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易建联回归首演惊艳 宫鲁鸣叹:比以前强悍太多

2009年07月29日17: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中国男篮昨晚在北京清华大学体育馆迎来亚锦赛系列热身赛的最后一个对手———澳大利亚明星队。凭借易建联打破国家队生涯最高得分纪录的30分,中国队最终以87比67战胜对手。霸气处处强悍无比、得分如探囊取物、防守擎天一柱———阿联回归后的首演相当惊艳。

  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剩下3分钟,易建联稳稳地将第二罚送进篮筐,此时场上比分77比61,胜负已没悬念。主教练郭士强面向技术台做出了一个换人的手势,并示意易建联下场。在雷鸣般的掌声中,阿联接受了英雄般的礼遇。

  30分、3篮板、4盖帽、2助攻、2抢断,与去年在国家队首次热身赛的8分7个篮板球相比,一年后的易建联打出了货真价实的NBA水平。

  与以前相比,阿联变化最大的当数进攻手段的多样化。阿联给人的印象是身体素质惊人,却喜欢飘在外线打“游击”,篮下对抗不足,这也是他在NBA最为人诟病之处。昨晚面对身体素质非常强悍的澳大利亚队队员,经过在美特训后身体增加了4公斤的易建联竟能在内线横冲直撞,加之日渐丰富的攻击手段,他的得分如探囊取物。

  易建联首节就得到9分,其中有三分远投、造犯规罚球、篮下小天勾、从外线切入的上篮,几乎没有一次相同的得分手段。在他身上目前有四种“武器”。

  阿联最令人眼前一亮的是练就了一手小天勾,而且是“左右开弓”,与前只能强行硬打相比更加游刃有余。首节比赛还剩7分52秒,阿联在低位进攻,接到孙悦的传球后,他一个后转身后发现没有把防守队员甩开,紧接着又一个前转身,在对方两名球员的包夹下用左手勾手打中,还造成对手犯规。此投力度之柔和,几乎可以媲美姚明。

  其次是篮下强打。面对同样强壮的澳大利亚队内线,易建联竟然可以左右腾挪,或硬挤出一条“血路”,对方不得不通过两人甚至三人包夹来“招呼”他。首节还剩3分23秒时,他接到王磊传球后用身体挤开左右夹防的对手上篮得分,用的正是这招。全场比赛阿联成了对方重点防守的对象,竟然有10次被侵。

  远射能力是阿联在NBA练就的本领。首节他就在45度角向人们展示了一记空心入筐,这也是他全场唯一的一记三分投射。赛后阿联坦言仍未找到最佳的远射感觉,“从美国回来后,我的内线进攻强了一点,但外线的手感还要在比赛中慢慢找。”

  最后一招,便是最能挑动观众情绪的盖帽。易建联往往能利用自己惊人的弹跳和移动能力,给篮下强攻的对手以威慑,他的快速补防又能弥补队员的空当。在“无姚”的情况下,阿联的回归最大限度地保护了中国队内线的“天空”。

  中国队领队宫鲁鸣赛后长叹一声:“他比以前强悍太多,中国队内线终于可以‘坐’着打了!” 本报记者 周方平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