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游泳世锦赛再现“中国日” 高畅因尿检错过领奖

2009年08月01日12: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重庆商报

  1994年罗马游泳世锦赛,中国女将一举夺得12枚金牌,经常在一天内夺得一枚金牌以上。此后,中国选手在世锦赛上一天夺金超过一枚被称为“中国日”。

  昨日,小将赵菁在女子50米仰泳决赛中,杨雨、朱倩蔚、刘京和庞佳颖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都以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夺冠,刘子歌摘银。

一天夺得两金一银,近15年来中国游泳选手再创“中国日”。

  近五届世锦赛,中国选手没有享受到“中国日”的荣耀。1998年世锦赛,陈妍夺得女子400米个人混合泳、400米自由泳金牌,吴艳艳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率先触壁,这三个项目的夺冠日均不是一天。2001年世锦赛,罗雪娟连夺女子50米、100米蛙泳两枚金牌,还与杨雨、周雅菲、战殊三人联袂击败美国队,出人意料地夺得4×100米混合泳冠军,那三个金牌项目,同样不是在同一天夺得的。

  中国体育总局昨日向中国游泳队发出贺电,称他们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做出了重大贡献。

  现场

  穿新泳衣怕看

  与中国队夺金潮相对应的是,更换泳装的风潮也在继续。

  中国夺金选手都将泳衣换成了号称更快的JAKED。

  因为中国队是Speedo赞助的,出于对赞助商的尊重,临时换装的中国选手将胸前JAKED标志涂黑,赛后接受采访时,也都刻意用手或者帽子遮挡标志处。

  释疑

  未能夺金 刘子歌为啥不换泳衣?

  罗马游泳世锦赛的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刘子歌穿着她在北京奥运会夺冠时的同款泳衣,没能再次创造奇迹。

  很多人不理解,她为什么不穿时下大出风头的意大利JAKED新款泳衣?

  当初不识货 早在今年4月,上述泳衣品牌的中国代理,一位意大利人,专程来到浙江绍兴,时值全国游泳冠军赛比赛期间。当时,教练金炜和刘子歌把他当成了那种主动上门推销的业务员,拒绝了他。

  到了罗马之后,他们吃惊地发现,JAKED泳衣大行其道,专卖店还能免费领取一件试穿。也许直到这时,金炜才想起3个月前游说他的那个意大利人。

  试穿不适应 这款泳衣并不是对所有人都有效果,刘子歌在试穿后感觉很不适应。这款泳衣的特点是主要针对肌肉型选手,浮力特别好,而刘子歌的身材高挑,她说:“穿上这个泳衣不是感觉很适应。我还是喜欢在北京奥运会时的那款泳衣。”

  北京奥运会上,像菲尔普斯等大牌明星穿的Speedo LZR都是量身定做的,而刘子歌穿的却是统一尺码的普通“鲨鱼皮”,她依然在高手林立的情况下赢得了冠军。

  刘子歌最终没能实现奥运会和世锦赛“金牌大满贯”,但是她已经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超过了之前的世界纪录,她说:“无论是新款还是旧款泳衣,区别并不大,关键还是要靠个人实力去拼。”

  谈质疑

  不用在意外国媒体的话

  因为惊人的发挥,中国泳将成为一些外国媒体质疑的对象。

  在他们看来,中国选手实力不足,若不是临时换上JAKED泳衣,表现不会这么抢眼。

  中国队频频夺金,泳衣当然起到了相当大的辅助作用,但最根本的还是运动员的训练能力和临场发挥,否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

  另外,中国队虽然与Speedo有合约,但仍可以选择其他泳衣,这并不违背合约规定。在本届世锦赛各国都尝试使用JAKED泳衣,中国队为何要成为例外呢。

  不仅仅是中国队,每诞生的一个世界纪录和金牌都会引发其他国家媒体对新泳衣的争论,所以,我们对此不必当回事。

  小花絮

  尿检卡壳 高畅错过领奖

  昨天,世锦赛女子50米仰泳颁奖仪式上,站在季军位置上的并不是获得第三名的高畅,取而代之的是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金牌得主刘京。

  刘京成为当日惟一一位两次登上领奖台的中国选手,不过,她完成这项“壮举”实属出于无奈。

  这使得大家心里都很疑惑:“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原来,高畅赛后被尿检难住了。由于迟迟尿不出来,急着收工的组委会作出了不予等待的决定,就连中国队希望再等半分钟的请求也被拒绝了。无奈之下,中国队只好让刘京跑上了领奖台。

  当尿检终于结束、高畅急匆匆地冲出来时,很替她遗憾的教练不免责怪起来:“怎么这么慢,颁奖仪式都错过了!”

  送寄语

  刘翔:张琳要把握好自己

  中国游泳队主教练么正杰昨日透露,张琳将退出4×200米自由泳接力,力保1500米自由泳创佳绩。

  么正杰进一步解释说,由于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取得好成绩的希望不大,所以张琳没有必要作无谓的牺牲。

  有媒体更将其与姚明、刘翔齐名,称其为下一个偶像级人物。刘翔对于张琳也很关注,他告诉记者:“男子800米自由泳第一,而且打破世界纪录,很潇洒。这个成绩确实厉害,他肯定发飙了,厉害厉害。不管是田径还是游泳项目,运动员都是吃青春饭的,我们都应该把握好自己继续往前走。”

(责任编辑:于海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