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罗马世锦赛频频遇爆裂门 高科技泳衣再添一宗罪

2009年07月30日05: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本报记者 廖旭钢 综述

  还不到一个月,国际大赛中三名游泳选手因为泳衣开裂而臀部泄露春光,大家都把目光集中在号称比“鲨鱼皮”更猛的新一代高科技泳衣:Jaked J1上,似乎高科技泳衣除了带来竞技场上的不公正,影响竞技运动精神,价钱昂贵外,又多了“质量不过关”这一宗罪。

  在走光事故频发之后,所有人都知道了,宣传手册上讲的“减少阻力,增大浮力”不是没有代价,所谓的“贴身、超薄、像皮肤一般”,原来还能带来意料之外的春光乍泄。

  当然,比起能快速提高成绩,轻易打破世界纪录,走点光的代价实在是太小了。Jaked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大肆推销这种泳衣,包括在比赛场馆设置柜台,宣称每名参赛运动员都能领到一件。“穿上泳衣立刻能快2秒”的传言,让包括中国队在内所有的选手都颇为动心。不过由于厂商缺货,中国队领到的泳衣都存在缺陷——杨雨的偏大,庞佳颖的偏小,但两人还是一咬牙穿上了它。没想到意外真的发生了,庞佳颖刚起跳就听到“嘶”的一声,泳衣破裂了!

  赛后庞佳颖却发现,尽管泳衣破裂,但自己比过去的最好成绩提高了1秒多,说明这件泳衣的效果非常明显。尝到甜头的庞佳颖很快便把尴尬的心情抛诸脑后,“决赛我还想再试试”,她说。

  泳衣材料是用来做避孕套的

  这批频频爆裂的泳衣广泛采用了一种叫聚氨酯的合成材料,这种材料具有良好的伸缩性,能加强选手在水中的浮力,从而取得更好的成绩,当然,价值也是不菲,每套318英镑(大约人民币4000元)。

  这种材料被广泛用于生活,由于其出色的力学性能,抗腐蚀等特征,在坦克履带衬底,货品运输缓震材料,医疗用具上都能看到它的影子。它还被作为橡胶的替代品,用于生产避孕套,让一些对橡胶过敏的人群可以使用。

  聚氨酯可以通过配方比例的不同变化,来实现力学性能,诸如延展性、浮力等指标的改进,不过在介绍这种高分子材料的说明中,同样也声明了,遇到外部环境变化,比如温度、水等,聚氨酯的性能也会发生相应变化。Jaked J1泳衣,为了取得更良好的泳池效果,做得尽量贴身超薄。选手动作一大,起跳时力度加大,臀部被崩开也就不足为奇了。

  高科技泳衣将遭禁用

  包括Jaked J1泳衣,当然还有前几年风光无限的“鲨鱼皮”,的确给泳池带来了很大冲击,据统计,去年国际比赛中创造的108项新世界纪录中,有近80项是选手身穿高科技泳衣时实现的,一名实力平平的选手,穿上高科技泳衣就能跻身世界一流。泳池里的主流斗争,已经不是谁的身体最棒,游得最好,而是谁的泳衣更烧钱。

  国际游泳联合会28日在罗马世锦赛上正式宣布,从2010年起将禁止使用能显著提高选手成绩的高科技泳衣。新规则规定,泳衣材料必须是纺织物,并对长度、厚度和透水性等各方面进行了规定。但新规则具体实施日期和“纺织物”的定义有待确定。

  国际泳联目前确定的规则要点为:泳衣材料必须从目前流行的聚氨酯回归为纺织物(“纺织物”定义待定);取消连体泳衣,泳衣长度不得超过膝盖;运动员在比赛中只能使用一件泳衣。新规则同时也对泳衣的厚度、浮力和透水性进行了具体规定。这件频频破裂的泳衣很可能将在明年从世界大赛中消失。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