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育圈内体罚早已司空见惯 教练:不打怎出成绩

2009年07月31日12: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姗姗:男教练打女教练掐

  7岁的姗姗和广州的小孩不太合群,有时会成为广州小孩的取笑对象,广州籍的小孩小洁就告诉我说:“姗姗以前经常被老师打,有时还被打得乱哭乱叫,因为她不听教练的话,有时还喜欢睡懒觉。”今年元月17日我第三次到体校时,孩子们正在一楼的走道边嘻笑,等着去广州芭蕾舞学校看表演。姗姗远离伙伴们,一个人孤单地站在那里。

  “我不想练体操,早上不想起床,教练会让迟起床的在跑步的时候多跑几圈,若还不起床,会被打屁股,直接用手打……有时还被板子打,我就被男教练用板子打过。很痛,屁肿都被打肿了,可以走路,但很疼,四天后才好,能摸到疼的地方。”“为什么要打你?”“因为我做大回环(高低杠)时,要抓住杠子转,没完成,就被板子打了……组里的伙伴几乎都被打过,夏天都穿一件衣服训练,他打别人的时候都能看得到手掌印印在屁股上”……

  “女教练有时用长长的指甲掐、拧我们,有时她也用手掌打屁股。她的指甲很长,掐得很痛的,有时有很深的痕迹。她是我们教练,她教我们,我们都得听她的。”

  强仔:打痛了扶着墙走路

  在体育训练馆,我随机和一个在姗姗她们旁边训练的小男孩强仔聊了聊,花都人,7岁,来这里训练一年半了。个子看起来比姗姗还要瘦小,一摸身上除了隆起的肌肉就是骨骼。

  强仔喜欢睡懒觉,但早上睡懒觉不出操的后果就是被打屁股。他说:“教练有时用手打,有时还用棍子打,就是那种蓝色的塑料棍子,打起人来很痛的。”强仔说,训练完成不好时,也会被教练用那根棍子打,一年他不知道被打多少次。有时打20来下,有时只打10来下,他趴在垫子上被教练按着打,有时轻,有时重,痛得哇哇大叫,但他比女孩子要坚强,很少哭,除非是实在疼得忍不住了。

  强仔从来不哭,但被棍子打后,屁股经常会肿,他就要同伴帮他抹一些红花油,被打后,走起路来一颠一跛的,要扶着墙壁和栏杆才能走下楼,有时睡觉时太痛,要垫着海绵才能入睡。“爸爸说练体操将来可以拿冠军,挣很多钱。”

  基层教练:不打怎出成绩

  1月17日,我和教练、孩子们一起到广州芭蕾舞学校看舞蹈学生训练,和一位教练聊了起来。

  教练说:“小孩喜欢玩,本来没有什么约束力。但现在搞的是专业体育,要求不一样,假如没有压力的话,那还要搞什么竞技体育呢……来这里就必须达到某种目标,要求不一样,这是事业的要求,专业的要求,当然不一样……为何运动员一站到领奖台上就热泪盈眶呢?因为他付出了比常人更艰苦的努力,但付出的还不一定拿得到……等长大了拿到冠军后,他就会感慨,‘啊,多亏教练那时对我严格要求啊。如果没有当初教练严格要求,我不可能拿到冠军。’只有到那时她们才能理解父母和教练当初的严厉……你看过《排球女将》吗?大松博文对日本女排运动员采取的是非人的魔鬼训练,没有它,日本女排不可能拿世界冠军。你可以说它是非人的、不人道的训练,但后来成功了。”

  (摘自李志刚的博客)

  
(责任编辑:月影)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