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外媒:中国游泳就靠泳衣 谁在妖魔化中国体育?

2009年08月01日10: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无视队员个人努力,外媒嘲讽“中国游泳纯靠泳衣”

  是谁在妖魔化中国体育?

  罗马的夏日,因为一件意大利品牌的JAKED泳衣而变得更加燥热和神奇。到记者截稿时为止,还有3天才落幕的罗马游泳世锦赛,已有29项世界纪录被打破,这样的疯狂,只有1976年的蒙特利尔游泳世锦赛可堪比拟。

  在这场破纪录大战中,中国游泳健儿也写下了浓重的一笔——张琳、赵菁以及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都以打破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
这原本是中国民众欢欣鼓舞的时刻,但有人偏要添堵。以法国《队报》记者拉雷曼为代表的外国媒体,纷纷用质疑的眼光、挖苦的口气对中国游泳进行攻击,他们嘲讽“中国游泳是靠不正当途径才夺得金牌的”,而拉雷曼更是狂言——这(张琳的成绩)根本不是世界纪录,而是一个大笑话!这样的评价显然极大地伤害了中国人的感情。让我们来看看,究竟是谁,出于什么心态、又有什么目的,在妖魔化中国体育?!

  外媒险恶语录

  《队报》——这(张琳)根本不是世界纪录,而是一个大笑话!

  《时代报》——将哈克特纪录刷新近7秒,并不是他(张琳)所能做到的……

  《游泳新闻网》——中国队从1994年罗马世锦赛的辉煌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崛起,是一个“黑暗的轮回”。

  同一个问题,为何会用两个标准

  法国《队报》记者拉雷曼专门以攻击挖苦中国游泳为乐,在看到张琳800米自由泳打破澳洲传奇巨星哈克特的世界纪录摘金后,他撰文《中国人的泳衣太棒了》,写道:“我敢发誓,他(张琳)在400米的时候穿的是SPEEDO,但是在800米时穿的是JAKED,并且遮住了标记。”

  拉雷曼进一步指出:“张琳在罗马世锦赛8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是7分32秒12,而张琳的报名成绩仅仅是7分51秒18,短短两个月张琳的成绩提高了20秒!张琳最后50米竟然仅仅用了25秒99!这根本不是世界纪录,而是一个大笑话!”拉雷曼言之凿凿地表示:“张琳如果不穿JAKED将很难打破世界纪录,他还远没有我们看到的那么突出,尽管我不否认他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

  点评:法国《队报》在欧洲体育界的影响力是巨大的,拉雷曼“收集数据前后对比”的专业精神也值得我们国内的同行学习。但拉雷曼无视张琳的个人努力(专业人士都知道,报名成绩和比赛时的发挥不具备可比性,何况还有两个月的跨度),嘲讽张琳取得的成绩是“笑话”的做法却让人鄙夷,这不是一个大报记者应有的态度,更像一种不负责任的带有人身攻击色彩的“泄愤”。

  拉雷曼的“愤怒”从何而来?张琳跟他肯定没有个人恩怨,说到底,这就是一种“植入骨髓”的种族歧视在作怪。长期以来,中国游泳选手乃至亚洲游泳选手在国际竞技舞台上的“失语”,让很多人(应该就包括拉雷曼)都认为黄种人在泳池里不可能取得好成绩,恰恰张琳又以一种近乎“粉碎”的方式打破世界纪录夺冠,你叫他怎能不“奇怪”?

  值得一提的是,拉雷曼“同一个问题却有两种态度”的做法才让人恶心。让我们也来学学拉雷曼的“前后对比”——今年4月中下旬,在蒙彼利埃举行的法国游泳锦标赛上,两位法国选手布斯凯(50米自由泳)和贝尔纳(100米自由泳),都以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得冠军,而且还分别成为世界上“首位游进21秒大关”和“首位游进47秒大关”的“第一人”。这样的成就和辉煌并不亚于张琳,但当时的拉雷曼却患上了“高度近视”,他根本无视两位法国选手身上所穿的JAKED泳衣,认为他们取得的成绩是“理所当然”,而中国选手张琳呢,取得好成绩都是因为穿了JAKED泳衣,而且成绩越好就越是“笑话”!

