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宝山:纳托实力高出国内球员一大块 要懂迁就

2009年08月02日10: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刀客列传·纳托

  在联赛前半段赛程中,成足最突出的一个问题就是攻击乏力,14轮联赛中仅仅打进11球,在所有16支球队当中排名倒数第二。因此,在联赛半程间歇期里,寻“枪”就成为了成足管理层和教练组最大的任务。经过层层筛选,巴西前腰纳托和澳大利亚前锋布兰顿最终加盟,其中,曾效力于巴西豪门弗拉门戈的纳托更是堪称四川足球史上最大牌外援。昨日,这位曾与塞萨尔、万佩塔等大牌同场竞技的球员告诉记者:“相比进球,我更喜欢为他人助攻,我要为成足输送炮弹,用传球带领成足取得胜利。

  履历辉煌 曾征战解放者杯

  纳托1978年3月7日出生于萨尔瓦多,身高1米9,体重81公斤。跟大多数巴西球员一样,纳托的全名非常长:阿吉纳托·诺瓦依斯·多斯桑托斯(Agnaldo Novaes dos santos)。在中超联赛的报名表上,他的名字是“纳托”,这是成足董事长许宏涛取的,他自己也很喜欢这个名字,甚至在训练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一再强调:“不是阿吉纳托,请叫我纳托。”

  纳托的职业履历非常辉煌,2001至2002赛季,他曾在巴西第一豪门弗拉门戈队效力一个赛季,尽管只出场8次,但其中3场都是在南美解放者杯中。谈到这段经历,纳托非常自豪,他告诉记者:“在巴西,能为弗拉门戈队踢球,是每一个足球运动员的梦想,同时也是最大的荣誉,而能在解放者杯中出场的,都是南美最出色的球员。”

  性格开朗的纳托与当时在队内的塞萨尔、胡安以及万佩塔这样的大牌球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而现在的国米门将塞萨尔则是他最好的朋友,他甚至开玩笑地说:“我在队里那会儿,感觉他也很一般啊,没想到现在都成了国际米兰的主力门将了。”

  此后几个赛季,纳托先后在塞浦路斯和黎巴嫩的球队效力,上个赛季则回到了巴西的维拉诺瓦俱乐部。

  技术出众 配合还不够默契

  在足球王国巴西,能够进入弗拉门戈这样的豪门球队踢球的,都是技术最好的球员。纳托也不例外,在成足训练场上他是把球玩得最转的球员,时不时来一个“牛尾巴”过人,总会引得场外一阵惊呼。不过,纳托可不是华而不实,他在场上作用也相当明显。此前在昆明,纳托的传球成功率几乎达到了100%,而且少有人能从他脚下抢到球。在第二场热身赛中,他的一次禁区内假动作过人,赢得了场外教练、队友的一片喝彩声。

  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前腰,纳托并没有大多数巴西球员“粘球”的坏毛病,在对抗中能带就带,不能带就迅速地将球分出。一位成足的防守队员表示:“在中超,不怕你能玩花样,就怕脚下又有活,出球又及时的球员,而纳托正属于此类。”对此,纳托告诉记者:“在巴西国内,一个好的助攻手要比前锋地位更高。相比进球,我更善于为他人助攻。在这里,我要用传球带动全队。”不过,通过这段时间的训练,记者也观察到目前纳托面临最大的问题,就是语言不通,和队友的配合还不够默契。纳托自己也感觉到了这一问题,在周四的训练中,他的无球跑动很积极,同时也大声呼喊队友,“我相信配合的问题是可以慢慢解决的。接下来,看我的吧。”

  [队报专访]

  纳托:成足保级毫无问题

  来成足快两个多月了,纳托已经逐渐融入到这支球队当中。这种融合,不光体现在球场上与队友的配合日渐默契。对于俱乐部和球队,他都有了一定的认识,而正是这种认识,让纳托在谈到成足下半年的前景时充满信心,“成足保级?这是毫无疑问的事!”

  能谈谈你的职业生涯么?纳托:大家知道我曾在弗拉门戈队效力过,事实上,这只是我职业生涯最辉煌的一段经历。在此之前,我一直在埃斯波特队踢球。2007年我去了塞浦路斯,在那的一所俱乐部效力,而去年我又回到了巴西联赛,加盟了乙级球队维拉诺瓦。

  你曾和很多大牌球星同场竞技,你印象最深的是哪几位?纳托:应该是我在弗拉门戈的队友塞萨尔了,他同时也是我的哥们,我们关系很好。当然,胡安、万佩塔和阿尔维斯这些球星同样球技出色,而且极具天赋。但我要说的是,塞萨尔是我见过最刻苦的球员了,几乎每次训练完后他都会要求加练。这也是他能够成为国米以及巴西队主力门将的主要原因。

  在众多巴西球星中,你最喜欢、同时也和你风格最相近的是哪一位?纳托:我想应该是卡卡,在他身上兼具巴西球员的创造力以及欧洲球员的战术纪律。他在场上球风简洁实用,在这一点上我或许跟他有些相似。不过,我速度比他差远了,哈哈。

  在此前的职业生涯中,你进过多少个球?纳托:不,相比进球,我更喜欢传球,喜欢助攻的那种感觉。事实上,在巴西国内,一个优秀的中场球员要比前锋更受欢迎得多。在这里,我要用传球,来帮助球队取得更好的成绩。

  来成足快2个月了,对于这支球队,你有什么样的认识?纳托:来之前我就知道这是一支英资控股的球队,东家就是英格兰赫赫有名的谢菲联俱乐部。而在这两个多月时间里,我感觉俱乐部运作非常规范,球队实力也不错,孙(继海)此前还在英超效力过超过100场。总的说来,整个球队有一种蒸蒸日上的感觉。

  下半赛季,球队的主要工作就是争取保级,对此你怎么看?纳托:中超联赛的水平到底怎么样,我并没有具体的认识。不过从我个人来看,在补充了多名球员后,成足保级是毫无疑问的,我也将为此而努力。

  [主帅评价]

  实力高出国内球员一大块

  对于纳托,王宝山寄予了很大的期望:能在弗拉门戈踢球,足以说明他的能力,在昆明集训期间的几场热身赛中,他在前腰位置上表现出色,有纳托在,我们前场的进攻组织会更合理,更有杀伤力。

  尽管随队训练的时间并不长,但王宝山对纳托的评价却很高:“纳托不属于那种下脚很快的突击型前腰,他的绝对速度不快。但是出色的身体条件,让他在对抗中不会吃亏,而且拿球非常稳健,不仅能有效地组织进攻,射门也不错。”在王宝山看来,如何用好纳托也是一个大问题,“他的水准明显比国内球员高一块,他想到的其他队员并不一定想得到,所以配合就会出现失误,这也是我经常叫他‘迁就’一下其他队员的原因。” 本版撰稿早报记者何鹏楠

  摄影李国东

(责任编辑:静娅)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