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姆斯特朗回击质疑 环法王斑竹自行车走出阴影

2009年07月29日19: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竞赛画报

  欢迎回来 兰斯

  WELCOME BACK LANCE

  “七冠王”兰斯·阿姆斯特朗选择继续征战环法赛事,那么他究竟会给出我们怎样的一个答卷?

  文_彭锡

  一年一度的环法国自行车公开赛即将举行,在过去的几年中,这项艰苦卓绝的比赛经常被兴奋剂阴影所笼罩,但是今年,一个新名字已经替代了兴奋剂成为最热的名词,那就是:兰斯·阿姆斯特朗。

  在退役四年后,这个美国人重新选择了再度复出参加环法赛事。

  复出需要莫大的勇气。众多退役后重新返回赛场的运动员很多是以失败为告终的。穆罕默德·阿里在退役两年后,以38岁的高龄回到拳击赛场,惨败在拉瑞·郝孟斯拳下;瑞典网球巨星比约·博格在26岁退役后于1991年在他30多岁时重返网球赛场,没有取得一场比赛的胜利;即使是无与伦比的迈克尔·乔丹,在第二次选择复出之后也因为年岁不饶人不得不一无所获地离开篮球赛场。

  阿姆斯特朗也许会发现,离开赛场几年之后他很难在精神和身体上重新达到巅峰状态,选择回来的兰斯很可能重蹈以上巨星的覆辙。但是依然有不少人表示了热切的欢迎,德国人埃里克·扎贝尔就是其中的一个。38岁的扎贝尔曾经于1996年至2001年6次夺得环法绿衫。这位已退役的冲刺王对阿姆斯特朗的回归寄予了厚望。“兰斯将会给自行车运动带来新的刺激。”扎贝尔认为,“兰斯回到环法赛场的行为将能够帮助自行车运动走出近些年来的丑闻阴影。而且随着环法的进行,媒体对于阿姆斯特朗的兴趣也会更加浓烈,自行车运动因此而将受益。”

  反对的声音自然也不少,法国《队报》就一直宣称兰斯的七连冠是依靠禁药获得的,并反对阿姆斯特朗重返环法比赛。

  法国人跟阿姆斯特朗的交恶由来已久。1993年,也就是阿姆斯特朗首次参加环法自行车大赛时,名次倒数第一。但这位当时22岁的小伙却对人说,他将来不仅要拿第一,而且要六连冠,创世界纪录。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阿姆斯特朗脑子坏了,法国人嘲笑说:“他还以为自己是那个登上月球的阿姆斯特朗呢?!”(1969年登上月球的美国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

  法国人的嘲讽也非完全没有理由,因为环法自行车赛是迄今人类体育活动中,最考验体力、毅力乃至心理承受力的项目。马拉松被视为最需耐力和体力的运动项目,但全长才26英里,而环法自行车赛全长2107英里,比赛的艰苦超出常规。

  想想看,一群人骑着自行车环绕整个法国,沿着海岸,穿过桥梁,翻越法国人称之为山坳的山顶,这都需要无比的耐力。环法赛的繁累,正如荷兰车手亨尼·柯伊伯在一次翻山越岭长距离跋涉之后所言:“抬眼望去,雪都变成了黑色。”而环法赛所需要的耐力,不同于每天缠绵于病榻上的病人与病魔作斗争的那种耐力,深受癌症之苦的阿姆斯特朗认为“这是人类苦难的一个平常节日,悲喜都是次要的。”自然环境压倒一切,天气有时糟糕得骇人,有时又晴朗到赏心悦目,穿越沼地,迎着逆风,跋涉在一眼望不到头的平地上——即使是省力的下山赛道,也要掌握好速度,有数位选手就是因下山过快摔伤而中途退赛。这一艰难的过程足有三个星期之长。而如果回想在三星期前做的事,甚至会恍若隔世。

  因此,西班牙人安杜兰获得的5届环法自行车冠军被视为不可打破的纪录。但是,兰斯却获得了7届环法冠军。

  好吧,事实上,在兰斯看来,完成环法是他战胜癌症之后“证明自己仍幸存于世的最好例证”。阿姆斯特朗认为比赛与生活非常相像——“除了其结局没那么可怕外。比赛到结束时会颁给你一个奖项,而生活就没有那么纯粹了。”

  几个原因促成了阿姆斯特朗回到环法中来的决定。

  其中一个原因他说是他热切地期望能够唤起全球范围内对癌症患者所承受的负担的注意。2004年夏季,兰斯·阿姆斯特朗基金会建立了Livestrong腕带项目。“Livestrong”意思是坚强地生活,同时也和阿姆斯特朗的名字“Armstrong”用了一致的构词。这个腕带项目是“戴上黄色,坚强的生活(Wear Yellow Live Strong)”教育项目的一部分,意在帮助癌症患者和幸存者,并提高社会对癌症的关注。但是“募资越来越难”,阿姆斯特朗说,“伊拉克战争最大的不利之处就是花在上面的钱不能做别的更有价值的事了。伊拉克战争一周要花费多少钱?10亿?可能每天10亿?而国家癌症研究所的年预算是40亿。这绝对不够。癌症治疗事业需要再次得到拨款的优先权!”

  而更多的原因在于他相信他能够赢得比赛并且他的胜利将会堵上那些质疑他服用兴奋剂获胜的人的嘴,尽管在他的职业生涯从未被查处服用过违法药物的记录。

  这一点毋庸置疑,这也许也是促使阿姆斯特朗回归的原因之一。他坚持认为尽管这几年他未曾参加任何比赛,但是新一代年轻骑手们在未服用兴奋剂的状态下无法打败他。

  另一个促使他回归的原因是他受到了游泳选手达拉·多里斯胜利的鼓励,这位泳池元老在北京奥运会上以41岁的高龄取得了3枚银牌的辉煌战绩——尽管他从未像兰斯一样退役过。

  既然做出了复出的决定,我们就得尊重。那么,欢迎回来,兰斯。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