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百万黄金得主杰里莫:来自肯尼亚 曾与男子竞速

2009年07月29日12: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百万黄金宝贝

  那笔钱还在银行保险柜里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冯笑

  去年,北京奥运会夺得800米冠军后,杰里莫马不停蹄地参加了黄金田径大奖赛。从一开始,她就是瓜分100万美元黄金的大热门。

可令人感到惊讶的是,在如此多的高水平选手中,杰里莫却成为唯一六站全部取胜的女选手。在最后一站布鲁塞尔的比赛中,已经赢得五个冠军的跳高运动员布兰卡·拉斯科功亏一篑,这也意味着来自肯尼亚的杰里莫独享了百万黄金。

  在肯尼亚,100万美金是当地人月平均收入的2500倍。因此,荣归故里的杰里莫已经不再是女英雄那么简单。她受到了肯尼亚总统姆瓦伊·齐贝吉亲自接见。随后,杰里莫回到自己的家乡卡帕斯贝特,那里还住着她6个姐姐、3个哥哥。那一段回乡路挤满为她庆祝的乡亲父老,一路上人们都高喊着杰里莫的名字。孩子们为她唱赞歌,而年轻的小伙子则高举着牌子,“帕梅拉,嫁给我吧!”当地交通主干道还因此被重新命名为帕梅拉·杰里莫大街。

  一夜成名又一夜暴富,杰里莫却选择了一种低调的生活。她总是避开媒体,拒绝所有的采访。只有一次,她带着丈夫莫雷一起出现在镜头前,为的是断了那些想入非非的男士们的念头。英国《卫报》为了让这位年轻的奥运冠军接受采访花了几个星期的时间去游说。本月初,杰里莫终于头一次在境外媒体上亮相。“我这么做无非是希望自己能够专心致志地投入训练。”面对记者,她略感抱歉地解释道。

  杰里莫和丈夫彼得·莫雷算是全世界生活最清贫的百万富翁。夫妻二人位于埃尔多特的小平房非常简陋,只有一间卧室,日历和全家福照片就是墙上仅有的装饰品。带着金色把手的木质衣橱是最气派的家具,而那台42寸的等离子彩电绝对是杰里莫夫妇的“奢侈品”。妻子烧水泡茶,忙着招待客人,莫雷就向记者介绍自己最近正在研读的一本书,理查德·道金斯的《上帝错觉》。在一个将祷告视作生命一部分的国度,这本书显然和他们的信仰有些格格不入。“我并不赞同书里的观点,但我愿意接受这种观念上的挑战。”

  现在,杰里莫还没有想好摩纳哥银行里的那100万美元到底要怎么花。那笔钱分文不少地存在保险柜里,和她的前辈们不同,杰里莫还没有想过要转行成为生意人,“在埃尔多特,已经有太多的超市和商品房。所以,我不太愿意随大流,我要选个新鲜一点的事。”当然,杰里莫也不会让那笔巨款就烂在保险柜里。在她的家乡,很多孩子都吃不饱、没书念。尤其是小女孩,肯尼亚重男轻女的现象仍旧普遍,女孩子往往在十岁刚出头就被迫退学。“女孩只能在小学念个两三年,然后就要考虑‘我是不是该找个人嫁了’,这显然是不对的,我们应该做点什么呢?”杰里莫似乎已经为自己的问题找到了答案,“我要建一所非常漂亮的学校,能够收容她们、激励她们奋发向上的学校。”

  肯尼亚田径冠军

  就爱投资地产

  近十年,埃尔多特这座北莱夫特最大的城镇不断地冒出高楼大厦。这一切都要感谢杰里莫田径队的前辈们。大多数肯尼亚田径运动员在退役之后,都会怀揣着上万英镑的奖金或是出场费,然后投身于土地开发。“因为他们,埃尔多特已经有了一个崭新的面貌。”杰里莫的经纪人巴纳巴感叹道,“这里每一幢高楼都是运动员出资建造的。”

  3000米世界纪录保持着丹尼尔·柯曼,他在埃尔多特盖了一座漂亮的小学;伦敦、纽约以及东京马拉松大赛冠军乔伊斯·切普楚恩巴则是一家五层商业中心的拥有者;越野跑世界纪录保持者泰格拉·洛鲁普刚刚开发了成片的办公楼。在埃尔多特,平地上竖起的这些现代化建筑都被烙上了“长跑冠军”的印记。

