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武宫正树:围棋艺术高于胜负 日本还会重新崛起

2009年08月01日21: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新华网

  ——武宫正树九段印象记

  记者李晴扬 高风

  岁月流逝,前日本超一流棋手武宫正树九段已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熟悉围棋的中国棋迷并没有忘记他。当这位围棋宿将出现在此间举行的2009棋子山国际围棋文化节上时,仍然引来了人们关注的目光。中国棋界的新朋老友与他握手寒暄,小棋童在父母亲带领下围在他身旁索要签名;留着标志性光头的武宫正树还是那么率真热情,谈吐中不时爆出爽朗的笑声。

  二十多年前的中日围棋擂台赛不仅造就了“抗日英雄”聂卫平,也让人们认识了武宫正树,作为当时日本六大超一流棋手的代表,武宫九段曾担任主将,在第二届擂台赛决赛中与聂卫平一决高下;他曾在世界首个职业围棋大赛富士通杯上过关斩将,连续两届捧杯;而他不循常规、气势恢弘的技术风格,更为他赢得了“宇宙流”的美誉。

  如今,这一切都已成为过眼烟云。武宫先生坦率地承认,因为年龄等原因,他已经很久与头衔战无缘了。不仅如此,整个日本围棋由于近邻中、韩的崛起,在国际舞台上已形同陪客。但他执著地认为,日本围棋还会重新崛起,希望就寄托在山下敬吾、高尾绅路、羽根直树等新秀身上。>>>你是否同意武宫的观点

  在本次围棋文化节设立的三国围棋元老赛上,武宫正树首战超时负于后来夺冠的中国棋手马晓春九段。有人为当时局势不错的武宫九段惋惜,但他坦率地表示,他对这场比赛的胜负并不介意,他考虑的是怎样才能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对我来说,围棋首先是一门艺术,其次才是比赛,”武宫正树说,“如果下棋只是一味去追求赢棋,那就背离了围棋的本质。”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围棋艺术大于胜负
围棋胜负大于艺术
二者缺一不可
  武宫先生透露,为保证下棋时能有充沛的体力,他最近一直在苦练国标舞,而且收到了显著的效果。仿佛是为了给他这番话作注脚,在1日乘飞机返回北京时,他还在机场大厅里拉上山西籍女棋手王祥云二段舞上一曲,举手投足间还真有几分职业的味道。

  武宫九段对中国、对中国围棋怀有真挚的感情,早在中国围棋还很弱小时,他就对指导中国棋手,促进双边交流倾注了很大的心血;而当中国围棋发展壮大,由弱到强时,他同样送上了一个前辈棋手的衷心祝福。他表示,古力、常昊等后起之秀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中国在培养青少年棋手方面更是走在了前列。

  武宫九段把围棋作为自己一生的事业,为了两国棋界的传统友谊,年近六旬的武宫先生欣然应邀,不辞劳累,首次来到晋东南这个古老而新兴的城市,为本次围棋文化节的成功举行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喜欢中国,中国菜最好吃,”他笑着说。

  日本已故“名誉棋圣”藤泽秀行九段说过:我们这些人的棋过些年会被人忘记,而武宫正树九段的棋谱会长久流传下去。是的,国际大赛上也许很难再见到武宫先生的身影,但他的音容笑貌,他对围棋的贡献,都会长久留在人们的记忆里。

    三星杯预选赛内战:邱峻胜张维 李康轻取廖行文

    组图:三星杯预选赛“内战” 年轻面孔成为主角

    八月赛事三看点:焦点是外战 中国围棋任重道远

    李世石:暂时离开胜负世界 同事们应该向我道歉

    马晓春:三国赛再夺冠军 比赛为何超时胜如此多

    中国围棋缘何赶超韩国? 最有价值赛事成为基础

    三国精英赛曹薰铉超时负 马晓春夺冠揽10万奖金  

(责任编辑:丁伟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