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洋教练因张琳放弃朴泰桓 教练:1500米再破纪录

2009年07月31日03: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早报

  中国史上首次世界游泳大赛男子项目夺金:惊心动魄7分32秒后,22岁张琳泪流满面

  7′32″12 WR China

  罗马的这个午后没有什么不同,已经开始西斜的阳光依旧刺眼,让人懒洋洋,人数不多的中国记者盘算着,张琳有没有可能再次站到领奖台上,当然没人认为那个位置会是最中央。

一切来得这么突然,历史就是在没有任何预兆下诞生。750米时,张琳开始冲刺,电视屏幕上那根标志着世界纪录的红线已经在他的身后,被甩得越来越远。张琳触壁的瞬间,大屏幕上打出字幕:7分32秒12、WR。男子800米自由泳冠军,世界纪录,属于张琳,属于中国。

  东方早报记者张婧

  决赛中,张琳换上这次世锦赛正当红的Jaked高科技泳衣。更换泳衣,让张琳和强大的对手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张亚东认为张琳在1500米中还会有好成绩,“打破纪录的可能性也很大。”

  语无伦次的感谢

  张琳:我们等了太多年

  还没有爬出水池,张琳已经无法控制含在眼中的泪水,就像他说的,“中国男子等了太多年。”尽管男子800米自由泳并非奥运会项目,但是这却是中国男泳自穆祥雄1959年在国内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以后,整整50年来首次打破世界纪录,同时也是中国男子游泳首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金牌。早在14年前的短池世锦赛,蛙泳宿将王怡武曾站在最高一层领奖台上,但在国际游泳界,真正具有“世界冠军”标签的,还是奥运会、世锦赛。

  张琳的金牌,终结了50年的尴尬,重启了中国男泳尘封的辉煌,他有足够的理由让眼泪恣意流淌,人们也能理解他在镜头前言语的颠三倒四,“我也想保持冷静,但是没有办法,我真的太惊动了,我不知道用什么言语来表达……中国男子等了多少年了。”张琳把偶像哈哥特的世界纪录整整提高了6秒之多,他承认自己完全没有想到,800米自由泳作为非奥项目,平时张琳很少接触。人们也更多地将希望寄托在他的第一个项目400米自由泳,一年前他是北京奥运会这个项目的银牌得主。然而,历史有时就是这么出人意料。“我也不知道今天是怎么游的,没有太多的想法,感觉就我一个人在游。”

  赛前经历中暑折磨

  陈映红:早想到他会如此

  就像所有登上最高领奖台的运动员一样,人们只能看到他们台前的辉煌,幕后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慢慢品味。比赛前,张琳刚刚经历了中暑的折磨,教练陈映红说刮痧、藿香正气丸,能用的方法都用了,张琳才好起来,“对于运动员来说,无论怎样的艰苦条件都要克服,这是对队员意志品质的考验。”

  其实,正是在陈映红的坚持下,才有了张琳创造的历史,“张琳报名参加800米的比赛,是我坚持的,赛前我就想到了他可能破世界纪录,因为他在澳大利亚的某些训练手段,已经达到了哈克特破世界纪录的水平,这也是我当时坚持报80米自由泳的原因。”

  陈映红带了张琳将近十年,几乎倾注了全部的感情,就是自己的儿子也没有享受过与张琳同样的待遇,“我其实就是把他当成自己的儿子,吃喝拉撒我全都管,连衣服很多时候都是我帮他洗的。我自己的儿子都14岁了,还真没享受过这样的待遇。当然我带他这几年,他成绩年年涨,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

  实现中国游泳人梦想

  张亚东:1500米再破纪录

  远在罗马的张琳并不知道,当他在千里之外热泪盈眶时,北京的电视直播间里,他的前辈钱红同样留下了泪水,“张琳的这枚金牌不亚于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成就八金王,谢谢张琳,谢谢教练,谢谢你们给我们带来的荣耀,实现了中国游泳人的梦想,我想每个人都会永远记住这个时刻。”

  前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并没有到罗马,但是那种激动的心情是一样的,“这是巨大的突破,不管是奥运项目还是非奥项目,这都是中国男子游泳的里程碑,因为张琳不仅获得了冠军,而且还打破了世界纪录。”张亚东回忆着1990年代,中国男子游泳曾经打破过表演项目50米蛙泳的世界纪录,还有穆祥雄的时代,“穆老曾经三次打破世界蛙泳纪录,但是在世界大赛上,在这么高水平的竞争中获得金牌,打破世界纪录,张琳应该说是第一人。”

