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NBA夏季转会市场扫描 老将走俏问题大哥再守望

2009年07月29日08:4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在转会市场上,鲨鱼东游辅佐小皇帝,卡特加盟魔术助力魔兽,凯尔特人毫不费力地得到怒吼天尊,三项大交易使得东部成三足鼎立之势;在自由球员市场上,前公牛得分王本·戈登加盟活塞,其5年5500万的合约创下了签约天价;阿泰斯特联手科比,这对欢喜冤家如今成为湖人下赛季卫冕的两尊门神;太阳续约两届MVP纳什,小牛签约三双王基德,特克格鲁转投猛龙……

  今年夏天的NBA转会市场如同一场盛大的婚介派对,球队通过交易补强阵容,球员得到自己想要的薪水,正所谓“郎有情,妾有意”,各取所需。



  这个夏天,NBA球星来华“扎堆儿”,而进入转会市场主角的一些球员,也都在中国秀过一回。你看——7月13日,在走访少林寺之后,迷恋“中国功夫”的奥尼尔有模有样地学起了“少林武功”;7月23日,基德在北京出席一个活动时与主持人交流;7月26日,阿泰斯特向沈阳球迷问好。新华社发

  完美

  新婚


  就今夏的几项大交易来看,奥尼尔加盟骑士、本·戈登签约活塞、阿泰斯特联手科比被认为是最完美的“婚姻”。当然,婚姻完美不完美,冷暖只有当事人自知,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

  强强联手

  每年的NBA转会市场,只要牵涉到奥尼尔,必将引起多米诺骨牌效应。两年前,奥尼尔加盟太阳,使得西部诸强纷纷补强内线,这次,奥尼尔加盟骑士,引发了东部三强新一轮军备竞赛。

  尽管有着37岁的高龄,但身强体壮的奥尼尔仍然是全联盟最具统治力的中锋之一。之前,他和科比联手拿了3个总冠军,后在热火与威德联手再添一枚总冠军戒指。不过,奥尼尔来到凤凰城是他职业生涯最大的败笔,喜欢打阵地战的奥尼尔与太阳固有的跑轰风格没法兼容,加盟两年来,奥尼尔只率领太阳取得一场季后赛胜利。

  今年的西部决赛,骑士队惜败给魔兽霍华德率领的魔术队,内线疲软是骑士队最大的败因。奥尼尔的加盟,骑士队有望解除魔术队这道魔障,成功杀入总决赛。小皇帝詹姆斯加盟NBA6年来,个人成就已经达到了极致,他惟一缺少的就是一枚总冠军戒指,奥尼尔的到来,有望帮助詹姆斯一圆总冠军梦想。其实,早在詹姆斯读高中时,奥尼尔就和詹姆斯过从甚密,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两人强强联手,37岁的奥尼尔将帮助24岁的詹姆斯创下另一番惊天动地的伟业。

  当然,东部诸强不甘骑士独美,也纷纷补强阵容。魔术队从网队换来了扣篮王卡特,目的是加强攻击火力;凯尔特人从活塞队换来了怒吼天尊拉希德·华莱士,与狼王加内特组成最豪华内线;活塞队签来前公牛首席得分手本·戈登,力图东山再起……

  在这一轮军备竞赛中,东部形成了骑士、魔术、凯尔特人三强鼎立格局,下赛季东部的竞争将更加残酷,比赛也更加好看。

  冤家聚首

  阿泰斯特舍姚明联手科比,让人大跌眼镜,这对上赛季西部半决赛差点打架的欢喜冤家如今却成了队友;加内特和拉希德·华莱士风格类似,曾经在西部缠斗了12年,如今却在东部凯尔特人队做了队友。正所谓不是冤家不聚首,NBA没有永远的敌人。

