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成功后贪色丧志掠财富 “七宗罪”撂倒菲尔普斯

2009年07月30日08:1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特派记者 徐松 本报罗马7月29日电

  电影《七宗罪》里的主角布拉德·皮特,是一个血气方刚又不失智慧的警察,同样的《七宗罪》也在昨天的罗马奥林匹克中心游泳池里上演,不过主角菲尔普斯诠释的却尽是从神坛掉下的落寞。

  从人到神的升华,耗尽了菲尔普斯24年的努力奋斗,而跌下神坛,仅用了短短的1分42秒。德国人比德尔曼只用了1分42秒,就把菲尔普斯和他保持的原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远远甩在身后,也将菲尔普斯3年11个月又29天世界大赛的不败纪录压得粉碎。

  其实,战胜菲尔普斯的并不完全是比德尔曼,菲尔普斯更大程度上是输给了自己,1年以来,他的暴怒、懒惰、淫欲、饕餮、贪婪、妒忌和傲慢,已注定了罗马的败局。

  泳衣带来的 暴怒

  “过去几年有一个东西改变了体育,那就是科技,我希望有一天大家能回到游泳上去。”丢掉金牌的菲尔普斯表示自己已经厌倦了旷日持久的泳衣大战,其教练鲍勃·鲍曼也表示:“如果不对高科技泳衣加以限制,菲尔普斯很可能就不参加比赛了。”鲍曼透露,菲尔普斯在国际泳联颁布的泳衣新规则贯彻之前,只会参加一些地方性比赛。在包括菲尔普斯本人在内的不少人看来,导致他输掉比赛的重要原因之一,正是那件曾经帮助他战无不胜,并给他带来无限金钱和荣耀的泳衣。

  菲尔普斯和鲍曼很愤怒,但或许他们忘了,菲尔普斯本身就是高科技泳衣的最大受益者,在1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菲尔普斯身穿的SPEEDO第4代“鲨鱼皮”LZR Racer是绝对的高端产品,并帮助他实现了“八金奇迹”,只是在罗马的泳池中,LZR Racer明显落后了。以欧洲选手为主的泳坛顶级高手,在罗马更多地选择身穿ARENA的X-glide系列泳衣,以及意大利本土生产的JAKED,据称,这两款泳衣都采用了全聚氨酯材料,可以做到完全不透水,浮力比LZR Racer提高了10%,有可能帮助选手提高4%的游进速度。

  数据只是纸上谈兵,很简单的例子,身穿ARENA和JAKED的欧洲选手,在罗马的成绩远远好于身穿SPEEDO的美国和澳大利亚选手,而且在SPEEDO阵营中,已经有不少明星主动投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澳大利亚名将崔科特在教练的授意下换穿了ARENA的X-glide,立即发现游下来比最好成绩提高了0.22秒,中国的庞佳颖和杨雨也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穿上了JAKED,两人双双杀入决赛,庞佳颖即使泳衣爆裂依然游进前八,杨雨更是游出了1分56秒19的个人最好成绩。

  不过,作为SPEEDO全球最重要的代言人,菲尔普斯早已没有选择泳衣的权利。

  成就之后的 懒惰

  北京奥运前无古人的“八金奇迹”,让菲尔普斯享受到了功成名就的快感,也让苦练不辍的菲尔普斯迷失了奋斗的方向,长达数月周游全球的吸金之旅和因“大麻门”导致的禁赛,让菲尔普斯损失了太多的训练时间,特别是对于游泳选手来说最为重要的冬训,直到今年2月,菲尔普斯才重新回复了系统训练。

  “我知道我今年的训练不够。”在总结自己的败因时,菲尔普斯承认自己没有为世锦赛付出足够的努力,“比德尔曼最后50米冲刺非常出色,我没法赶上,他的状态比我好很多。我在比赛前100米,特别是前50米时尝试给对手一点压力,但他最后50米发起了冲刺,无论我用什么办法都没办法赶上他。”其实在最后50米转身之后,菲尔普斯一度追上了比德尔曼,但到了终点,却被对手落下了1.22秒的差距。

  要是在1年以前,同样的情况对于最善于后程发力的菲尔普斯来说是完全不可能出现的,雅典奥运会、墨尔本世锦赛和北京奥运会的100米蝶泳决赛,菲尔普斯都是在最后关头完成绝地反击,而现在,“菲鱼”竟然会输在自己的杀手锏上,不能不说,菲尔普斯的能力与北京奥运会相比,已经有了明显的差距。

  还好,菲尔普斯决定痛改前非,“我知道必须持续训练,保证自己的状态,我的终极目标是伦敦奥运会,争取把最佳状态调整到那时候。”

