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世锦赛有个意大利“中国通” 用上海方言赞广州

2009年07月30日05:5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3天前,一个蓝眼睛、黄头发的意大利女人出现在世锦赛媒体工作间,她用标准的普通话对记者说:“你好,我的名字叫卡玛贝。”紧接着,卡玛贝用上海方言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听完她的自我介绍,几名中国记者竖起了大拇指,夸奖她的中文说得很标准。

在得知本报记者来自广州时,卡玛贝高兴地说:“我去过广州,广州的交易会总是非常热闹,广州的美食也很棒。”

  “你们在罗马期间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我,无论是工作上的,还是生活方面的,我一定会想办法帮助你们。”卡玛贝的热情和大部分意大利人冷漠,高傲的性格截然相反。对此,卡玛贝告诉记者:“我对中国有特殊的感情。中国就是我的第二故乡。1975年至1979年,我父亲在意大利驻中国大使馆工作,我们一家人都住在北京。”在父亲结束大使馆的工作后,一家人回到了罗马,卡玛贝则选择了在罗马大学毕业后重返中国。她来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进修中文。卡玛贝还告诉记者,她有很多中国朋友,甚至还有“中国父母”和“中国姐姐”。让记者感到惊讶的是,卡玛贝的“中国姐姐”,就是北方昆曲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杨凤一。卡玛贝告诉记者,她在中国的时候就认识了杨凤一和她的双胞胎姐姐。她们就是自己在中国的亲人。

  作为本次世锦赛的官方中文翻译,卡玛贝在意大利也算得上名人了。她非常自豪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胡锦涛主席访问意大利时,她在一次官方晚宴上担任了翻译。说完,她还向记者展示她的相机里保存的晚宴照片。卡玛贝虽然是第一次接触游泳项目,但几乎能说出所有中国运动员的名字。在前3天比赛后,卡玛贝说:“我最喜欢的中国选手是张琳,他很帅气,游得也很好。”她甚至预言,下一届上海世锦赛,张琳有机会在主场夺冠。

  在和卡玛贝交谈的时候,记者了解到,卡玛贝和她的丈夫现在虽然住在佛罗伦萨,但他们都是意甲拉齐奥的球迷。说起足球,记者向卡玛贝流露了想到球队去采访的愿望。没想到,卡玛贝立刻通知了她的丈夫。卡玛贝的丈夫是佛罗伦萨公安局副局长,她说这件事就包在她丈夫的身上。不过,卡玛贝说:“我也要对你提出一个要求。下次我去中国,你要请我吃最棒的广州小吃。”卡玛贝的话逗乐了周围所有的中国记者。对此,卡玛贝说:“其实我已经好几年没回过中国了。自从2002年我的儿子出生后,我放弃了以前的工作。现在我在中国驻佛罗伦萨大使馆工作,平时还会到佛罗伦萨大学教中文。要知道,以前我每隔2个月就能回一次中国呢。”

  尽管有些遗憾,但卡玛贝还是乐观地认为:“去中国旅游对意大利人来说会变得越来越容易,因为现在有很多意大利人在学习中文,有些人甚至觉得学中文比学英文更重要。我很爱中国,所以我希望有更多的意大利人了解中国。”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