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重庆康德遭遇苦涩赛季 实力差却经验将已前放弃

2009年07月30日11: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日报

  本报记者 韩成栋 实习生 胡双临 昨晚,重庆康德队在主场不敌八一队,以2胜16负、积分垫底的战绩结束了2009赛季乒超常规赛的角逐。

  三个月前,重庆康德队曾信誓旦旦地提出了“保八争六”的赛季目标。

但是,当本赛季乒超常规赛结束之后,她们不但未能实现既定目标,而且就连明年能不能继续立足乒超都还不确定。

  是什么原因让重庆康德队遭遇到一个如此苦涩的赛季呢?

  原因一:实力不济

  早在乒超常规赛进行到半程之时,康德队主帅林萍君就曾直言:“不得不承认,我们队在实力上与其他乒超球队差距明显,这是我们难求一胜的根本原因。”

  在2009赛季乒超常规赛上,康德队实力的羸弱多次被充分印证。在18轮比赛中,康德队除了艰难战胜郭跃缺阵的辽宁队和“伤兵”李晓霞领衔的山东队之外,其余比赛全部告负。

  究其原因,这是康德俱乐部今年在组队过程中埋下的隐患所致。

  由于多名国内明星球员没有出现在今年初的乒超转会名单中,康德俱乐部在选择一号选手时只能将目光放在外援身上。几经挑选,康德俱乐部选择了以“削球”擅长的韩国外援金暻娥。虽然拥有世界前十的排名,但在技术上存在明显缺陷(进攻手段单一)的金暻娥在中国乒坛的水平充其量只能算是二流。在本赛季乒超中,金暻娥尽管战胜过刘娟、丁宁等选手,但面对张怡宁、郭跃、刘诗雯等一流高手时却难有还手之力。

  康德队的二号选手贾君也未能走出上赛季乒超胜率排名倒数第一的阴影,本赛季贾君出战20场仅获1胜,继续在胜率榜上排名倒数第一;康德队的双打组合麦乐乐/李茜在乒超各队双打选手实力排名中也比较靠后。

  原因二:心态不稳

  对一支职业球队而言,心态是至关重要的。倘若有足够稳定的心态,即使遭遇挫折,也会很快走出低谷;而一旦心态失衡,就算强队也难以取得理想成绩。

  在乒超常规赛的征战中,康德队就多次出现心态不稳的毛病。

  比如,心态急躁这一毛病就明显地体现在贾君身上。5月27日康德对阵山东,面对有伤在身的李晓霞,贾君一度在大比分上以2∶1领先,并且率先拿到局点,由于关键时刻急于求成,贾君最终落败;6月17日客场挑战大同队,贾君面对武扬,同样是在大比分领先且拿到赛点的情况下,贾君又因心态急躁被对手完成逆转。

  再比如心态失衡这一毛病。乒超常规赛下半程刚开始,康德队连续“爆冷”击败辽宁队和山东队,对于这两场胜利,外界有着客观的评价———这既是康德队顽强拼搏的结果,也有对手大意轻敌的原因。如此情况下,康德队本应平静心态,寻找自身不足,争取更好发挥,但是,康德队上下此时却表现出了沾沾自喜的心态,主帅林萍君表示“我们并非弱旅”。在这样的心态下,康德队随后再度跌入连败的泥潭,到乒超常规赛结束也未能止住颓势。

  原因三:经验匮乏

  本赛季,是康德俱乐部执行总经理胡蓉蓉第一次带队参加顶级联赛,是林萍君第一次坐在职业联赛的教练席上,是外援金暻娥首次参加中国联赛,是麦乐乐/李茜则第一次在乒超舞台上搭档双打。

  如此多的“第一次”,固然很有意义,但也说明:重返乒超的康德队缺乏征战顶级联赛的经验。

  因此,我们经常见到由于对对手研究得不透,康德队员在比赛中往往不能寻找到对手的弱点,完全处于被动地位;比赛关键时刻,情绪上的紧张甚至会让康德队主教练忘记喊暂停进行调整;球队连战连败,康德俱乐部高层除了唉声叹气外,也找不到有效的解救措施和手段。

  原因四:提前放弃

  在乒超常规赛最后几轮比赛中,康德队本有击败对手的机会,但是,考虑到已经不可能回避降级淘汰赛,因此康德队在最后几轮比赛中选择了“放弃”。

  这一现象最为明显地体现在一号主力金暻娥连续缺阵上。自7月12日主场负于北京队之后,连续5轮比赛,金暻娥仅仅在主场对阵山西队的比赛中登场亮相,其余四场比赛全部缺阵。

  对此,康德俱乐部没有否认:“考虑到金暻娥对于球队的重要性以及随后进行的降级淘汰赛,我们特意对她进行了雪藏,希望她能够以最理想的状态出现在降级淘汰赛上,帮助球队完成保级。”

  昨晚,2009赛季乒超常规赛进行了最后一轮角逐。面对曹臻、木子领衔的八一队,主场作战的重庆康德队继续低迷,以0∶3的比分不敌对手,最终排在乒超常规赛积分榜末尾。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