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获4×200米自冠军 杨雨:这枚金牌盼了10年

2009年08月01日09:3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女子50米仰泳,赵菁和高畅为中国夺得了一金一铜。赵菁更是以27秒06的成绩打破了俄罗斯选手祖耶娃前一天创造的27秒38的世界纪录,继张琳称王后为中国队夺得了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第二枚金牌。

  在两个非奥运项目上折桂后,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决赛中由刘京、庞佳颖、杨雨和朱倩蔚组成的中国队以压倒性优势为中国游泳队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得了首个为奥运会设置项目的金牌。

7分42秒08的成绩也远远超过了之前由澳大利亚队在去年“水立方”创造的7分44秒31的世界纪录,2.23秒的提升幅度之大令人叫绝。

  女子200米蝶泳比赛,澳大利亚名将席佩尔以2分03秒41破世界纪录成功卫冕,北京奥运会冠军刘子歌在前150米都处于领先位置的情况下最后功亏一篑,虽然2分03秒90的成绩超了前世界纪录但最终仅摘得银牌,焦刘洋则以2分04秒50的成绩最终排名第5,铜牌被霍斯祖抢走。

  【赢在一点】

  个人实力更均衡

  为了全心准备好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国队在赛前就做足了多方面准备,其中庞佳颖还专门放弃了同一时段的个人100米自由泳比赛,专攻4×200米自由泳接力。果然,第一个出发的世锦赛五朝元老杨雨展示出了良好的状态,第一个200米,杨雨游出了1分55秒47的成绩,这个成绩甚至比她在个人项目上的最好成绩还要快。

  朱倩蔚是中国队的第二棒,也是赛前被认为相对较弱的一棒。不过,随着她的发力,这样的担心很快被打消,她不仅越游越快,同时还在100米后超越美国队。第三棒中,首次参加世锦赛的刘京依然延续着她的神勇,在她完成100米后,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已经扩大到了整整一个身位,也为庞佳颖最后的冲刺奠定了良好基础。

  最后一棒庞佳颖在前100米也是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以领先美国队2秒11的成绩转身,而尽管在最后100米受到了美国队的强力冲击,但庞佳颖在最后还是帮助中国队最终以7分42秒08的成绩率先触壁。

  虽然没有像意大利那样拥有佩莱格里尼,也没有美国队的埃里森·施密特和沃勒姆,但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除了刘京的分段成绩稍微慢一点外,其余三人的分段成绩都在1分56秒之内,相当惊人,而正是凭借四人均衡的实力,中国队才如愿笑到最后。

  【庆祝动作】

  竖拇指食指各不同

  当庞佳颖触壁的那一刻,已经结束比赛的其他三名中国选手欢呼着高举双臂。只是,她们三人在选择庆祝手势时,似乎没有在比赛中那样默契,有人竖起了拇指,有人竖起了食指。

  当庞佳颖第一个到达终点,岸上的三名中国队姑娘朝着中国拉拉队所在的方向致意。只是,这个时候,杨雨伸出的是两个拇指,而队友则在挥舞两个食指。不过,她们很快就达成共识,拇指被统一为庆祝动作。中国队不仅是第一,将世界纪录一举提高2秒多的她们,当然也是最棒的!

  【四朵金花】

  杨雨:这枚金牌盼了10年

  披着国旗,四名中国女将无比激动,她们一边绕着泳池一边跟看台上的观众答谢致意。谁都知道,这枚打破世界纪录的金牌对于中国队来说,有着怎样的分量。

  赛后,杨雨的回答代表了所有人的心声:“很高兴我们今天终于能赢得这枚金牌,这也是盼了10年的世界纪录。我们赛前就是冲着破世界纪录去的,并不是说要超越谁,我个人也感觉非常荣幸。”而曾经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女子200米自由泳铜牌的庞佳颖担任接力的最后一棒。“其实最后下水前,我挺紧张的。”尽管参加了奥运会,但对于庞佳颖来说,对这枚世锦赛金牌,显然也非常渴望。“北京奥运会结束之后,我的状态都不是太好,今天比赛中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来游,也是非常成功。”庞佳颖如此表示。

  担任第二棒和第三棒的朱倩蔚和刘京一直都是“踩着”世界纪录在游。说起自己的表现,两名小将都表示特别紧张。朱倩蔚说:“紧张肯定是有的,但游的时候要拼尽全力去游好。而且我还要向杨雨和庞佳颖两名大姐姐多多学习,学习她们有目标一心向前冲的精神。”

  而小将刘京兴奋地说:“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真是做梦都没想到会站上最高领奖台。”

  【再续辉煌】

  女队6年之后再夺冠

  雅典奥运会银牌,北京奥运会还是银牌,尽管在最近两次奥运会上都打破了世界纪录,但中国女子4×200米自由泳却总是在关键时刻与冠军擦肩而过。

  事实上,作为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之一,4×200米自由泳在最近几年虽然被美国和澳大利亚把持,但中国队还是一直保持着世界前三的水平。2004年雅典奥运会,由朱颖文、徐妍玮、杨雨和庞佳颖组成的中国队获得亚军。2005年世锦赛,周雅菲顶替徐妍玮出战,中国队赢得一枚铜牌。2007年世锦赛,中国队集体状态下滑,由徐妍玮、杨雨、汤景之和唐奕组成的两老带两新的阵容只在预赛中排名第九无缘决赛。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队就是第二,到北京奥运会上,中国队的实力得到了恢复,但依然难以摆脱“老二”的命运,以杨雨、朱倩蔚、谭淼和庞佳颖组成的中国队虽然创造了最好成绩,但还是落后澳大利亚队。2009年在罗马,中国队由小将刘京顶替谭淼,其他三人保持不变,成功在多年之后甩掉了“老二”的帽子,将奖牌的颜色最终变成了金色,这也是中国队继1994年世锦赛后再度获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中国集体接力项目的最近一次辉煌追溯到2003年,当时由战殊、罗雪娟、周雅菲和杨雨组成的中国队曾在巴塞罗那获得女子4×100米混合泳冠军。

  【外媒质疑】

  矛头纷纷对准中国队泳衣

  两天三枚金牌,罗马世锦赛掀起了中国旋风,法媒体赛后认为中国选手继张琳的800米自由泳之后,再度引爆高潮。不过,其间同样有着一些质疑之音,矛头对准的就是中国队员临时换上的超级泳衣JAKED。

  新仰泳女王赵菁短短50米距离将世界纪录提高了0.32秒,杨雨、朱倩蔚、刘京和庞佳颖组成的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则将世界纪录提高了2秒多。一致的是,她们身上与张琳夺得800米自由泳金牌时一样,穿的都不是中国游泳队指定赞助商speedo。这在赛后就引发了外国媒体的关注,纷纷询问中国队身上穿的到底是什么牌子的泳衣。

  当然,超级泳衣能够帮助选手提高成绩已经成为一个共识,打破菲尔普斯不败神话的比德尔曼就承认,泳衣能让他成绩至少提升2秒,而在目前世锦赛游泳项目产生的17枚金牌中,穿speedo泳衣的选手只拿到两枚,下滑比例堪称惊人。有越来越多的选手,开始在本届世锦赛尝试使用JAKED泳衣,中国队同样不例外。

  在世界纪录纷纷被打破,不破世界纪录就不能夺冠的罗马世锦赛,泳衣话题早已经取代了冠军的光芒。不仅仅是中国队,每诞生的一个世界纪录和金牌都会继续引发外国媒体对新泳衣的争论。   (商报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施如)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