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夺女子混合泳接力金牌 90后赋予泳坛新希望

2009年08月02日13: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徐明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四名 “90后”小将赵菁、陈慧佳、焦刘洋和李哲思在罗马游泳世锦赛上所向披靡,夺走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并打破了澳大利亚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的该项目世界纪录。令人惊讶的是,她们的平均年龄只有17岁,最小的李哲思也不过14岁,却发挥出色,堪称后生可畏。

  四名夺金小姑娘都是 “90后”生人,陈慧佳刚刚过完19岁生日,算阵容中年龄最大的选手,而年龄最小的李哲思出生于1995年,再过6天才14岁,却肩负着中国队最后一棒的冲刺重任。

  这场决赛进行得异常激烈,每个选手都是各自项目的顶尖高手。首棒开始后,负责仰泳的赵菁落在了刚刚创造百米仰泳世界纪录的英国姑娘斯波弗斯后面,但双方差距非常微小。中国队第二棒是夺得世青赛蛙泳冠军的陈慧佳,她奋力追赶,游出了第二棒中的最快成绩,在200米结束时率先触壁,比追到第二名的澳大利亚队快了将近一秒。可以说,正是依靠陈慧佳的出色发挥,中国队才确立了近一秒的领先优势。

  第三棒的蝶泳是焦刘洋,她也游出了自己的最好水平,保住了中国队的领先优势,并顶住了澳大利亚队的压力。

  关键的最后一棒自由泳开始了。李哲思面对的都是世界名将,德国队的斯蒂芬更是在之前的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就获得了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不过,首次参加世锦赛的李哲思初生牛犊不怕虎,竟然游出了52秒34,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秒多,当时,澳大利亚名将特里克特追得很凶,但李哲思仍然以领先对手0.39秒率先触壁。

  “最后一棒德国是斯蒂芬、澳大利亚是特里克特。她们都是名将,但是我并不担心,我只是游好我自己的。”比赛结束后,李哲思透露自己完全没感到对手的压力, “她(特里克特)在第一道,我在第四道,也看不清,所以没感到什么。我就是自己尽力游。”值得一提的是,李哲思去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她是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运动员。时隔一年,李哲思已经站到了世界最高领奖台上,小姑娘不仅创造了历史,还与队友携手打破了世界纪录。

  这是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收获的第四枚金牌,也是继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后的第二枚接力金牌。在混合泳接力这个项目上,中国队上次打破世界纪录还远在1994年。当年,贺慈红、戴国宏、刘黎敏、乐靖宜四人在1994年游泳世锦赛上联手出击,以4分01秒67超出第二名美国队近5秒获得金牌,这也是中国队在这个项目夺得的首枚金牌,同时还打破世界纪录。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世锦赛正是在罗马进行。时隔15年,中国队再度在这里打破世界纪录,小金花们再度拿下了前辈留下的接力棒。

(责任编辑:宁利涛)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