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草根未能延续黑马之路 北大高开低走画诡异弧线

2009年07月30日00: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郭艳华

    搜狐体育讯 7月29日,2009年度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赛落下帷幕。女团的传统强队北京、辽宁、山东和广东晋级争冠组,赛季初有出色表现的冀中能源·北大方正则与四强无缘。北大这支最有黑马潜力的队伍最终以排名第5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无缘复制上赛季八一女乒一黑到底的精彩历程。

  高开:首轮胜北京涨士气 开赛6连胜首循环居榜首

  第一循环首轮,冀中能源·北大方正客战北京,前两盘单打都丢了分,第三盘双打成为转折点,第四盘冯天薇战胜张怡宁更是点燃了球队获胜的希望,最终决胜叛白杨战胜彭雪锁定胜局,北大在一场大逆转中开始了本赛季。战胜传统强队使这支球队士气大涨,随后一发不可收拾取得开赛6连胜,包括战胜广东横扫山东等这些强队,第一循环结束后获得7胜2负的战绩和辽宁并列榜首。

  这支队伍中没有国家主力,甚至没有一位现役国手,但球队在开赛能取得如此佳绩,首先一个原因是她们实力相对均衡,队中外援冯天薇发挥也极为出色,牛剑锋和白杨的双打是最为稳健的得分点,特殊打法的陈晴也会偶尔起到奇兵作用,主帅刘伟也能挖掘和激发出队员的潜能,排兵布阵也能做到审时度势。

  低走:成绩突出被对手重视 老将多伤病多体能受限

  上个赛季,由年轻队员组成的八一女乒是一支不折不扣的黑马,队中同样没有明星球员,单打没有稳定的得分点主要靠团队凑分,最终通过曹臻以及木子、文佳等年轻球员的努力球队在常规赛获得第三而晋级到淘汰赛。今年北大方正是最被看好也是最有希望成为黑马打到淘汰赛的一支队伍,然而结果未能如愿。

  第二阶段北大方正一下子失去了赛季初的气势,战绩上也急速下滑。再次和北京时博国际交手时未能复制战胜过对方的战果以1:3败北,这似乎也预示着接下来这支队伍的走势。果然,就在第二循环结束时,北大方正9轮比赛获得7胜2负的战绩,胜负场次几乎和第一循环兑换了一下。

  北大方正出现这种情况也存在有客观原因的,第一循环突出的成绩自然受到其他对手的格外关注,受到重视之后赢球自然不会那么轻松。此外,球队队员的年龄也没有去年八一队那些队员年轻,牛剑锋和白杨以及陈晴这几员老将也都已退出国家队,体能很难保障,伤病也很多,白杨就因为腰伤一度停赛。这些都是北大方正这支队伍后程乏力的原因。

  第一阶段比赛已经结束,晋级四强的队伍都是那些拥有明星球员且在人们能够预料之中的球队,这些球队将继续向冠军目标奋斗。只是希望在接下来的乒超时间里多一些“草根”球队取得佳绩,这样也会为这个比赛增添更多悬念,吸引更多人的眼球。(搜狐体育 郭艳华)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