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体校14岁小男生射杀同学 体育训练机制让人担忧

2009年08月01日03: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7月29日18时50分许,长春市业余军事体育学校的两名学生因一场小口角,一名学生手持弓箭,冲动之下朝着同学射出,箭杆射中喉部后穿透脖子进入脑部,被射伤的学生被送到医院抢救无效身亡……

  杀人者,十四岁的男孩,只因别人言谈龃龉便放冷箭杀人,这等“勇气”足令成人胆寒。

也许,他只想出一口胸中恶气,而更可怕的是,言语争不过就射死对方,这是个令人恐怖的思维方式。体育,本是世上最好的通用语言,它不分国界和地域。然而,如今业余体校松散的管理之下,学生在训练时将队友杀死;体育教练对学员的暴力管教致使学员伤残或死亡。类似的极端事例屡屡发生,体育训练机制如此“畸形”地发展成可怕的“绞肉机”,这样的训练机制实在令人担忧。

  14岁少年射杀队友

  7月29日,在长春市业余军事体育学校进行射箭训练的两名通化男孩,平日里二人居住在同一间宿舍,两人因生活上的小事发生口角,经劝说后分开。就在两人先后离开射箭馆的时候,其中一名16岁的宋某在地上捡弓箭,身后年仅14岁的当事人李某向宋某射出了那致命的一箭。据记者了解,比赛用的弓箭基本为碳铝所制,箭头锋利无比,就算是枪械无法击穿的沙袋也能够用弓箭轻易将其击穿,杀伤力极为惊人。中箭的男孩宋某被送到医院时,急救人员已经做了处置,伤口流血并不多,从x光片中可见箭杆从喉部穿过食道和呼吸道,紧贴颈动脉进入脑部,箭头距离颅骨外缘只有几厘米,基本贯穿了大脑。据医生介绍,小宋的直接死因是箭杆射入颅内。

  究竟多大的仇恨使一个未成年的14岁男孩对他的同屋室友下此毒手,两个花季少年的命运也在那一箭离弦的瞬间完全被改写。体校的管理就真的像负责人说的没有问题吗?训练这种带有危险性的项目,器械应该是受教练严格管理的,一旦训练结束后,教练就应该把弓收回并妥善处理。一个队员弯弓搭箭将人射中以后才上去下了他的弓,是否真的为时晚矣。

  教练把队员踹成植物人

  7月24日,贵阳14岁的足球特招少年母诗灏在异地重庆杨家坪中学读初一,就在他顶着39摄氏度高温训练时被教练员林某踹倒昏迷不醒,据最新消息,少年的大脑因受到了严重的撞击大部分已死亡,部分新陈代谢功能已经丧失,将变成植物人。

  教练林某体罚母诗灏在操场跑圈,发现母诗灏躲进厕所等大家都跑完了再准备出来集合。这令林某很气愤,于是便走过去拉母诗灏,母诗灏一下子躲避开,林教练见状,狠狠一脚朝母诗灏胸部踹去,母诗灏当场后脑勺着地昏迷不醒。林某见状以为少年在装晕就又上前狠狠地踹了两脚便走了,后来同学们发现母诗灏嘴唇发紫便将其送往了医院。

  早在2006年便出现过跆拳道教练将醉酒少年当街打死的事情发生。如此教练如何教育他人呢?火爆的脾气加勇猛的身手就是一个人在体育方面获得成功的肯定吗?教练是否也应该自己想清楚了再惩罚队员呢?就算他有错但罪不至死。

  体育不是“暴力美学”

  “棍棒底下出孝子”,真是这样吗?记者采访了沈阳市某射箭俱乐部的张继胜教练,他说:“射箭能展示力量所带来的美感,但不是暴力美学,有暴力倾向的人是不能练习射箭的。”每个参与的人都渴望胜利,希望取得最好的成绩不断地突破自我,但千万不可利用暴力的方式,那只会适得其反。事实证明,不是所有的奥运冠军都是被教练打出来的,他们需要的是长时间刻苦的训练,而不是“没被打死就能拿冠军”。

  在东陵区某小学教体育的钱老师是沈阳体育学院毕业的高材生,从事体育教育3年了,他对体育当中所存在的暴力也有自己的看法。“学习体育的人基本都是从小就开始练习,因为专注于体育项目,在文化知识上所花费的时间就少了许多,换句话说,文化程度一定没有正常读高中或上大学的人高,所以,素质上有差距。长时间枯燥的训练使他们的情绪很不稳定,容易发怒,我想,加强思想道德和文化修养的培训也许能够改变现状。说到底,搞体育最重要的还是要有体育道德,无论是对对手还是对队员。”记者 黄硕

  

(责任编辑:zhangxu)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