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违纪仅靠处罚难根治 体育管理部门难咎其责

2009年07月30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江网-江西日报

  对中国竞技体育来说,“全运会年”既要检验经过北京奥运会洗礼的体育界在竞技水平和比赛作风方面有何进步,也要督查在备战伦敦奥运会当中必须改进和调整的地方。结果,从年初冬季项目决赛开始,就有围绕全运会的违规违纪风波发生。

此后,各项目预赛和先期进行的决赛中,口出不逊甚至动手动脚的事件接二连三,不仅令人不安,而且发人深思。

  为什么管理部门三令五申,总有人置若罔闻?为什么惩前不足以毖后,总有人不汲取教训?

  以此次天津男足违规违纪事件为例,中国足协在表态中称自己“始终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足球赛场上的非体育道德和暴力行为,采取坚决措施努力维护足球赛场秩序”。中国足协虽然有“绝不容忍、绝不姑息、绝不迁就”的态度,犯事者却根本不当回事,哪儿来这么大的胆子?

  自从有了竞技体育,就有了相关的规则和制度,也就有了违规违纪的事情和不断强化的制裁。奥林匹克精神提倡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但同时强调公平竞争的原则。对于设定的目标,不讲原则、不受约束地追求,这样的行为向来为人所不齿,到头来身败名裂。

  严厉的处罚顶多管束人们的行为,却不能提高人们的理念。竞技体育作为独特的社会文化现象,绝不只是比个高低胜败,还有不可小看的教育功能。成绩只反映结果,而健康积极的追求存在于全过程。不择手段地直奔锦标而去,毁掉的是前程和事业。

  面对屡禁不止的违规违纪事件,体育管理部门到了从更深层次思考、从制度层面改革、从理念加以校正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pottilee)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