候,小谢的文学水平能叫基地里的文化课老师们连连称赞。轻松的时候,他能和师兄一样,逗乐所有人。上海市体育局曾经在全市体育系统中组织过一次“奥运在我心中”的征文大赛,谢文骏的一篇《让凡星闪耀》代表莘庄基地荣获了二等奖。这次获奖一下子让他在田径队里出了名,成了全队的头号才子。等到了过年的时候,谢文骏毫无悬念地就被队友们推荐成了新年联欢晚会小品的创作总导演。为此,小谢放弃了看电视打牌的玩乐时间,每天晚上趴在电脑前研究剧本,一遍一遍地改写。小品演出后,惊艳全场,连孙海平教练看过之后都笑得前仰后合,连夸小谢“太有才了”。

  近朱者“赤”

  在专业方面,他也逐步在将刘翔的动作潜移默化为己有。通过观察刘翔的每一次训练,把师兄动作中的优点都记下来,自己反复模仿试练。“刘翔的样子就摆在那儿,他们天天在一起生活、训练,在这过程中他跟刘翔学到了许多东西,身体训练、技术各个方面都有。”

  孙海平教练也为谢文骏感到庆幸,“许多人想跟着我们一起训练都没办法,他就可以天天看着刘翔训练然后自己琢磨,其实,即使他不琢磨天天这么看着也看明白了。”在孙海平的记忆里,谢文骏刚刚进队的时候,虽然比刘翔当初好一点点,但基本技术都是有问题的,需要慢慢修正。但他的提高速度却是让老孙惊喜的。“他当来时和刘翔刚来时情况差不多,但他的提高速度很快。以前因为技术动作不够好,参加激烈一点的比赛就会出现低级错误。”第一年在苏州比赛时,谢文骏跑了两个栏之后就跳掉了,根本压不住,人都偏出去了。去年石家庄比赛时,他还因此摔了个大跟头。“我们备战北京奥运会,他完全跟着刘翔一起练,我一直把他们都带在身边,和刘翔一起,他的进步和提高就很大。”奥运会前的内部测试赛,刘翔没参加的情况下,谢文骏在测试中获得了第三,和第一的大史、第二的纪伟已经相差无几了,而且谢文骏之前的成绩也达到了奥运A标,以他18岁的年纪来看,实属不易。“我们今后要努力的目标就是要他进入世界高手的行列,接下来伦敦2012年奥运会的时候,要争取进前八。”从这一席话中不难听出,孙海平教练对他的期望值相当高。“虽然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改进,但他提高的潜力很大。”赛,小谢和北京奥运会季军获得者大卫·奥利弗等欧美高手激烈竞争,最终跑出了13秒47的个人最好成绩。那一战之后,谢文骏开始拥有了自己的“粉丝”,人称“蟹粉”。在后来的全国锦标赛石家庄站上,他更是拿下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全国冠军头衔,一时之间成为了媒体的焦点。很多媒体都将谢文骏称之为“刘翔二代”,也有叫“小刘翔”的,就连孙海平队中的队员们,包括刘翔也都认可了这一点,有一段时间大家甚至开玩笑地管小谢的妈妈叫“翔妈二代”。小谢多了各种名号,叫他什么的都有,但队友们都觉得不够贴切,最后也不知谁想到了一个极为响亮的外号——小王子,竟然得到了所有人的赞同,一致通过,从此就叫开了。叫“小王子”不仅是因为他年龄小、成绩好、外表又很俊朗,更是因为队里被称为“大王子”的是刘翔,那么二号人物当然就非谢文骏莫属了。队友们叫得多了,连教练们也开始跟着一起叫,这一叫便成了他的固定名号。

  小王子能否最终成长为大王子,现在还不得而知,但在寻找第二个刘翔的路上,小王子的存在和日益进步给了我们遐想和希望。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