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锦赛开赛次日再破五项纪录 奥运冠军集体沉沦

2009年07月29日01:3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据新华社电 游泳世锦赛昨天凌晨又有5项世界纪录被“颠覆”。在高科技的帮助下,瑞典15岁小将舍斯特伦和美国“黑马”库克尔斯横空出世,两天内连续第二次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

  罗马世锦赛尽管是在不利于运动员创造好成绩的露天泳池中举行,但开赛首日已经破了6项世界纪录。

最新高科技泳衣创造的“神话”已让整个比赛日益蜕变为一场荒诞剧。

  北京奥运会时成绩仅在第27位的舍斯特伦,在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游出56秒06的惊人成绩,将她前一天刚在半决赛中创造的世界纪录又降低了0.38秒。澳大利亚选手斯基佩尔以56秒23获得银牌,这个成绩同样快于原世界纪录。

  高科技催生出许多“黑马”。美国的库克尔斯去年甚至没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却同样在两天内两度改写历史。她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以2分06秒15的成绩再次刷新自己半决赛的世界纪录。赛后库克尔斯承认,由于“神奇泳衣”明年遭禁,本届世锦赛的纪录将在相当长时间内很难为后人打破。但库克尔斯强调,“比赛依然是比赛,只是那时候的注意力会从纪录转移到夺冠上。”

  澳大利亚的理查德在当日晚第一项男子100米蛙泳决赛中拔得头筹,以58秒58破世界纪录的成绩折桂。另外两项世界纪录在半决赛中产生。美国名将索尼在女子100米蛙泳半决赛中游出1分04秒84的世界纪录。19岁的俄罗斯姑娘祖耶娃在100米仰泳半决赛中以58秒48创世界“新高”,排在半决赛第二的英国选手斯波弗斯成绩为58秒74,也超过了58秒77的前世界纪录。

  在男子50米蝶泳决赛中,塞尔维亚选手查维奇击败了澳大利亚选手塔吉特和西班牙的世界纪录保持者穆尼奥斯,以22秒67破赛会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

  扩展阅读

  舍斯特伦曾想放弃游泳

  据新华社电 瑞典小将舍斯特伦再次震惊了罗马:她在女子100米蝶泳比赛中刷新了前一天自己刚刚创造的世界纪录。然而这样一位游泳奇才却差点隐没于人海之中:她曾在13岁的时候认真考虑过放弃游泳。在舍斯特伦13岁的时候,由于成绩遇到瓶颈始终没法提升,她曾经考虑过是否要放弃游泳,“当时我觉得游泳有点无聊。”好在和游泳确实有缘的她很快就获得了长足的进步,在各种比赛中的成绩稳步提升,“游泳变得更有趣了,我决定继续下去”。

  不过能那么快就获得世锦赛冠军,舍斯特伦自己都觉得有点难以置信,“真太棒了,我简直不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完全疯狂了!”舍斯特伦表示自己需要几天时间好好回味一下。

  破纪录的尴尬

  新华社记者 李丽 王昀加

  能破世界纪录无疑是运动员的一项巨大荣誉。但高科技的“掺和”让荣誉多少有些走了味,令破纪录者们欣喜之余也难免尴尬。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许多记者的问题围着泳衣的神奇“助力”打转,暗示本届创造的世界纪录“名不符实”。

  一位记者率先“发难”,“在高科技的帮助下产生了这么多惊人的纪录。但明年高科技泳衣将被禁止,你们觉得这对后面的年轻人是不是不太公平?因为他们可能很难打破这些纪录了。”亚军赖斯说:“我想国际泳联修改规则后,泳坛很难再回到今年的水平了。我不知道这些纪录会持续多少年,但规则修改之后对每个人也是一样的,大家都在一个起跑线上。”这个问题显然直接触及了冠军库克尔斯的神经,她说:“明年规则修改后的比赛重心可能更在于选手们之间的竞争而非时间。但比赛还是比赛,这是不会改变的。”库克尔斯穿的正是Jaked泳衣,被某些专家认为是最快的新一代泳衣。

  接着有一个记者单刀直入,“有选手说这些泳衣对成绩的提高作用大概能达到每百米近一秒,你们的经验呢?”选手面面相觑了几秒,还是老到的赖斯圆滑地开了口,她说:“我觉得这很难有一个固定的数值。因为每个人选择的泳衣也不一样,而且泳衣还要跟选手自身的特点相配合。尤其我们是混合泳,就更难说了。”