  600米的时候,梅洛里拼命追赶,几乎和张琳并驾齐驱,但是张琳以又快又猛的冲刺甩开了对手,超越了世界纪录。“一般来说,如果对手从后面追上来,心态上肯定有所波动,也会对运动员的划水频率造成影响,但是今天张琳做得非常好。”决赛中,张琳换上这次世锦赛正当红的Jaked高科技泳衣。更换泳衣,让张琳和强大的对手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张亚东说他相信张琳在1500米中还会有好成绩,“我认为他可能会再次夺金,打破纪录的可能性也很大。”

  ◎ 特写

  转折澳洲行

  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张琳有一张照片。那是在澳大利亚训练时他和队友嬉戏时留下的。照片上他双臂高举,那是胜利者的姿势,他一直期待着用这个姿势庆祝胜利。一年前的北京,他本来有机会实现这个愿望,0.58秒的距离却让他不得不带着遗憾度过大半年。一年后,张琳在罗马完成了梦想,看台上意大利的观众只给予了礼节性的掌声,他们无法了解张琳身后背负了半个世纪的无奈和几代人的追求。

  “没有陈映红就没有我”

  这是与以往不同的张琳。与另一位中国男子游泳的代表人物吴鹏相比,张琳给人的感觉是:很闷,极少表露情感,言谈中几乎难以听到什么高谈阔论。然而,就是这个不爱显山露水的小伙子成为中国男子游泳一个又一个历史的创造者:中国男子游泳历史上第一个世界冠军(长池),第一个奥运奖牌获得者,第一个在世锦赛创造世界纪录的选手,第一个同时拥有世锦赛、奥运会奖牌的运动员。同时,张琳还是近73年来第一位在奥运会或世锦赛夺得长距离自由泳金牌的亚洲男选手。

  站在话筒前,张琳用颠三倒四的语言感谢着一个又一个人,他说自己要感谢的人太多,当然最感谢的还是和他亲如母子的教练陈映红,他给了教练深情的一抱,他说,“没有她,就没有我。”其实,很多人都不看好张琳,因为他既没有吴鹏的霸气,也找不到罗雪娟那种语不惊人誓不休的尽头。当然,他们有很多作证:奥运会抵达终点后,张琳是从第八名开始寻找自己的名字,然后是第七名,第六名、第五名……;当被问到和菲尔普斯同池游泳是幸运还是不幸时,他回答,“幸运的是我和他游的不是一个项目。”但是他的教练陈映红不这么认为,她说张琳的腼腆内向只是外在,“本质上,他的执着和韧性还是很有生命力的。”

  洋教因他放弃朴泰桓

  朴泰桓的出现一度让张琳灰心丧气。北京奥运前,陈映红带着张琳两次前往澳大利亚,跟随“长距离之王”哈克特的教练丹尼斯训练。在迈阿密俱乐部,他们在一家提供汽车接送服务的汽车旅馆里包了几个房间,开始了吃住自理的海外训练生活。国外运动员自觉训练的场面对张琳产生了巨大的刺激,开始以职业运动员的态度要求自己,在丹尼斯套用当年指导哈克特的计划和指标对比中,他又找回了属于自己的信心。有意思的是,因为与张琳有约在先,丹尼斯还拒绝了朴泰桓投入自己门下的请求。

  很多教练曾经劝陈映红放弃张琳,但是陈映红坚持着自己的想法,“张琳低调不张扬,心里很有主意,这种内敛的性格就适合游长距离。”陈映红是了解张琳的,北京奥运会输给朴泰桓后,张琳这么说,“要不是第4道选手挡住,我不会看不到第3道冲在前面的朴泰桓,下次我不会再让这种遗憾发生。”

  陈映红的第一批队员晁娜曾获得1996年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银牌,第二拨弟子张琳又一次获得奥运银牌。师徒两人都知道彼此对2012年伦敦最深切的渴望,“我一直对他说要有信心,他也从来没有让我失望过。”

  琳之队

  主管教练:陈映红,主管张琳日常训练。

  高参:赵戈,前国家队总教练,现为广东队主教练,经常遥控指点张琳的训练和管理。

  体能教练:闫琪,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体科所),有美国体能训练师资格。

  科研人员:周晓东,北京体科所。

  阶段性康复师:莫建邦,曾参与郑洁和国家队体操队的康复。2008年10月底,张琳接受了脚踝微创手术。随后,他和教练陈映红前往香港,接受香港理工大学博士、著名体能恢复专家陈方灿工作组的帮助,康复师莫建邦就是其一。

  康复师:鲁建东,北京奥运会前一直在国家队效力,奥运会后“落户”北京队,重点负责张琳的日常康复。

  管家:刘洵岚:北京游泳队领队。主管北京队伍管理,曾是北京奥组委水立方游泳比赛高级管理人员。此次张琳在澳大利亚训练,除了担当司机、厨师、拍摄、记录日常生活等,还协助陈映红和科研人员周晓东、康复师小鲁进行科研和康复监控。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