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天津队追打裁判再上演闹剧 寻源头是功利在作祟

2009年07月29日07: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天津队的实力不能保证夺冠,小组出线也就是八强,为何会急到要追打裁判?或许您有所不知,一块全运会的奖牌,甚至哪怕只是进入前八名的成绩,背后牵连着多少人的奖金、指标、政绩……

  寻源头,功利在作祟

  近几届全运会之所以会上演如此多的闹剧,归根溯源,还是功利主义在作祟。


  在一些运动员的圈子里,早就流传着“世锦赛不如全运会”的说法。所谓“不如”,是指奖金的差异。各省市给全运会夺金的运动员开出巨奖早已不是秘密了。世锦赛一块金牌的奖励在10万元左右,而对全运会金牌运动员的奖励在30万元左右,不少省市还会追加奖励一套住房,这样一名全运会金牌运动员获得的奖金甚至会直逼百万元大关。

  为什么会有那么高的物质奖励?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全运会成绩已成为不少省市体育主管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在不少省市,体育主管部门从官员到教练的“前途”是直接跟全运会成绩挂钩的。一个项目能否争金夺银,又直接关系到这个项目经费的分配,甚至该项目所属部门在当地体育局的地位。不要小看全运会男足前八名,2005年十运会,广东队首次没打进男足八强,结果广东省足协和球队一起被“下放”到广州市郊的竹料镇。昨天广东队成功杀入十一运男足四强,他们称是“卧薪尝胆了四年”。

  换思路,回体育本原

  1959年,为了响应毛泽东主席发出“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的号召,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50年过去了,世界在变,全运会在变,但是体育的宗旨不应该改变。

  要遏制目前全运会屡屡上演的闹剧,加强处罚是一个方面,但关键还是要在源头上改变思路。首先,在全运会的奖励方面,一定要刹住各省市的攀比风。市场经济环境下,体育比赛彻底和物质奖励绝缘是不可能的,但是,这种奖励一定要适度,不能一切以金钱挂帅。其次,在考核体系方面,必须改变把全运会作为各省市体育主管部门政绩考核的主要甚至是唯一标准的现状。考核的标准其实可以有很多,比如输送了多少奥运会奖牌选手,输送的选手是否在国际赛场为国争光,以及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增加了多少全民健身设施,体育人口增加了多少,老百姓健康指数增加了多少,体育产业是否繁荣等等,这些都应该计入考核指标。

  体育应该是快乐的,发展体育运动的目的是增强人民体质,提升人的综合素质。只有回归了这样的本原,全运会才不会演变为“钱运会”或者“权运会”。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