  看似公允,其实字字诛心

  无独有偶,张琳打破澳大利亚“中长距离自由泳之王”哈克特的世界纪录,让澳洲媒体很不高兴,墨尔本《时代报》以《张琳靠泳衣帮助打破世界纪录》为题,评论道:“张琳就在澳大利亚训练,我们对他很了解,他是个勤奋的运动员,金牌是应得的,但将哈克特的纪录刷新近7秒,并不是他所能做到的,大大超出了他在澳洲训练的实际成绩。

  《时代报》采访了张琳的恩师丹尼斯,丹尼斯说道:“张琳的进步很大,能力有目共睹,但他并没有超过哈克特。在我给张琳做的测试里,他有20%的机会达到哈克特的指标,一些哈克特的基本技术,张琳能做,但一些高端的细节技巧张琳还有欠缺。”

  “张琳是我很喜欢的弟子,他很刻苦也很要强,将来他或许能超过哈克特,但不是现在。靠JAKED泳衣确实谈不上光彩,但不穿的话他就是个傻子。”丹尼斯为张琳辩解道。

  点评:《时代报》看上去要公允了许多,至少他们借张琳在澳大利亚特训时的老师丹尼斯之口,承认了张琳的能力和个人奋斗。但《时代报》又是狡猾的,因为这篇报道通篇看下来,你会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借助高科技泳衣取得好成绩是可耻的,张琳只不过是“偷”走了哈克特的纪录。

  《时代报》有这样的立意也可以理解,毕竟人家也要考虑到本国民众的感情,他们的偶像本就不该被轻易击败。但崇敬一个人并不需要通过贬低对手的方式来“抬高”。张琳在决赛时是更换了泳衣(目前尚无影像证明张琳当时穿的就是JAKED),但即便张琳穿JAKED参加决赛,也没有违反国际泳联的规定。否则JAKED的厂商凭什么在赛场内通过免费试穿的方式来推销他们的产品。要怪,只能怪SPEEDO和ARENA这两大专业泳衣制造商科技研发滞后,更怪国际泳联没有防微杜渐,详细规定泳衣的织物成分。将本该惩罚泳衣供应商和赛事组织机构的板子打到中国选手的身上,显然不公平。

  好在《时代报》没有选择性地将丹尼斯最后为张琳辩解的话“屏蔽”掉——靠JAKED泳衣确实谈不上光彩,但不穿的话他就是个傻子。和张琳一样不愿意当“傻子”的人不在少数,否则目前已经打破29项世界纪录的选手中,就不会有近一半的人选择穿JAKED泳衣了。

  肆无忌惮,“金花”绽放也难逃诋毁

  比《队报》和《时代报》的言论更难让国人接受的还有,比如像著名的《游泳新闻网》,他们就盯上了中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队。

  《游泳新闻网》恶意攻击中国队夺冠,称中国队从1994年罗马世锦赛的辉煌到2009年罗马世锦赛的崛起,是一个“黑暗的轮回”,指责中国游泳在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早期,被查出服用禁药不下40次,都是教练员有系统有组织地安排运动员服用的。

  “尽管中国跟SPEEDO有合同在身,但一旦确定能创造好成绩,他们就会将合同置于脑后。譬如,中国50米仰泳获得冠军的赵菁和季军高畅,都是穿了JAKED,赛后颁奖仪式高畅并未出席,而是由队友代替领奖,这样的事情在1994年罗马世锦赛也发生过”。