  前一天,在男子400米蛙泳创造了世界纪录的德国“黑马”比德尔曼在记者的追问下承认,没有Arena泳衣的帮助,他破不了纪录。

  关注中国选手

  焦刘洋成功夺牌信心看涨

  据新华社电 “依我现在的状态,200米比赛的成绩肯定不会太差,”在女子100米蝶泳中为中国游泳队获得世锦赛第二块铜牌后,焦刘洋对于接下来的200米蝶泳比赛充满信心。身穿“鲨鱼皮”的焦刘洋在女子100米蝶泳这个自己的“副项”中游出56秒86,打破了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对于当天的发挥,浓眉大眼的东北姑娘焦刘洋挺满意:“决赛的时候肯定全力发挥,这个成绩挺理想的,和事先的预期差不多。”焦刘洋当天的成绩是56秒86,比获得冠军的瑞典小将舍斯特伦慢了0.8秒。而比赛的结果也给了焦刘洋更多信心,“200米肯定有看头”。

  焦刘洋表示,由于自己主攻200米,之前没参加过100米比赛,因而对于其他选手并不十分了解,但是舍斯特伦的优异表现带给了焦刘洋一些意外:“没想到她今天还能再破世界纪录!”不过她表示最关注的还是自己的成绩和表现,“不会太关注其他人的成绩”。

  对于罗马世锦赛再度掀起的“破纪录”狂潮,焦刘洋表示自己并不意外:“现在游泳成绩一直都提高挺快的。”在焦刘洋眼中,她并不畏惧整体水平的不断提升、新的世界纪录不断诞生,因为“自己也一直在进步”。

  此外,对于现在沸沸扬扬的高科技泳衣话题,焦刘洋表示新款泳衣确实有助于提高比赛成绩,“还是有一点吧,毕竟它的浮力还是很不错的”。

  焦点

  奥运冠军集体“沉沦”

  新快报讯 世界纪录频频被破之外,最大的惊奇是奥运冠军集体遭遇后辈挑战。

  在男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美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佩尔索仅列第九,以0.1秒之差无缘决赛,成为继韩国名将朴泰桓之后第二个提前出局的奥运会冠军。

  北京奥运会八金王菲尔普斯当日进行了首项个人赛,但他仅在男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游出1分45秒23列第三。而刚创造一项世界纪录的男子400米自由泳新科状元德国“黑马”比德尔曼以1分43秒65排在第一,并打破了世锦赛纪录。

  此外,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奥运会冠军赖斯游出了2分07秒03的成绩,这已经比去年她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快了1秒多,但只能位于库克尔斯之后,屈居第二。

  花絮

  队员破纪录大出风头 教练被忽略成隐身人

  据新华社电 未满16岁的瑞典小将舍斯特伦一鸣惊人,不过在新闻发布会上她的教练却有些郁闷:明明一大活人坐在那,却几乎被人忽略。

  女子蝶泳100米比赛结束后照例举行了新闻发布会,舍斯特伦的英语不佳,从发布会一开始她身旁就坐着一位金发碧眼的年轻瑞典帅哥,帮助她和记者沟通。

  转眼到了最后一问时间,一位女记者说:“我想知道有关你训练的一些事情,谁是你的教练?你在哪里训练?”舍斯特伦先用瑞典语回答了一番,然后旁边的年轻帅哥发话了,“我就是她的教练,我们在斯德哥尔摩训练。”

  对于这个回答,提问的女记者显然没有任何心理准备,“你就是她的教练?”“是的。”“是教练?”女记者显然还不放心,又强调了一遍“教练”这个词,“是的,我是!”年轻帅哥再度斩钉截铁地回答了一遍,台下早已一片笑声。

  最后一问结束,主持人即将结束此次新闻发布会,这时前排的一名记者举起了手,“我能再问一个小问题吗?”获得同意后,他说:“你能对着麦克风再说一遍‘我是教练’吗?”底下又是一片笑声。有些无奈的年轻帅哥答应了这名记者的要求。“我是舍斯特伦的教练,”他对着麦克风一字一顿地说。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