  曾经的“坏孩子”阿泰斯特上赛季在火箭队大出风头,他在迈蒂伤停的情况下助了姚明一臂之力,帮助火箭12年来首次闯过季后赛首轮关。阿泰斯特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当然,他不会屈居人后,在薪水要求方面也向姚明、迈蒂看齐。火箭队无法满足他的要求,而卫冕冠军湖人早就对这位悍将有意,于是,在一番秘密运作之后,阿泰斯特以5年3400万美元顺理成章成了湖人一员。

  曾几何时,“怒吼天尊”华莱士和“狼王”加内特一个在开拓者,一个在森林狼,在西部斗得难解难分。但在职业生涯暮年,在兜兜转转之后,不成想两人同在凯尔特人做了队友。加内特因膝伤缺席了上赛季后半段比赛,本赛季也有可能继续伤停。35岁的华莱士虽然上了年纪,状态难复当年之勇,但作一个合格的替补不成问题。在关键的季后赛,两人一起联手上场也不是没有可能。

  延续

  旧情


  NBA各支球队对队中的老将掀起了一股续约风,以基德和纳什为首,他们都得到了老东家不菲的待遇,老将的经验和敬业精神重获青睐;以瓦莱乔和安德森为首,他们都是上赛季各自球队的功臣,大合同是对他们重焕青春的肯定。

  天价票王

  今年自由球员市场签约方面,前公牛队的首席得分王本·戈登抢了所有人风头,他以5年5500万美元的天价成为签约球员中的“票王”。

  本·戈登是2004年的探花,过去4年,他通过艰难的打拼,成为公牛队的首席得分手,场均砍下24.3分。同时,他拥有与生俱来的杀手本色,最后时刻,公牛队都会将球权交给他,由这位身高仅1米91的后卫上演绝杀好戏。由于公牛队要以去年的状元罗斯组建球队,本·戈登成为自由球员后,被活塞队以5年5500万美元的天价签下。

  除了本·戈登,在签下5年顶薪合约的球员中,只有猛龙对特克格鲁提供的5年5300万美元的合约堪与匹敌,至于马里昂、阿泰斯特和阿里扎等实力派球员,其总合约都在3500万美元上下。骑士队续约的瓦莱乔,其6年合约也仅为5000万美元。

  最新动态显示,黄蜂即将和山猫队来一次大交易,用钱德勒换奥卡福;小牛队对上赛季效力马刺队的自由球员戈登有兴趣,离签约只差一步。

  老将走俏

  据NBA官网报道,“三双王”贾森·基德获得了小牛提供的一份三年25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届时,当这份合同到期时,基德将年满39岁。35岁的纳什刚和太阳签下了2年2200万美元的合同,两届MVP的价值得到了肯定。

  基德和纳什对于小牛和太阳而言,具有精神领袖的价值。纳什在凤凰城开始其职业生涯,重归凤凰城后不但获得了两届MVP,还率领球队进入了分区决赛。虽然上赛季纳什未能进入季后赛,在处于重建中的太阳而言,作为球队精神领袖的他绝对不可或缺。

  小牛能在尼克斯队的强力竞争下留住基德,体现了小牛老板库班爱才惜才的用人理念。当然,留住基德也间接推动了“骇客”马里昂的加盟,库班可谓一举两得。当然,作为一名36岁的老将,基德的领袖气质是小牛队的一笔财富,他在更衣室的领袖作用是一般球员无法取代的。

  守望爱情

  虽然个个腰缠万贯,虽然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但在今夏的自由球员市场上,仍然有为自己“另一半”发愁的人,比如当年叱咤风云的艾弗森,比如反骨仔布泽尔。

  重焕青春

  在与球队续约的球员中,安德森5年2600万美元以及瓦莱乔6年5000万美元的合同分外引人注目。上赛季,掘金能够杀入西部决赛,擅长盖帽的“鸟人”安德森出了大力;骑士队虽然止步东部决赛,但瓦莱乔的作用有目共睹,在奥尼尔加盟后,瓦莱乔将成为连结奥尼尔和詹姆斯的强力纽带。

