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热身赛中国队多次起伏 控卫未把握住节奏成主因

2009年08月02日14: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北京晚报

  无姚的中国男篮还有4天就要在亚锦赛上正式亮相了。中国男篮准备好了吗?他们还有什么地方让人不放心?球迷们可以列出不少问题,诸如“郅联”组合欠缺默契,中国队篮板球吃亏,中国队将以谁为核心,等等。在这些隐忧之中,中国男篮顾问戈尔一语切中要害:“后卫线不稳定。

  无论你说刘炜有这样或那样的缺点,但他仍是时下中国男篮最好的控球后卫。球迷看得很清楚,有姚明在,刘炜传个高抛球就齐了。可现在姚明不在,刘炜该如何在组织好全队进攻的基础上,发挥出个人能得分的特点呢?戈尔对刘炜的评价是:“进攻很好,但脚步慢,犯规多。”但记者还要补充一条,刘炜的助攻太少,热身赛场均助攻仅1.3次,这与控卫身份不符。戈尔说得没错,跟澳洲队前两战,刘炜都是早早领到了4次犯规,原因就是他防守时的脚步跟不上对手,急了就伸手或用肢体犯规。想让刘炜的脚步快点,已不太现实。能做到的就是减少犯规,漏的人让同伴去补防。

  戈尔对胡雪峰的评价是:“组织进攻不错,但身高处于劣势,防守时吃亏,在碰到身材比他高的对手时,很难在第一时间完成分球。”胡雪峰已经在不多的上场时间里发挥出了个人特点,首战澳洲全明星队8次助攻、8个篮板、4次抢断,就是最好的证明。在盘活全队进攻的同时,胡雪峰还有突破和远投攻击能力。记者以为,胡雪峰还可以多突破,但突破的真正目的在于分球,而不是上篮。怎样在第一时间里完成分球?尽量少运球,在对手贴上来之前就把球分出去。尽量少停球,争取在行进间传球。胡雪峰上场时间有限,他需要在比赛中与队友寻找默契。

  张庆鹏显得比刘炜、胡雪峰勇猛,但戈尔却认为“他只会投篮。”能投篮也好,当场上陷入僵局时,张庆鹏可以用他的篮子打开局面。但是,不能总惦记个人得分,还是要把精力用在组织进攻上。张庆鹏也是爱运球,但他的运球突破能力实在不敢恭维。张庆鹏想传好球的话,唯有提前观察,视野开阔。

  孙悦有时也会打控球后卫,他的优势是个高,劣势是传球不果断,有时也是运球太多。但是,孙悦运球的能力不算强,右手不熟练,且重心高,容易被对手把球盗走。孙悦可以多突破,利用他的弹跳力在空中把球分给空当上的队友远投。

  热身赛中国队多次出现起伏,究其原因多是控卫没能把握住节奏。不是给中国男篮的后卫们施加压力,亚锦赛能否夺冠,就看你们的表现了。本报记者孙保生

  

(责任编辑:大仙)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