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上海昔日全运主力回忆征程 祁宏:这次实力最强

2009年08月01日13:4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方纫秋:根宝当教练有一套

  他,五运会率领上海队夺冠

  本报记者 何晓敏

  如果徐根宝今天晚上能够带领上海队在决赛中战胜广东队,那将是上海足坛有史以来的第二个全运会冠军。而上一次夺冠,还要追溯到1983年10月。

巧合的是,26年前带领上海队获得全运会冠军的人,正是徐根宝的老师方纫秋。上海队当时在决赛中战胜的对手,也同样是广东队。

  “当时上海队的情况不算太好。我上任的时候是1980年,上海队刚刚降级。我花了一年时间把球队带入甲级,第二年获得联赛第四名,第三年就获得了全运会冠军。”方纫秋回忆道,1983年五运会的那一届上海队并不像徐根宝现在的这支上海队那样是外界公认的夺冠热门,“当时的上海队实力是有的,但广东队才是夺冠的大热门。不过,五运会的时候,上海是东道主,我们在这方面占据了一些优势。”

  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方纫秋虽然已经远离球场很多年,但作为上海足球的老前辈,“我希望徐根宝能带上海队再夺全运会冠军。”方纫秋说,“徐根宝曾经也是我的弟子,我对他这个人的性格十分了解,我觉得他当教练是很不错的。我很久没有去过球场了,对于现在各个省市的足球发展也不甚了解,但我相信徐根宝的能力。他是很认真、很严格的一个人,这支球队也是徐根宝一手培养起来的,在训练上一定比其他省市的球队质量高。”

  方纫秋认为,中国足球现在发展不好的关键在于主教练在训练中越来越不严格,球员对荣誉的渴望也不如从前那么强烈了。但在这两点上,徐根宝的上海队比其他球队都有优势。“这次全运会决赛虽然也是上海队和广东队之间的较量,但其实很多方面都不一样了。现在的上海队在实力上应该高出广东队一筹。”方纫秋希望在自己80岁这年看到昔日的弟子率队为上海队捧起第二个全运会冠军。

  鲁妙生:上海队夺冠希望六成

  他,五运会决赛罚失点球

  本报记者 何晓敏

  26年前的五运会男足决赛,上海队在江湾体育场与广东队鏖战120分钟,依然没有改写0比0的比分,比赛被拖入点球大战。为上海队主罚第一个点球的鲁妙生却出人意料地将点球踢偏了,所有人的心一下子都被提到了嗓子眼。“唉,当时的情况就是太紧张。”回忆起26年前的场景,鲁妙生说,“本来点球一直朝一个方向踢的,但那场比赛就想换个方向,结果就把球踢偏了。”

  好在随后上场的老将顾兆年一蹴而就,为上海队打开了胜利之路。加上守门员刘文斌的出色表现,上海队如愿在点球大战中以4比3获胜。“还好球队最后夺冠了,不然我的压力会很大。”鲁妙生说。在本次十一运会的半决赛中,上海队也是通过点球大战的考验后晋级的。鲁妙生观看了这场比赛,他说:“这些小球员心理素质不错,可能因为年轻,所以很放得开。”

  “现在的全运会和我们那时候不一样了。以前的全运会代表的是各省市的最高水平,而现在全运会有了年龄限制之后,中超的球员就不能参加了。”鲁妙生说,“不过徐根宝的这支上海队在技术和体能上都有比较明显的优势,整体也很好。”鲁妙生和东亚队主教练蒋丙尧是同时期的球员,因此鲁妙生也时常关注东亚队的中甲比赛。

  “决赛主要看心态,紧张是难免的,但千万别背太大的包袱。”鲁妙生说,“我觉得上海队有六成的希望能够在这次的全运会中夺冠。”

  祁宏:上海队这次实力最优

  他,九运会决赛功败垂成

  本报记者 徐宏斌

  祁宏曾以超龄队员的身份参加过九运会,但是,上海九运足球队没能阻挡郝海东领衔的强大的辽宁队,最终屈居亚军。对于今天的十一运会足球决赛,作为一个上海人,祁宏非常期待自己的师傅能够带队夺冠:“我们那时候,实力上不如辽宁。这次,以东亚队为班底的上海队整体实力比其他参赛球队都要略强一些,具备夺冠实力。也希望徐指导能够带队实现梦想。”

  因为正在香河参加教练员学习班,祁宏没能观看到上海队与山东队的半决赛。上海队最终击败夺冠路上的最大对手挺进决赛,得到消息的祁宏也是非常高兴。“尽管没怎么关注这次全运会的足球比赛,但我知道,上海队是具备夺冠实力的。上海队的起点和其他球队不一样。这批队员在一起磨合很多年了,而且还参加了职业联赛,训练也一直很系统。其他很多球队,队伍磨合时间很难超过上海队,不少队员也没打上职业比赛。另外,尽管这次不是在主场比赛,但上海队也早已经适应了这种客场的氛围。应该说,战斗力是过硬的。”

  说起最近三届全运会,祁宏认为,上海队的夺冠希望在逐年递增。“我们那一次尽管有五名老队员参加,但小范和吴承瑛因为停赛没能参加决赛,对队伍的影响较大。毕竟,九运会的班底是02队,02队那时候还没怎么见世面。那时候的辽宁队可就不一样了,几乎就是参加甲A联赛的班底,再加一些国脚,实力明显领先一步;至于十运会,上海队的整体实力和山东队其实相差不大。谁把握机会好,谁就夺冠。最后,把握住机会的是山东队,最终山东队夺冠了。而这一次,上海队的整体实力要强于其他球队。我也期待,上海队能拿下这个冠军。”

  

(责任编辑:十七)
[我来说两句]

相关推荐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