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得分王薛明承载蔡斌期望 拦网一人堪比对手全队

2009年07月31日21:2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段宁
[薛明比赛中扣球]
09世界女排大奖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1日晚,2009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拉开战幕,中国女排首战3-0轻取多米尼加,三局比分为25-12、25-18和25-19。本场比赛副攻薛明拿到15分,成为全场得分王。

  薛明在本场比赛全面开花,在15个得分当中,她进攻拿到8分,拦网6分,发球1分。在她的强攻之下,多米尼加队频频出现失误,难以组织起很好的进攻,全场比赛,多米尼加仅失误就送给了中国队21分之多。

  薛明的主力核心作用第三局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多米尼加队以16-13领先进入第二次技术暂停,如果让对手保持住这样的优势,那么中国队极有丢掉一局,而这不但会助长对手的士气,对女排也会有不小的打击。大赛经验丰富的薛明深知这一点,暂停结束后,薛明利用拦网和快攻调动起大家的信心,中国女排连拿5分,以18-16反超对手。

  细数中国女排辉煌历史我们不难发现,副攻在中国队一直占据着重要的地位,而中国女排在副攻上也是人才济济,从陈亚琼、梁艳、周晓兰、赖亚文、吴咏梅到刘亚男、赵蕊蕊,她们在世界上都留下了不小的名气。在上一届中国女排中,赵蕊蕊无疑是这个位置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但自从她在2004年受伤之后,中国女排的副攻线一度成为球队薄弱的一环,2005年初陈忠和首次将薛明招入国家队,虽然一开始薛明并没有迅速占据主力位置,但她在为数不多的上场机会中所表现出的潜力让主教练心中暗喜,随后她就一直稳居国家队一席。

  在女排国家队经历两年的磨练之后,薛明变得更加果敢和自信,而这也正是球队所需要的,自身的不断提高也帮助薛明顺利获得了主力副攻的位置,在赵蕊蕊08年复出之后,她们组成的副攻“双塔”在国际赛场上不断显示出强劲的威力,不少对手都对之心存敬畏。

  在新一届中国女排组建之初,年纪不大但却已经是“老将”的薛明成为了队里发挥最稳定的球员,屡屡在比赛中拿到得分王的她也成了其他一些年轻队员的榜样。在6月份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薛明赢得最佳扣球奖,此外她得分排名第六,拦网第四,发球第八,几乎成了球队的全能王。

  薛明的出色表现也更是受到了新帅蔡斌的肯定与青睐,在本届女排大奖赛前的训练当中,每次队友们训练结束之后,只有薛明一个人还留在赛场上加练拦网,而这也是主教练蔡斌对她的严格要求。

  薛明没有辜负主教练的信任,大奖赛首战,她在拦网方面拿到6分,也是全队在这个数据上得分最多的球员,更值得称道的是,多米尼加队全队拦网不过才拿到6分而已。

  22岁的薛明仍有不少成长空间,本场比赛她几次扣球因为弧度偏低而被对手拦死,比赛中她也曾因为左右平移速度太慢而导致失分。此外,薛明与二传魏秋月的配合比以往有很大提高,不过仍不尽完美。但是这些都不能掩盖薛明全面得分王的光芒,更多的挑战和考验带给她的将是更成熟的技术和自信。

  分析-发球快攻占先掌握主动 女排决战关键点拦网显威
  点评-评分:双塔副攻闪耀全场 惠若琪替补有闪亮发挥
  奇兵-“小主攻”殷娜成首发奇兵 后排一传保障收获大
  声音-蔡斌:满意拦网发球有变化 王一梅实力远不止此
  数据-技术统计:薛明15分最高 中国拦网发球优势巨大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