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不想再喝“洗脚水” 误把朴泰桓签名当笑脸

2009年07月29日08: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体育画报 作者:周欣
朴泰桓的签名很潇洒、也很可爱(图片来源:韩国媒体)
朴泰桓的签名很潇洒、也很可爱(图片来源:韩国媒体)

  和朴泰桓从竞争到互相欣赏,和陈映红从抵触到理解,张琳找到了重新出发的强大动力。

  文 周欣

  0秒58。这是奥运会留给张琳的一道算术题,题目内容是金镶玉和银镶玉的差距。他用了大半年来算这道题目,现在,他打算撕毁这张考卷。

  “若不是第4道选手挡住,我不会看不到第三道冲在前面的朴泰桓,”张琳慢悠悠地说,“下次,我不会再让这种遗憾发生。”在游泳界,0秒58等同于一个手臂的距离。在7月的罗马游泳世界锦标赛上,张琳说,即使是壮士断腕,甚至卸下那条胳臂,自己也会和对手来个硬碰硬。

  在张琳的MP3歌曲中,有一首歌是永远不会删除的:我和你。不过赛场上,“你”最先特指的是韩国飞鱼朴泰桓。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他俩第一次碰面。男子400米自由泳预赛,两人被分在同一小组,朴泰桓在第四道,张琳第五道。没想到,裁判员“take your marks”(各就各位)的口令声音刚落,朴泰桓就跃入了池中,直接犯规被罚下。来不及看到朴泰桓遗憾的表情,张琳就开始了自己的奥运征程。“他可能是太兴奋了,沉不住气,”张琳分析。

  年底的墨尔本世界杯短池系列赛1500米自由泳比赛,张琳在25米泳池里被朴泰桓超了一圈,也就是被甩下了50米多。“怎么一下这么厉害了?”张琳很惊讶。

  2005年蒙特利尔世锦赛,朴泰桓没进入决赛。11月的澳门东亚运动会是两人的第三次较量。“感觉他又回来了,1500米自由泳因为触壁技巧我战胜了他,400米他赢了。”

  此后两人的较量,因为朴泰桓签约经纪公司并赴澳大利亚训练而划出一道分水岭:2006年夏,加拿大泛太平洋比赛,朴泰桓从200米、400米到1500米大幅度提高。多哈亚运会,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个项目中,张琳三次负于朴泰桓。按照张琳自己的说法,他几乎是从头到尾都在喝韩国人的“洗脚水”。

  2007年3月的墨尔本世锦赛,张琳再次受“刺激”。400米自由泳决赛,朴泰桓终结了澳大利亚选手格兰特•哈克特保持了13年的统治,为韩国赢得首枚世锦赛游泳金牌。

  张琳受到的打击,身边人最有感触。父亲张仲泉说,这个要强的孩子,开始“灰心丧气”。教练陈映红则反映,张琳每次都在计算朴泰桓的成绩,“他觉得没有前途了,两人差距太大。”张琳列举的差距包括:朴泰桓比自己小3岁,高2厘米(张1米87),腿天堂•胜利者 张琳在澳大利亚训练中和队友嬉戏。他一直期待用这个姿势庆祝胜利。部技术好,又有国外留学的经历。

  随后,张琳也步韩国人后尘。2007年到2009年,他先后三次赴澳大利亚特训。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的张琳让人耳目一新。北京奥运会400米自由泳决赛最后50米:张琳从第6位,不可思议地超越了四名选手,最终以0秒58的成绩落后于韩国人。

  而随着两人成绩的接近,彼此心理距离也开始拉近。张琳甚至认为,“如果我们语言相通,我想我们也许会成为好朋友。”有段时间,陈映红曾逼着张琳将朴泰桓的照片挂在自己的房间里。每天对着他,张琳就会充满斗志。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汀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