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济南时报:割不断的恩怨

2009年07月30日04: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众所周知,全运会含金量最重的金牌当属男足。前十届全运会,山东队分别在第四届、第八届和第十届获得过冠军,而上海队只在第五届全运会上利用东道主优势登上了冠军宝座。如今十一运男足比赛四强已经产生,山东和上海两个夺冠热门队伍距离自己的金牌梦想越来越近,两队提前在半决赛中交火,的确有些遗憾和残酷。
可以预言,这场焦点之战争夺肯定异常激烈。非常有意思的是,不管是鲁沪全运男足以往的交战史,还是两个队的总教练,都曾有过不少津津乐道的趣闻。球队交战史

  山东占上风

  六运会:

  鲁辽携手淘汰上海

  回眸全运会男足比赛,山东与上海两队的恩怨要追溯到六运会。当时山东、辽宁和上海分在一组,小组前两名出线。由于前两轮上海与鲁辽两队战成1比1和0比0,最后一轮轮空,自己出线的命运掌握在鲁、辽两队手中。按照比赛规则,三个队在积分相同的情况下,根据总进球数决定出线球队。鲁辽之战还没开始,看台上的球迷便打出了“辽宁山东是一家,2比2平进前八”的横幅,巧合的是最终山东与辽宁果真战成2比2平携手出线,上海队则被淘汰出局。赛后上海队与圈内外一些人士纷纷猜测这场比赛是“默契球”,从那以后山东与上海便结下了“梁子”。

  九运会:

  上海报了一箭之仇

  九运会,山东和上海在半决赛中相遇,当时两队兵强马壮,山东队由名将李小鹏领衔,还有范学伟、宋黎辉等老将助阵,上海队则由范志毅领军,杜威等名将加盟。双方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苦战120分钟,难分胜负,最后点球大战山东惜败,山东队被上海队无情地挡在了决赛之外,卫冕的目标落空。

  十运会:山东让对方口服心服

  四年前十运会,殷铁生挂帅的山东队与原鲁能足校塞尔维亚籍总教练可可维奇执掌的上海队会师决赛。赛前,可可维奇信誓旦旦,对战胜山东队成竹在胸,因为山东队大部分队员如周海滨、崔鹏、任永顺、王永珀、苑维玮等曾师从他的门下。不过山东队整体实力高出上海队,最后凭借周海滨一记世界波,在南京五台山体育场令人信服地登上了冠军宝座,赛后可可维奇特意来到山东队向自己的弟子们表示祝贺。

  (记者王兴步)

  主帅掰手腕

  “铁蛋”压根宝

  鲁沪两队主帅均为国内教练中的杰出代表,但他俩不是一代教练。今年65岁的徐根宝年长殷铁生整整一旬,作为长辈,徐根宝对殷铁生的执教能力颇为赏识,而殷铁生对徐根宝也非常尊重。前些年,两位名帅职业联赛上过招,互有胜负,率队在全运赛场一决高低还是第一次。

  殷铁生与徐根宝交手有两场比赛堪称经典之战。1994年甲A联赛,殷铁生率泰山队主场以3比1战胜了徐根宝执教的上海申花队,那场比赛殷铁生战术运用非常成功,在排兵布阵方面用活了王东宁,他没有把王东宁放在中锋的位置,而是安排王东宁打前腰,大大出乎徐根宝预料,彻底打乱了徐根宝的战术布置。

  1995年南京首届足协杯决赛,殷铁生又赢了徐根宝一回。有意思的是,赛前选用比赛服装时,殷铁生抢得了先机,为泰山队赢得了心理上的优势。两队比赛服主色均为白色,辅色同为蓝色。抽签上海队优先挑选比赛服装,徐根宝选择了申花队惯用的主场比赛服颜色———白色,而泰山队也喜欢穿主场比赛服(白色),殷铁生灵机一动,对徐根宝说,泰山队只带来了一套白色的比赛服装,再回济南取蓝色的比赛服显然已经来不及了,徐根宝不好在说什么,便把白色比赛服让给了殷铁生,结果上海队0比2败下阵来。

  今天下午,殷铁生和徐根宝在全运会赛场上首次对话,究竟谁能笑到最后,令人拭目以待。

  (记者王兴步)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