  埃尔多特诞生过不少长跑冠军,杰里莫也是从当地的凯诺体育场开始自己的职业生涯。上周末,肯尼亚上千名田径青年运动员来到凯诺参加选拔赛,目的就是想要引起VIP区的教练、经纪人还有赞助商的注意。赛场外高楼林立,可那些功成名就的运动员似乎都忘记了这座体育场的存在。跑道需要用粉笔来标注,上场跑两步腿上就会溅满泥水,用于障碍赛的栏架有些凹凸不平。比赛当天,因为发令枪出了点问题,只能敲击两根木棒代替。最大的问题出现在终点线上。一根赛道由8名计时员来掐秒表。比赛结束报时,裁判长只能粗暴地选择一个折中的秒表时间算作运动员最后的比赛成绩。

  如今已是“地主”身份的丹尼尔·柯曼就坐在贵宾席内。他最大的一笔奖金是在大奖赛中获得的25万美金。转眼,他的个人资产已经扩张为300亩土地、六层楼的公寓还有两所私立学校。当年,父母在农田里含辛茹苦把自己拉扯大,现在柯曼终于让他们过上了好日子,“体育改变了我的一生。”

  卖牛奶的富翁

  至今依然俭朴

  几乎每一个肯尼亚奥运冠军都有一段辛酸的过去。杰里莫儿时的生活也相当贫困,这也是为何年纪轻轻的百万富翁没有聘请佣人,依然亲力亲为地操持家务,过着俭朴的生活。

  杰里莫的母亲科特是家里的老幺,年轻时是一位极有潜力的200米运动员。不过根据当地人的习俗,家里的小女儿不能婚嫁,必须终身相伴父母,以尽孝道。科特可以为不同的男子生育,杰里莫就是她第十个孩子。可想而知,这个没有男主人的大家庭生活状况自然很糟。杰里莫的两个姐姐就因为缴不起学费,中途退学。

  上中学的时候,好强的杰里莫开始自力更生。每天她都靠着自己的双腿穿过陡坡,去集市上卖掉家里自产的牛奶。由于她在学校运动会上表现抢眼,校长丹尼尔·马鲁决定帮助这个懂事的小女孩。他出资为杰里莫买了比赛服和运动鞋,好让她实现自己的愿望。2004年,杰里莫已经能在国内的比赛中赢得名次。慷慨的马鲁校长则再次出手相助,免去她拖欠的一年学费,让杰里莫顺利完成学业加入田径队。

  为了帮助女儿,母亲科特曾卖掉了全家人赖以生存的母牛。可现在,即便杰里莫明天就宣布退役,她都不用为自己和家人的生计操心。不可否认,跑步为这个19岁的女孩带来了安稳的生活,可她并不认为自己的双腿是为金钱而生,“不,不,不,这一切和我的钱无关。只要我一踏上赛场就有一种动力,我会暗自告诉自己,‘如果能够赢得金牌,那么我一定会被所有人铭记。’”

  天赋出众

  参加男子组比赛

  13岁那一年,杰里莫就知道自己拥有跑步的天赋。她在学校的运动会上一口气参加了100米、200米、400米、800米以及各类障碍赛。高中老师菲利普·基诺回忆,当时的杰里莫比同龄人的水准高出一大截,为了更快地提高自己的成绩,她还经常参加男子组比赛。

  杰里莫的天赋很快就被国家田径队相中,将她征召入队。2004年,杰里莫获得了人生中第一项大赛冠军,非洲青年锦标赛400米冠军。可之后的那几年,这位明日之星的状态却多次出现起伏。2007年,她在一次国内的200米比赛中彻底失败,“那一次,我跑了个倒数第一”,杰里莫害羞地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的溃败反倒让杰里莫选定了自己的方向。和教练商量之后,她决定放弃短距离项目,“中长跑才是我奋斗的目标。教练和我一致认为应该瞄准800米。”

  这个明智的选择很快就为杰里莫带来了好运。

  目前,杰里莫的首要目标就是打破800米世界纪录,1分53秒28。“我已经尝试过无数次了,可情况并不乐观。”她现在的最好成绩是1分54秒01,“你是不是觉得难以想象?短短一秒都不到的时间竟然也会成为一个大问题。可这就是事实,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责任编辑:小剑)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