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尹波:十年磨一剑

2009年07月31日07: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尹波

    搜狐体育讯 山东与上海的全运会半决赛,作为东道主一方的媒体人,当然盼着山东赢,但看完了两队90分钟的较量和最后的点球大战,我由衷地承认,上海的胜利实至名归。

他们实力更强、状态更好、发挥更出色,自始至终占据主动,相信山东队的小伙子们也会心服口服。

  当然,这并不简单地等于徐根宝战胜了殷铁生。这两位名帅的博弈由来已久、互有成败,可这一回,他俩并没有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上海队几乎就是徐根宝悉心调教了9年多的上海东亚队的原班人马,是中甲联赛的领头羊,这批队员从10多岁到20岁,彼此间的默契近乎炉火纯青,而殷铁生麾下这支临时拼凑起来的青年军,绝大多数成员未曾经过成年联赛的洗礼,技逊一筹是在所难免的。

  不过,还是要对徐根宝老帅表达深深的敬意。俗话说十年磨一剑,可真正能沉下心来用近10年做好一件事,又谈何容易!他和殷铁生都是中国足坛特别擅长培养青少年球员的名师,殷铁生这些年辗转各地执教过多家俱乐部,还带过国青、国奥和国足,挖掘出了多名先后成长为各级国家级球队栋梁的新锐,可圈可点,而徐根宝一头扎进“少年宫”,耐受寂寞近10年,打造出一支成型成器的生力军,就更加令人钦佩!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支后生可畏的“徐家军”,从小便树立了以技术、意识立身的宗旨,且坚持至今。此番与山东的半决赛之前,舆论从山东小组赛战绩较优和占尽主场之利的角度,普遍不看好上海晋级。然而实战表明,上海对山东占有明显优势,这种优势主要体现在技术、意识之上。山东能够咬牙熬到点球决战,已经非常不易了。走技术之路,是中国足球的希望所在,而技术要从孩子抓起,因此,徐根宝的探索和贡献可谓意义非凡。

  本届全运会足球比赛设立了20岁和16岁两个年龄组,对一向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而言,这一目光长远的尝试难能可贵。但是,仅仅限制参赛球员的年龄还不够,更关键的是,要把给青少年才子提供展示平台,固化为全运会足球比赛的基本功能。所以,要淡化金牌色彩,用发展潜质和成才率来衡量教练、队员和输送方的得失毁誉。山东在家门口失去全运会足球甲组决赛权,固然可惜,可这不该成为抱怨他们的理由。20岁的队伍,主要职责就是出人,而不是出成绩,看他们要看今天,更要看明天。

  从这个层面讲,我们对全运会足球的评价理念和体系理应有所改变。近日传闻,有的地方为夺取全运会足球金牌悬出重赏:若能夺冠,每个队员都能得到50万元的巨奖和一套住房。或许这只是以讹传讹,若真有其事,怎不让人为我们的年轻球员捏起一把冷汗——他们毕竟还是20岁的孩子啊(16岁就更是孩子)!这是要把他们引向何方?

  对这些20岁和16岁的孩子来说,能代表家乡参加全运会这样的盛典,已是他们能够得到的最大褒奖了。他们不是成年的职业球员,要靠踢球来挣钱养家。在学会赚钱以前,他们更应该首先学会珍惜荣誉!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