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孙大圣NBA取经磨难多 整赛季上场时间仅28分钟

2009年08月02日1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作者:吴吉

  《西游记》里,孙悟空保护唐僧西行取经,路上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修成正果;而现实生活里,绰号“孙大圣”的孙悦也注定要经历一条磨难重重的NBA之路。北京时间8月1日凌晨,湖人的官方网站上宣布了一条让人沮丧的消息——湖人决定正式裁掉孙悦。

这意味着,在NBA经历了一年等待和煎熬后,孙悦面临着更加叵测的未来。

  磨难一 整赛季上场时间仅28分钟

  在湖人获得上赛季冠军的巨大喜悦里,只有一个人面露尴尬,他就是孙悦。尽管幸运地在登陆NBA第一年就尝到了总冠军的滋味,但球队越成功,孙悦就越艰难——他就是那个挣扎在球队底层的边缘人。上赛季,孙悦一直在苦苦等待上位的机会,却只是“将板凳坐穿”,整个赛季他一共只获得了10次上场机会,每次的亮相时间都能用“转瞬即逝”来形容。一个赛季的上场时间加起来只有28分钟,孙悦的日子有多难过可想而知。6分、2次助攻、1次抢断和1次盖帽,这就是孙悦上赛季的成绩单,对于冠军球队来说,这样的数据的确可以忽略不计。而在赛季的后半程,孙悦又两次被球队下放到发展联盟;还未完全展示自己的实力,他就不幸地遭遇了伤病……不过,在这望眼欲穿的煎熬里,孙悦的态度一直勤恳敬业,这一点得到了湖人主帅杰克逊的肯定。在8月1日的湖人官网报道中,也援引了“禅师”的话:“我要感谢孙悦的职业精神和他上个赛季对球队所作的贡献。尽管他没能获得机会为球队多打比赛,但他训练很刻苦,还是一个开心果……孙悦还很年轻,毫无疑问未来几年他会继续进步,我衷心祝福他。”

  磨难二 不必给他支付一分钱薪水

  为孙悦被裁压上“最后一根稻草”的,是湖人已经压力重重的薪水总额。孙悦当时跟湖人签署的是两年的底薪合同,即第一年44万美元,第二年74万美元。这区区几十万美元的薪水对于财大气粗的湖人来说,本来只能算是九牛一毛,但随着奢侈税触发线的下调,湖人的薪水压力也越来越大(目前,湖人新赛季的薪金总额已经达到了9170万美元,远远超过了奢侈税触发线6992万美元)。就在湖人裁掉孙悦的同时,球队跟奥多姆以4年3300万美元的高薪续约。这一走一留间,已经充分显示出了湖人的算盘——把钱花在刀刃上。湖人总经理库普切克此前早就放出话来,宣布湖人队下赛季只会留下13名球员。偏偏在孙悦司职的后卫位置上,湖人人才济济。不管是费舍尔还是法玛尔、香农·布朗、亚当·莫里森,孙悦在跟他们的竞争中都无甚优势。在这种情况下,孙悦被裁也就不让人意外了。而湖人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裁掉孙悦,是因为孙悦的第二年合同不受保障。只要湖人在当地时间8月1日之前裁掉他,就不必给他支付一分钱薪水。

  磨难三 NBA前途叵测未卜

  如果不尽快“上岗”,孙悦下赛季就将分文无收,比经济上的危机更可怕的是,孙悦的NBA之路也面临着重大的转折点。孙悦的美方经纪人查理斯·邦识诺里在接受《洛杉矶每日新闻》采访时表示,被湖人放弃也许会让恢复自由的孙悦找到更好的位置,“孙绝对是个NBA级别的球员,我有信心在新赛季开始前为他找到一个新东家,延续他的NBA之路。”孙悦被裁消息一经传出,热心的球迷就开始为其操心新东家,各种意见满天飞,甚至不少人期待孙悦能加盟网队或火箭,跟阿联或姚明做队友。虽然其中不乏具有建设性的意见,但大多猜测和传闻都只是一厢情愿。从孙悦的技术特点看来,他更适合去一支年轻、速度快的球队。目前,孙悦正随国家男篮备战亚锦赛。对于他来说,“自我救赎”的唯一办法或许就是争取在亚锦赛上大放异彩。

  资料链接

  孙悦NBA历程回顾

  ● 2007年6月29日,NBA选秀大会在纽约麦迪逊花园广场进行,湖人队在第40顺位上挑选了来自北京奥神俱乐部的中国球员孙悦。不过当年夏天,湖人并未与孙悦签约。

  ● 2008年8月26日,代表中国参加完奥运会的孙悦正式签约湖人,成为继王治郅、巴特尔、姚明和易建联之后第五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也是首位来自中国的后卫。

  ● 2008年12月8日,孙悦迎来了自己的NBA处子秀。在湖人主场和雄鹿胜负已定的情况下,孙悦垃圾时间上场。在那5分钟的时间里,孙悦成为场上的焦点人物,最终4投2中成功拿到4分。

  ● 2008年12月29日,孙悦的第二场演出,他也得到了6分30秒的上场时间,最终3投1中贡献2分。之后的一个月里,孙悦开始得到不少出场机会,从2009年1月5日至23日的11场比赛里,孙悦有7场比赛都获得了亮相机会,但多是在垃圾时间上场,7场比赛总共只打了不到15分钟。

  ● 2009年1月14日,湖人和火箭的中国德比中,孙悦第一次在非垃圾时间上场。在第三节还有2分53秒的时候,“禅师”菲尔·杰克逊用孙悦换下拉德马诺维奇上场,不过孙悦没有任何表现,只是在场上跑完了2分53秒。

  ● 2009年3月7日开始,湖人将其下放NBDL的防守者队,孙悦随防守者打了4场比赛,帮助在NBDL垫底的防守者队取得了2胜2负的战绩。4场比赛之后,孙悦被湖人召回,但马上再次被下放,孙悦又为防守者打了2场比赛,帮球队取得了1胜1负的战绩,但孙悦在两场比赛之后的训练中扭伤了左脚踝,就此缺阵,也错过了进入湖人季后赛名单的机会。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