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中国女排发球冲击一传收获多 防反拦网赢得转折

2009年08月02日2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中国女排3-2险胜俄罗斯夺冠]
09世界女排大奖赛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日晚,世界女排大奖赛宁波站最终以中国女排3-2逆转险胜俄罗斯队夺冠收官。在冠军争夺战的比赛进程中,发球冲击一传的对峙成为双方球队争夺的焦点,而拦网和防反两环节则是左右比赛胜负的关键所在。 >>您认为女排赢在哪里?

  俄罗斯女排主教练库尤特金对于宁波站的冠军争夺非常重视,开局阶段就启用著名球星加莫娃担当首发主攻登场亮相,并且在比赛进程中先后换上替补接应马卡洛娃和二传扎丹,以保持前排三点攻的整体性压迫,得益于此客队在前三局占据着领先优势。

  发球冲击一传引发双方对峙

  发球环节从比赛伊始就处于剑拔弩张的对峙局面,俄罗斯女排主要是利用飘球重点冲击后撤到五号位的前排主攻球员,由于李娟在接发过程偶有失误发生,导致中国女排的一传整体效果不够稳定,二传魏秋月在战术组织时,大多是依靠王一梅在四、六号位的前后排进攻实施突破。得益于接应球员高效率的一攻和防反能力,中国女排得以紧锁住比分差距伺机反超。

  高大型副攻马蕴雯和薛明在进行飘球偷袭时注意线路和落点的变换,由于俄罗斯女排副攻玛塔扎耶娃需要从前排后撤主接一传,为最大限度的抽离三号位的快攻突击点,中国女排通常将发球处理到五号位的边线位置,在成功破坏掉玛塔扎耶娃的上步节奏后,俄罗斯队在四、二号位的定点强攻就显得非常单调,薛明和魏秋月所组成双人拦网就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高效布防,导致主攻加莫娃和接应法蒂娃先后被一度抑制。

  我要评论 查看评论
拦网能胜过高大的俄罗斯,不错不错!
双方实力都不是最好,中国队赢得有点幸运。
中国女排加油,追赶巴西队。

  俄罗斯女排本场比赛的接发球体系每轮都略显不同,主攻科舍列娃、副攻玛塔扎耶娃、接应法蒂娃均在不同轮次与自由人卡贝绍娃搭档承担一传重任,由于主攻和接应球员单打独斗的绝对强攻能力非常突出,因此对于自身的接发球质量要求不是很高。不过,中国女排则视一传为“生命线”,一旦接发球质量出现起伏,副攻快球的牵扯作用就会被削弱,主攻和接应的调整强攻压力就会陡增。

  防守促进反击拦网赢得转折

  以往俄罗斯女排相对薄弱的防守能力,在本场比赛却表现得异常神勇,特别是后排队员对于中国队二、三号位快攻的线路和落点了然于胸,精准的卡位效果频频实施化解,迫使中国女排的一攻效率直线下降,而魏秋月在多次一攻无功而返后,不得不将主要进攻任务调整给主攻和接应球员寻求突破。不过,李娟和殷娜的调整强攻能力实在有限,特别是李娟在关键比分的屡攻不下,导致中国女排首局被逆转惜败。

  针对俄罗斯女排主攻和接应的习惯进攻线路,女排姑娘们在前排拦网尽最大可能进行盯防的同时,后排球员防守卡位非常积极,除了自由人王茜和主攻殷娜、李娟尽职保障型球员的本职工作外,王一梅也在跟进保护环节非常力拼,相对稳定的起球效果为快速防反制造出不少机会,薛明和魏秋月在二、三号位的快球配合,往往收获到意想不到的偷袭效果。

  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关键的第四局,中国女排在比分相持阶段拦网环节突然爆发,王一梅和殷娜与副攻配合在端拦网环节表现强势,先后成功封杀俄罗斯女排的高点强攻,仅仅在第四局中拦网得分一项就以6-0遥遥领先对手显示霸气。而小将惠若琪的在四、二号位的进攻强势稳定,一改此前同位置李娟的乏力表现,力助中国女排凭借防反和拦网优势实现最终逆转夺魁。(搜狐体育 海林)

  劳模-李娟显“劳模”主攻本色 强攻应向高桥美雪取经
  功臣-评分:薛明王一梅获胜功臣 惠若琪替补一鸣惊人
  数据-技术统计:王一梅30分笑傲群芳 中国拦网胜对手
  失误-主教练叫暂停失误吃到黄牌 俄罗斯女排惨遭罚分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