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0米自由泳四年来首败 菲尔普斯当场摘掉银牌

2009年07月30日05:2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两天前,输给比德尔曼,张琳多少有些心有不甘,他说自己对德国人并不了解。的确,那个时候了解德国小伙子的人并不多。然而,如今,比德尔曼的名字已经在全世界传诵,他让不可战胜的菲尔普斯走下神坛。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的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菲尔普斯不敌德国选手比德尔曼,丢失了四年来在这个项目上的绝对领先地位,比德尔曼将菲尔普斯保持的世界纪录提升了0.96秒。

这也是2005年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100米蝶泳输给队友克罗克后,菲鱼首次在世界大赛中尝到败绩。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输给无名小辈让飞鱼很不服气,后者不但力压他夺冠,还同时打破了他一直保持的世界纪录

  200米自由泳决赛,比德尔曼的技术几乎是完美的。他最后50米冲刺非常出色,我都没有办法赶上。我必须持续训练,保证自己的状态达到最好。

  失败?去年吗?我不确定。或者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来到这个比赛前,我从来没有尝试过休息6个月的时间。能够休息过后重新回到赛场,并且游出了接近个人的最好成绩。我该说,我不应该生气,我不该很失望。

  母亲、姐姐亲吻安慰

  菲尔普斯:休息6个月

  还能这样很满足

  菲尔普斯从来都不是个会掩饰的人,如果开心,他会对着镜头咧嘴大笑,不开心他会耷拉着脑袋,不管面前有多少长枪短炮。昨天,整个颁奖仪式上,菲尔普斯都阴沉着脸面对镜头,身旁是红光满面的比德尔曼。

  人人都能理解菲尔普斯的失落,一年前,他还在北京奥运会上包揽八块金牌,当时比德尔曼200米自由泳成绩是第五名。他想不到仅仅时隔一年,自己会在罗马输给此前并不见经传的德国人,而且是那么落魄的失败。1分43秒22的成绩已经是菲尔普斯个人200米自由泳的第二好成绩,但是在比德尔曼势如破竹的表现面前,菲尔普斯只能和金牌说“拜拜”。1分42秒00,比德尔曼刷新了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世界纪录,全场比赛比德尔曼一直处于领先,没有给菲尔普斯留下任何机会。菲尔普斯在前150米始终对对手保持压力,但是他却发现很难赶上对手,“200米自由泳决赛,比德尔曼的技术几乎是完美的。他最后50米冲刺非常出色,我都没有办法赶上。他今天的状态比我好很多,我知道我该做什么。我必须持续训练,保证自己的状态达到最好。”

  在比赛中发现自己始终无法追赶上对手,这种经历已经远离菲尔普斯很久了,他仔细地回想,依然找不到任何记忆,停顿了很久,他说道:“失败?去年吗?我不确定。或者我从来没有过这种感觉。来到这里比赛前,我从来没有尝试过休息6个月的时间。能够休息过后重新回到赛场,并且游出了接近个人的最好成绩。我该说,我不应该生气,我不该很失望。”尽管菲鱼坚称自己输给一位伟大的选手,但相信这种说法的人并不多。

  菲尔普斯在领奖台的位置不是他所熟悉的最中央,显然,他并不适应,只是在接受奖牌时勉强挤出几丝笑容。按照惯例,颁奖仪式结束后,前三名选手应该一同合影,但是在国歌演奏完毕的一刹那,菲尔普斯转身离开了领奖台。在工作人员的几番提醒下,菲尔普斯最终返回领奖台,留下那张他非常不愿意见到的“全家福”。绕场时,比德尔曼在德国观众的看台前手舞足蹈,菲尔普斯黯然的微笑在罗马的明媚阳光中那么刺眼。看台上的母亲、姐姐拥抱亲吻了菲尔普斯,但是这并不能让菲尔普斯变得更开心一点,镜头转走的刹那,人们清楚地看到,菲尔普斯迅速将脖子上的银牌扯了下来,就像美国媒体说的那样,“他似乎根本不需要这个安慰奖。”他甚至以“还有比赛”为由没有出席例行的新闻发布会,主办方不得不专门为他举行了一场个人发布会。

  被高科技泳衣击败?

  教练:不下禁制令

  不会参加国际比赛

  比德尔曼在三天之内让两项世界纪录作古,其中包括沉寂了7年的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他身上的“Arena”新款泳衣又成为人们的谈资,比德尔曼的回答是老生常谈的,“泳衣的确有帮助,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运动员本身。”

  菲尔普斯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是被一件新款的高科技泳衣击败,但是他还是话里有话,“必须找到解决泳衣问题的办法,因为这已经不是游泳了,报纸的标题全都是‘谁穿了什么泳衣’。在过去几年中体育科技获得了迅猛的发展,但我期待着我们能重新回归纯粹游泳的那一天。”之前,菲尔普斯从来不会关心别的运动员身上穿的是普通泳裤还是高科技,但是现在他开始关注了,他的教练鲍曼说那是因为菲尔普斯喜欢胜利的感觉。不过师徒两人也许没有意识到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将金牌大包大揽时,他身上是经过改良的“鲨鱼皮”,只不过在罗马,“鲨鱼皮”的风头完全被“Arena”和“Jaked”等号称更快的泳衣盖过风头。

  国际泳联已经确认2010年将正式禁用高科技泳衣,但是计划在1月1日正式实施的新规定可能推迟到四五月份才能执行,这让鲍曼教练十分恼火,为了表示抗议,他甚至威胁国际泳联在解决这一问题之前,菲尔普斯也许只会参加一些地方性比赛,而不会参加任何国际比赛,“在他们对高科技泳衣‘禁赛’之前,最好就是希望迈克尔不参加比赛。我受够了,‘禁赛’令应该立即实施,这项运动现在一团糟。他们最好赶紧行动,否则就等着失去这个吸引观众的家伙吧。我会跟迈克尔这么建议的,暂时不要参加国际比赛,但谁知道呢?这种混乱局面必须立即被制止,不能再继续下去了。”鲍曼还加了一句,“他们应该下周一(本届世锦赛结束)就实施禁令。”

  菲尔普斯不愿意喋喋不休地讨论泳衣问题,他说那是“Fina”应该做的决定,而不是自己,他该做的只是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我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我只能控制我所能控制的,准备我该准备的,需要改变的是我自己,我游泳的状态,我尝试回到那里,但是现在我还没有最好的状态。”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