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蝶泳女双子星为何停滞 焦刘洋心急刘子歌陷困局

2009年07月31日05: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仁杰
[刘子歌奋力前行]
刘子歌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在罗马进行的第13届世界游泳锦标赛游泳项目进入第五比赛日争夺。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成功卫冕,北京奥运会冠亚军刘子歌、焦刘洋分别只获得了银牌和第五。中国游泳不论男子还是女子项目,一个单项有两名水平较高的选手简直是件很幸福的事,但不过未能收获金牌,让我们感到很有些吃惊。

  刘子歌 让我们跌了眼镜

  奥运会冠军刘子歌,本来被认为是本次世锦赛最有希望获得金牌的选手。在罗雪娟退役之后,我们女子项目很难找到一个高地来插“中国女子游泳队”这杆大旗,而去年北京奥运会上刘子歌的崛起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拿了一次奥运冠军,而且还是带着响的破世界记录之后拿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对刘子歌刮目相看。

  大部分奥运冠军,在奥运会后都会出现较长时间的状态低迷,这种低迷状态的根源更多的是心理上的。北京奥运会的任务非常重,像刘子歌这样赛前并不是很被看好的选手,为奥运付出的艰辛和努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一旦功成,心态上的松懈,短期内是比较难再绷紧的。而且刘子歌的性格比较内向,不是那种有负性情绪就能主动找渠道发泄出来的性格类型。为什么她在泳池里前半程很优秀,后半程总是有些拖后退?这除了与她的体能以及肌肉类型有关之外,与她的神经兴奋度不容易在关键时候被激发也有一定关系。

  业内专家都说刘子歌是个非常聪明,非常善于在实战中灵活运用智慧去比赛的选手。尽管今天的比赛,她的成绩比奥运会时有所提高,但游泳运动员在最后的关键50米、30米、甚至10米,更需要的是舍我其谁的豪情和力拔山兮的勇气。

  刘子歌北京奥运会后去澳大利亚集训不顺利,是她最近状态低迷的主要原因之一。不过优秀运动员现在需要面临这个客观事实——你按照老习惯呆在国内练,训练质量很可能高不了,游泳项目现今发展速度很快,一旦跟不上世界潮流,很快就可能被别的地方的新人淘汰;而一但要想出国学习,如何去与外籍教练联系、沟通,就是运动员需要积极主动做的了。任何好的环境,都应该是自己主动创造出来的,坐等别人给你良好的训练环境,似乎有些行不通。

  焦刘洋 有实力没能发挥好

  这次世锦赛之前,中国队之所以将女子200米蝶泳定为主要夺冠目标,就是考虑到刘子歌、焦刘洋两人都很优秀,在现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一流高手。刘子歌、焦刘洋就像是当今泳坛女子蝶泳领域的双子星,焦刘洋在国内舆论的不断“挑逗”下偶尔说些要争取超过刘子歌的话,刘子歌也大度地说欢迎焦刘洋超越她。

  焦刘洋在北京奥运会后,在国内的成绩甚至比状态有些低迷的刘子歌还要出色。今年4月份的绍兴全国冠军赛,焦刘洋以57秒16的成绩刷新了亚洲纪录夺得女子100米蝶泳冠军,当时获得第二的刘子歌甚至喟叹:“真不该来比赛。”随后200米蝶泳决赛,焦刘洋以2分05秒22的成绩夺冠,奥运冠军刘子歌以2分07秒03的成绩获得第二。

  今年才18岁的焦刘洋,在比赛经验和实战心理自我调节上,比刘子歌显然要逊色一些。这次世锦赛的100米蝶泳决赛,焦刘洋以56秒86的成绩破亚洲纪录,为中国游泳队摘得第二枚铜牌。但200米蝶泳决赛,焦刘洋从前50米之后就有些跟不上身旁的刘子歌了,最后50米冲刺的时候两人根本没形成良好的内部PK,焦刘洋落在后面,眼睁睁看着席佩尔将刘子歌超越。

  可以说200米蝶泳决赛中,焦刘洋的发挥并不是很理想。在关键场合容易心理犯嘀咕,这是年轻队员的通病。希望这次比赛对焦刘洋来说是个很好的教训,如何平和地将自己的真实实力游出来,才是最关键的。现在焦刘洋手上已经有一枚铜牌了,最后的50米蝶泳尽管不是二人的主项,但她们能否抓住机会证明自己,我们仍然处于热切的期待中。(搜狐体育 仁杰)

  
(责任编辑:兰克辉)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