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济南时报:从谭宾凉想到赵世桐

2009年08月02日0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尹 波

  赵世桐的名字,随着这位天津球员因追打裁判被终身禁赛,几乎家喻户晓。而全运会男足甲组冠亚军决赛之后,广东球员谭宾凉又难免成为新的焦点人物:正是他由于一次报复性犯规领到红牌,上海得以开场仅16分钟便赢得了11打10的人数之优,最终3比0大胜广东夺冠。

  就所犯错误的性质而言,谭宾凉与赵世桐不可相提并论,前者今后还有足够的时间和机会来证明自己的价值,后者则不得不在20岁的年龄就提前告别本来可能成为其谋生之长的足球了。不过,谭、赵二人的失足也有着共同的交汇点:他们都不是栽倒在足球本身。赵世桐是赛后追打裁判而导致受罚的,谭宾凉的犯规尽管出现在场上,但“报复性”这三个字却显然不属于技术范畴,是明白无误的“不正当行为”。

  赵世桐和谭宾凉之错,均造成了严重后果。赵世桐自己终身不能再参加中国足协组织的任何比赛和活动,他所在的天津队、天津全运代表团,亦因他和其他队友的赛后暴力行为遭到重罚,天津足球、天津体育的形象损失巨大;谭宾凉的一时冲动,陷全队于困境,直接造成整体实力并不逊于上海的广东惨败丢金。广东10打11还能在决赛的上半时占尽场面优势,而下半时雨中作战场地泥泞消耗太大终至体能不支,才连续失球输掉比赛。如果谭宾凉一直在场上,临场发挥优于上海的广东,只要体能上不吃亏,其实有相当高的概率可以摘走桂冠。

  赵世桐和谭宾凉都只是20岁左右的年轻球员,技术和经验的不成熟不难理解,然而他们心智上的缺陷却无法用年轻来搪塞。赵世桐为何如此“胆大包天”,竟敢在众目睽睽之下用比球场上更快的速度去追打裁判?而谭宾凉同对方球员拼抢中倒地,这在赛场上是再常见不过的情形,他居然会轻率地选择出脚报复,而且就在主裁万大雪的眼前!是什么让他们变得对规则的约束、对职业道德的底线毫无畏惧之心,对全队的毁誉得失毫无顾忌之意?

  有人说,赵世桐是因为深受本队生死之战折戟的刺激,把败因归咎于裁判的误判、漏判,“头脑发热”,才愤怒地冲向裁判施暴的。可是,即使何志彪确实吹罚不公,即使天津确实输得冤枉,用这种极端的方式能找回公平、解决问题吗?球场暴力,永远是比裁判错判更恶劣的行为,也肯定会受到比裁判失误更严厉的惩处。这是常识,是每个踢球的队员都应该和必须掌握的常识。裁判的错判在世界上每天都会发生,但为什么像赵世桐飞踹裁判这样的镜头极为罕见?

  有人说,就连贝克汉姆也会犯拼抢倒地后报复对手的错误,所以不该苛求比当时的小贝更年轻的谭宾凉。这话没错,关键在于,我们的年轻队员为何学起小贝们踢球的能耐来那么迟钝,学踢人的本事却一点也不示弱?

  当然,我们不应过于苛责谭宾凉,甚至也应向赵世桐投去同情的目光。中国足球的环境何等污浊,又怎能要求他们做到“出染缸而清白”?学踢球易(踢好也不易),学做人难———这是当今年轻球员的通病,或者说是宿命。

  

(责任编辑:奔跑)
[我来说两句]

测测你灵魂的模样

测试:2010年你要提防你身边的哪个小人

测试你的智商到底有多高 测完可能会被气死

看你这一生有没有富贵命? 世界上最变态的八大菜

全球排名第十二位的心理测试:荒岛求生

测测你的死穴在哪里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