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张琳爱上游泳纯属偶然 错填志愿成就世锦赛冠军

2009年07月30日14: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徐明 报道

  他是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长池)、第一个奥运奖牌获得者、第一个在世锦赛创造世界纪录的选手;他是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个同时拥有世锦赛、奥运会奖牌的运动员。

  他是张琳。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张琳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为中国拿下首金,开创先河。在世锦赛男子800米自由泳历史上,只有澳大利亚的索普,“中长距离之王”哈克特创造过跟张琳一样的壮举;而在亚洲男子长距离自由泳历史上,张琳成为73年来夺得世界大赛(长池)夺冠的历史第一人。张琳的成就,堪比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刘翔。

  师从名师 获益匪浅

  这场男子800米自由泳决赛,张琳不仅以7分32秒12的成绩如愿夺冠,还将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在蒙特利尔创造的世界纪录提高了6.53秒!

  张琳能开创历史先河,除了自身实力,与他师从名师有密切关系。在世锦赛之前,张琳曾经前往澳大利亚进行为期10周的训练,在那里,他师从著名的世界中场距离自由泳名帅丹尼斯,得到了世界一流的赛前指导。值得一提的是,丹尼斯正是哈克特的教练,“哈克特是我的偶像。 ”张琳说,“他正是在丹尼斯的训练下,取得好成绩的。 ”

  实际上,这不是张琳第一次来到澳大利亚。 2007年,张琳首次师从丹尼斯,就让丹尼斯惊讶于他的先天条件,此后为他专门设计了训练计划,帮他在泳池里插上了飞翔的“翅膀”。

  这次在澳大利亚,张琳得到了丹尼斯悉心的指导,他对这次赛前备战感到相当满意。在丹尼斯的严格要求和帮助下,张琳逐渐恢复自信,在肌肉力量和体能上实现了突破,取得了非常理想的训练效果。

  “张琳到澳大利亚的第二周,800米的训练就已经达到了哈克特的世界纪录水平了。 ”张琳的教练陈映红在赛后透露了一个小秘密,“这个训练结果给了我们很大信心,认为他很有可能会超过世界纪录,只是不知道对手会发挥到什么程度,所以赛前我们给张琳制定的计划就是,尽管游出自己的最好水平,其它的都不要管了。 ”

  果然,张琳将澳洲训练的最好水平带到了决赛,并成就了后面的夺冠。比赛结束后,张琳激动地表示自己要给丹尼斯打电话。 “丹尼斯对我帮助太大了,我很感谢他,我要马上打电话给他! ”

  爱上游泳 纯属偶然

  从进入北京队到登上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张琳仅用了九年时间。想当初,张琳爱上游泳,纯属偶然。

  上小学一年级时,因为小张琳身材很高,已经达到了1.5米,被当时的体校老师一眼看中,张琳从此与泳池结下了不解之缘。最初,张琳并没有想到游泳会改变自己的命运,他甚至都没有想过要朝着专业队的方向发展。那时候,张琳一心要考上重点中学。然而,在张琳小学毕业的那年,命运却和他开了一个玩笑:张琳把本应报在第一志愿的重点中学填成了第二志愿,这最终令张琳没能考上重点中学。

  几经考虑,张琳决定加入专业队专心进行游泳训练,那时候,他只有11岁。但张琳的悟性很高,很快显露出超乎一般的实力,并先后被选入北京队,两年后因表现优秀进入国家队。从进入北京队开始,张琳就师从陈映红教练。在陈教练眼中,张琳是个听话、自控能力强的大男孩:“他比较听话,比较配合安排,跟别人不一样。他的自控能力强。不喜欢玩,没事不出去走走,自己闷着。 ”

  2004年,年仅17岁的张琳第一次参加了奥运会,那时候,他参加了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但都在预赛结束后直接被淘汰。此后,张琳几乎每年都有很大进步,“我带他这么多年,他年年涨成绩,我对他的成绩很有把握。”张琳的教练透露,张琳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多年磨砺的结果。

  去年的北京奥运会,张琳终于开始展露锋芒,为中国摘得了男子400米自由泳的银牌,实现了中国男子游泳在奥运赛场上奖牌零的突破。现在看来,奥运会后,张琳没有停止前进的步伐,而是继续向着伦敦奥运会的金牌目标迈进。“他对自己很有信心,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能超越对手。”陈映红教练说。

  

(责任编辑:韩炯)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