  点评:不得不说,上世纪90年代到21世纪早期,兴奋剂确实是让中国游泳队很“痛”的一个话题。但套用奥运冠军罗雪娟的话来说,这池子水本来就不干净,一切由兴奋剂检测机构来评定,谁也别凭空指责谁。近五六年来,中国游泳队加强了对运动员的教育和监管,仅有极个别选手被查出“铤而走险”,现在还拿兴奋剂来说事,多少有点居心叵测。

  至于文中提到的“高畅缺席颁奖仪式”的话题,完全是因为《游泳新闻网》采访没有到位,闹出了误会。

  高畅获得铜牌后,被抽去参加药检,回来后却发现本该属于自己的奖牌“不翼而飞”!原来,女子五十米仰泳颁奖时,虽然高畅去药检还没回来,但颁奖嘉宾执意要开始颁奖仪式。中国游泳运动管理中心游泳部部长曾要求颁奖方等高畅三十秒,但性急的颁奖人对他说了“不”,竟然随手拉了一个中国女孩去领奖台充数。被意外选中的是中国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获得者之一的女孩刘京。好在及时赶回的高畅“抢回”了自己的铜牌,并与冠军赵菁以及银牌得主、德国选手萨缪尔斯基合影留念。

  这样一个情有可原的“插曲”也被《游泳新闻网》作为“中国队内心有鬼”的佐证,可见其用心有多险恶。

  本报记者 钱 旭

  记者观察

  成绩才是最好的回应

  公允地说,中国游泳队此次在罗马的崛起,既有队员们自身的努力,也离不开高科技泳衣的帮忙。

  质疑和诋毁总是刺耳的,但客观上也提醒我们,中国游泳乃至中国体育要想堂堂正正立于世界之林,要的就是“常胜”。只有当你的“胜利”成为“常态”,才能封住那些别有用心的人的“嘴”。可以想象,如果中国有队员被查出兴奋剂的问题,或者在高科技泳衣被禁止后中国队又一蹶不振的话,外媒会用什么样的眼光看你。那时候,用一句俗语说,就变成“黄泥巴掉进裤裆里,不是屎也是屎”了!

  另外,此次JAKED泳衣所引发的争议,某种程度上也为中国游泳队敲响了警钟。现代体育很大程度上比拼的是科技,从高科技训练手段到高科技比赛装备,这方面如果落伍的话,跟人家就没法竞争。像这次临时换穿JAKED品牌的泳衣,不仅要面临原来的国家队赞助商SPEEDO方面的压力,还给了一些别有用心的外媒说你“无视协议喜欢"钻空子"”的口实。假如国家队事先做好情报搜集工作,打开始就选择JAKED泳衣的话,相信现在受到的质疑会少很多。本报记者钱 旭

  张琳放弃接力力保第二金

  新华社电中国游泳队主教练么正杰30日在罗马世锦赛上透露,刚为中国男泳拿下首个世界冠军的张琳,将退出4×200米自由泳接力,而力保在个人1500米自由泳上再创佳绩。

  原定的接力选手有张琳,但么正杰透露:“张琳不参加接力了。我已经和张琳的教练陈映红交流了,并和团部的领导汇报征得了他们的同意。”

  么正杰进一步解释说,由于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取得好成绩的希望不大,所以张琳没有必要做无谓的牺牲。“在男子200米自由泳上,我们参赛的两名运动员都没游出国内比赛的最好成绩。从单项看,他们参加接力的成绩也不会太好。即使张琳上了,接力项目也进不了前八。我们斟酌了一下,还是保他的1500米自由泳,张琳拼到现在已经很累了,现在不要再做无谓的牺牲。”

  么正杰还表示,虽然接力项目可能成绩不会太好,但也不会放弃。“还是要作为一种练兵,进不到前八也要全力以赴。”

  张琳在29日的男子800米自由泳中以创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把此前澳大利亚名将哈克特的原纪录提高了6秒多。由于非奥项目800米并非张琳的主项,他的夺冠大大提升了舆论对他在1500米这个项目上的期望值。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