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发球快攻占先掌握主动 女排决战关键点拦网显威

2009年07月31日21:0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中国女排3-0多米尼加]
09世界女排大奖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晚,中国女排在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首回合较量中,直落三局以3-0轻取多米尼加女排喜获开门红。本场比赛,中国女排在各个技术环节均能够力压对手,特别是拦网实力在关键时刻有所体现最终赢得比分胜势。

  首局发球策略性施压先拔头筹

  二传魏秋月和副攻马蕴雯在比赛开局的发球弧度低平,落点富于变化,不仅有效地迫使多米尼加女排在接发球环节出现半到位的情况,而且有连续得分进账,迫使对手在1-5落后的情况下请求暂停。而后,副攻薛明的拦网积极有效,分别在四、二号位位与接应王一梅、主攻殷娜组成双人拦网非常奏效,先后两次直接封杀多米尼加队高点强攻,领先进入技术暂停。

  在前排进攻多次受阻后,多米尼加女排有意识地加强一、六号位的后排进攻比重,利用丰富的后排进攻击球线路试图寻找漏洞,并且曾经一度穿越中国女排的三人集体拦网。不过,多米尼加队的一传技术相对粗糙,预判发球落点经常失误丢分,而接连一传不到位的问题也导致三号位的快攻吸引形同虚设。

  受制于李娟和马蕴雯发球轮次的连续涨分,多米尼加女排显然气势渐弱无心恋战,虽然利用两点换三点战术,试图增加前排进攻点来改变局面,但是收效没有达到预期。只是在副攻副攻瓦加斯的发球轮次有所表现,但是已经无法撼动中国女排的比分领先优势首局告负。

  次局快变战术运用自如占主动

  多米尼加女排次局异地而战后,显然注重了发球和拦防的针对性施压,成功抑制住中国女排快变战术的得分效果,而防反核心王一梅的两次扣球失分,无疑令女排姑娘们一度陷入被动。不过,王一梅的及时爆发还是成功逆转局面,中国女排顽强追平比分并且实现比分反超。

  此后,多米尼加女排一传不到位的情况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只能依靠二、四号位的定点强攻进行突破,这样面对中国队严阵以待的高效拦网很难有所突破,比分差距也因此被迅速拉开。反观中国女排的快变战术组织得心应手,副攻的近体快突击和主攻的跑动偷袭屡屡得手,特别是主攻在三号位的梯次进攻威力尽显,中国女排始终掌控着比赛的主动权得以再胜一局。

  拦网关键点强势得分锁定胜势

  中国女排在第三局的开局阶段一传偶发波动,充分暴露出自身后排保障技术不够细腻的弱点,而比分也因此依次以1-3和3-5两度落后。不过,随着王一梅的大力跳发得分和多米尼加队先后相继出现失误,中国女排得以抓住战机领先比分。可是,王一梅四号位强攻被拦,以及李娟的后攻配合失误,中国队的比分领先优势被迅速蚕食。

  主教练蔡斌随即启用小将惠若琪替换下王一梅,试图改变前排进攻不力的局面。尽管比分暂时处于落后,但是得益于惠若琪在四号位的斜线绝杀和薛明的三号位转身短平快得分,中国女排成功拿下比分转折点,而高效的二号位双人拦网封杀,令多米尼加女排迫近比分的希望就此破灭。最终,魏秋月的单人拦网得分锁定赛点,而惠若琪在前后排的两次进攻得分一锤定音,帮助中国女排豪取开门红。(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