  贪色丧志的 淫欲

  不去训练,菲尔普斯有了大量自由支配的时间,美女主动投怀送抱,让周围不懂拒绝的巨蟹男无法把持,终于,他的绯闻无数次地成为了娱乐版面的头条。

  澳大利亚泳坛玉女莱斯、美国最性感的游泳女将阿曼达·比尔德、美国影星林赛·罗翰、英国名模莉莉·唐纳森……或者是出于崇拜,或者是为了搏上镜率,短短几个月时间,就有一大串美女先后伴随在菲尔普斯的左右。

  美国小姐选美亚军凯莉·普雷让也透露,菲尔普斯为了与她寻欢作乐,还提供给她不少大麻,“而且,他是一个疯狂的赌徒,一直梦想着成为扑克选手,更重要的是,他还是一个爱哭的小孩。”

  面对大麻的 饕餮

  但丁《神曲》对“饕餮”这项罪名的解释是胡为的欲望,北京奥运会后,菲尔普斯开始喜欢尝试一些新鲜的刺激,过分的胡作非为,如今看来也成为了影响“菲鱼”状态的关键原因。

  菲尔普斯胡作非为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年初轰动全球的“大麻门”事件。2月1日,《世界新闻报》刊发了一组震惊世界的照片,图中菲尔普斯正拿着烟枪,在一个大学的聚会上公开吸食大麻。这一消息和图片瞬间被几乎全球所有媒体转载,尽管菲尔普斯第二天就发表声明,承认事情的真实性,并做出虔诚的道歉,美国警方随后也表示不会追究刑事责任,但菲尔普斯在遭遇3个月禁赛的同时,形象也大受打击。

  掠取财富的 贪婪

  “八金王”让菲尔普斯功成名就,也让菲尔普斯成为了全球最富有的运动员之一,为此,菲尔普斯付出了长达数月无法正常训练的代价。

  用掠取来形容北京奥运会后菲尔普斯游遍全球的吸金之旅毫不为过。“八金王”的荣耀和世界的瞩目,让赞助商踏破了菲尔普斯和他经纪人彼得·卡莱尔的门槛,尽管如此,他们采取的态度依然是来者不拒。菲尔普斯不停地为各种产品代言,此外还有几个出书和电影合约也找上门来,出席晚会的邀请更是堆积成山,擅长游泳的菲尔普斯不得不身兼模特、作家、明星等多个角色。

  菲尔普斯分身乏术,他的家庭成员纷纷挺身而出。菲妈和菲姐就成为了时装品牌的代言人,连他的宠物——一条名叫赫尔曼的英国斗牛犬,也成为了狗粮广告上的主角。

  美国著名媒体《华尔街日报》为菲尔普斯算过一笔账,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后的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疯狂地赚取了超过3000万美元的财富。按照经纪人卡莱尔的预算,菲尔普斯一生的广告价值将超过1亿美元,现在看来,如果菲尔普斯不迷途知返,这个数字恐怕就要打上很大的折扣了。

  缺乏尊重的 妒忌

  太长时间呆在巅峰的菲尔普斯显然已不太习惯亚军的领奖台,颁奖仪式上,在现场广播报出他名字之前,一直在领奖台后压腿的菲尔普斯似乎是在为接下来的200米蝶泳半决赛做准备活动,奏完德国国歌后,他也“忘记”了前三名要合影的惯例,机械地转身离开了领奖台。这一幕让笑得很灿烂的比德尔曼有点尴尬,因为他本想伸出手拉菲尔普斯和获得季军的俄罗斯人伊季托夫一起站到最高领奖台合影。

  带着一脸苦笑,陪着比德尔曼围着泳池走了一圈后,菲尔普斯一把拉下银牌,“我已经忘记了第二名的滋味,不可能有比这更让人失望的了。”菲尔普斯赛后的表态中,明显能够听出不服和妒忌的音调。匆匆走过混合采访区的菲尔普斯并没有出席赛后新闻发布会,组委会只得在所有比赛结束后,为一位亚军组织一个专门的新闻发布会。

  “菲尔普斯的不满在颁奖仪式上显露无余。”连美联社都认为,菲尔普斯赛后的表现对另外两名获奖选手来说,缺乏足够的尊重。

  妒忌往往让人无法坦然面对失败,想要在接下来的项目中挽回败局,这对于菲尔普斯来说或许并不是好事。

  藐视竞争的 傲慢

  即使是累加以上所有因素,菲尔普斯还是有足够的能力展现他的无敌,但他没有做出正确的选择,狂妄自大让他丧失了保住自己不败纪录的最后机会。

  罗马世锦赛上,菲尔普斯参加了100米蝶泳、200米蝶泳和200米自由泳3个单项,赛前的情报显示,除了200米蝶泳,另外两个项目他都将面临激烈的竞争。而如果菲尔普斯将这两项改为竞争力更小的200米和400米个人混合泳项目,情况或许会完全不同。

  不过菲尔普斯显然忽略了对手的进步,过度的自信成为了自大,在第一个单项中,德国人就让不可一世的菲尔普斯尝到了失败的苦果。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