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魏秋月以快制快力擒对手 临危不乱方显核心效用

2009年08月01日21:4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李军辉
[中国女排3-0横扫韩国队]
09世界女排大奖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日,2009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进入第二天的比赛,中国女排迎战的对手是亚洲劲旅韩国队,结果中国队不出意外以3-0(25-15、25-21、25-14)战胜这支久疏战场的神秘之师,取得了本次大奖赛分站赛的第二场胜利。本场比赛,队长兼二传魏秋月的场上核心作用继续沿承昨日高效发挥,特别是在第二局比分落后之时因地制宜的战术思路转变使得中国队及时化险为夷。

  增加战术进攻达到多样性

  开局,由于中国队的一传多数情况是半到位,魏秋月难以组织战术进攻,加上第一次快攻配合又直接被韩国队拦死,魏秋月无奈之下只得传接王一梅进行四号位定点强攻,但由于大梅开局并未完全进入状态,表现也是喜忧参半,特别是在4-5落后时,中国队串联过程一度出现混乱,场面较为被动,此时站位后排的王一梅后攻也无法直接起效,几个回合防反之后魏秋月果断传接短平快给薛明伺机前排三号位进攻,此次进攻果然立竿见影,中国队依靠薛明的个人能力开局追平比分;而在15-10时,在一传到位基础上,中国队实施双快战术,魏秋月此次传给后排插上的李娟在三、四号位之间打前快,一度令韩国队的拦网无所适从,本轮变阵也充分看出中国队战术体系的多样性,而对于李娟来讲,由于身体条件受限,自身四号位强攻能力孱弱,给人过多印象集中在保障性主攻之列,虽然本场比赛李娟这样的战术进攻亮点不多,但也看出作为主攻手,李娟求变的意识在增强,而魏秋月的这次传配及时给了李娟极大信心,也令李娟在由保障性主攻向蔡斌强调的战术性主攻转变方面迈出了可喜一步。

  战术变化以求转危为安

  第二局3-4落后之时,薛明网前争夺被判过网击球,随后,在一攻过程中,魏秋月继续传球给薛明打前快,由于薛明上一球被判失分,显然此次魏秋月的传配意图非常明显,无遗是给队友建立信心,以期之后的发挥不至受之影响,果然薛明的进攻不辱使命,不仅直接得分也令自己及时甩开了失误包袱。

  而在第二局中段11-13落后之时,由于韩国队布置多人协防,导致王一梅的四号位强攻屡次被拦,魏秋月此时及时更改策略,果断将球转移到二号位以求避开韩国队的盯人战术,结果,马蕴雯的一次背飞和殷娜的一次二号位定点攻均成功得手,并将比分追平。此后魏秋月在看到韩国队此一点位的拦网漏洞后,数次选择二号位作为中国队的主要进攻手段以求紧咬比分,而马蕴雯也不辱使命,背后进攻一扣一吊逐渐赶超比分,使中国队在第二局中段渐渐转危为安,本次战术的快速转变打了韩国队一个措手不及,也令中国队第二局得以翻盘直至第三局顺利取胜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快制快形成自己风格

  本场与韩国女排之争,魏秋月由于在一传到位基础上多次采用跳传,增快了进攻速率,使得韩国队的拦网近乎跟不上节奏,特别是背后传接二号位马蕴雯进攻方面由于弧线较平,速度较快,马蕴雯的进攻近乎顺风顺水,没有受到太多阻拦,而次局的最后一分,薛明的短平快进攻也是如出一辙,几乎就是在面对空门,也看出了魏秋月在加快进攻速度上已经走到了以快制胜的韩国队前面。

  本场比赛魏秋月不足之处,则是体现在发球方面的变化还是较少,除了在第一局9-7领先时,魏秋月发球直接三米线下坠,成功破掉韩国队的一攻,导致对手直接垫球过网,给了马蕴雯探头机会外,多数情况魏秋月的找人找点发球没有起效,第二局开局之时发球多数情况单一去找一号位的金延璟,而金延璟的一传并未像想象中的那么差,而在第三局中段,魏秋月的发球由于过于追求点位,也直接导致一次发球出界。

  在网前洞悉对手方面,第三局22-12时,面对韩国队前排三号位已经形成的双人拦网,魏秋月也未能及时根据形势更改进攻方式,直接导致薛明短平被拦;在拦网方面,特别是与队友形成的端拦网中也没有首场比赛对阵多米尼加队表现时那么出色,本场比赛魏秋月仅在拦网方面取得一分,这也是其在站位前排时应及时解决的问题。(搜狐体育 李军辉)

  猛将-王一梅四号位进攻火力凶猛 后排显粗糙手段单调
  分析-移动提速升华拦防两环节 女排发球转变收获突破
  点评-评分:副攻双塔威力十足 王一梅挑重任仍现起伏
  声音-魏纪中:不能对蔡斌要求太高 提出一点值得肯定
  花絮-蔡斌惨遭排球袭击 中国队全场比赛未换一人(图)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