  “鸟人”安德森最早曾在CBA效力过,其NBA职业生涯颇多波折。不过,在经历了吸毒和戒毒的过程后,年岁渐长的安德森却在掘金队找到了第二春,身高臂长的他以其在防守端过人的表现——特别是抢篮板和盖帽——赢得了掘金队一份大合同。与此同时,满身文身、一头怪发的安德森赢得了丹佛球迷的喜爱,很多球迷都举着他的照片,模仿他那怪异的发型在百事中心球馆支持着他。

  瓦莱乔不是一位纯正的大前锋,但他的抢篮板和防守能力得到了骑士队的一度公认。在奥尼尔加盟后,骑士队的平均年龄有所上升,但运动能力出色的瓦莱乔以年龄优势以及在防守端的作用,为自己挣得了一份在合同,自己的价值也得到了体现。

  不过,上赛季湖人夺冠功臣奥多姆的续约过程却风云突变,奥多姆对湖人提出的4年3600万美元的续约合同并不感冒,却被热火队提出的5年3400万美元的合同发生了兴趣。原因很简单,由于在佛州并没有加州高达9.3%的运动员个人税,同样是一份3000多万的大合同,奥多姆转投迈阿密的实际收入要比在洛杉矶多出300万美元。

  问题老大

  他是费城的“答案”,但不是掘金也不是活塞的“答案”。但遭遇活塞队的封杀后,34岁的艾弗森却成了问题青年,在找下家的问题上是“东不成西不就”。

  很多人分析,当惯了老大的艾弗森不甘屈居人下,是艾弗森的最大问题。想当年,他在费城是绝对的老大,享有对球的绝对支配权。在球场上,他是万人景仰的“答案”,有谁见到过,做惯了老大的艾弗森给人当过替补没有?但从掘金辗转到活塞,他在这座汽车城中迷失了自己。由于不甘作汉密尔顿的替补,艾弗森遭到活塞队的封杀——理由是艾弗森无关痛痒的腰伤。

  虽然状态下滑不少,但艾弗森的老大脾气未改。成为自由球员后,艾弗森和NBA多支球队有过谈判,但每每在最后关头卡了壳,原因是艾弗森放话“要打就打主力,否则一切免谈”。灰熊、热火、快艇、山猫等多支球队对这位自由球员市场上最大牌球员都表现出浓厚兴趣,但在艾弗森在合同上正式签字之前,他的未来去向仍然是一个谜。

  头有反骨

  布泽尔在球场上很嚣张,但赚钱方面同样嚣张。为了争取一份大合同,跟姚明同一年进入NBA的布泽尔选择了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没想到最后迟迟没有找到下家。

  如果布泽尔不动赚大钱的脑筋,他在下赛季将获得爵士队提供的最后一年1270万美元的保证年薪。但布泽尔选择了跳出合同,虽然很多球队对他感兴趣,都因他的狮子大开口而避而远之。原因很简单,很多球队对布泽尔过去的反骨仔行为不齿。五年前的那个夏天,布泽尔成功说服骑士让他恢复自由身,并用一份工资帽允许下的最大合约签下自己,到最后,布泽尔却阳奉阴违骗了骑士,以同样的价格加盟了爵士队。

  这一次,布泽尔想故伎重演。为了跳出合同,布泽尔向爵士管理层施压,强调自己愿意离开球队,与此同时,他公开表示渴望加盟热火。除了热火,他还愿意成为公牛或者活塞的一员。面对一心要走的布泽尔,爵士队并没有阻拦,他们第一时间与前锋米尔萨续约,顶替布泽尔的位置,拿德隆·威廉姆斯的话是“爵士缺了谁都仍然是一支强队”。

  当然,没找到下家的自由球员不止艾弗森和布泽尔,还有火箭队弃将韦弗、伊尔戈斯卡斯、马布里和小奥尼尔等。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