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王一梅成新女排超人战士 楚金玲扼住命运的咽喉

2009年08月03日09:1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搜狐体育讯 由于俄罗斯女排在前两场比赛仅仅如履薄冰地取得胜利,所以在与俄罗斯女排交手之前,很多人都预测中国女排凭借主场之利能够连下三局轻取这个没落的高加索贵族,然而在比赛中,俄罗斯女排却凭借顽强的斗志与强劲的网上实力险些把中国女排比如绝境。在危急局面下,王一梅成为中国女排本场比赛的超人战士,全场比赛30分的总得分几乎占了中国女排全队得分的三分之一。王一梅背后,中国女排扭转被动的转折点其实在于第三局楚金玲的短暂替补上场。牢牢扼住命运咽喉的楚金玲其实同样堪称中国女排取胜的功臣。

  中国女排惊现超人战士

  王一梅在本场比赛给人印象最深的场面是在第四局。在一次扣球落地之后,王一梅的右脚似乎有些抽筋,她在地上转动着脚踝,脸上也露出一些痛苦的神情。此时正当中国女排反击势头最旺盛的时候,当大家以为王一梅将有可能下场接受治疗甚至影响她随后的比赛状态时,王一梅却依然一瘸一拐地站在网前。随后我们看到的是王一梅如同之前一样的跳跃,连续拦下对手的强攻,而随后的比赛几乎成为王一梅的个人表演时间,30分的总得分不仅是王一梅在国家队的一个个人得分纪录,同时更是占到全队总得分108分的几乎三分之一。其实王一梅本场比赛的爆发更多地是缘于中国女排在进攻体系中进行调整的结果。在副攻的状态一般而无法利用3号位快球打开突破口后,王一梅的后排进攻成为中国女排坚定执行的一项战术策略。这种后排进攻的主动应用成功地突破对手的拦防,也印证着蔡斌战术体系中针对欧美高大对手以及中国女排一传波动时要采取的办法是有效的。

  曾被媒体形容为失败的“梅楚变革”中的另一个主角——楚金玲在沉寂了数场比赛之后再次获得出场机会。其实蔡斌在本场比赛使用楚金玲不仅是一个妙招,更是一步险棋。在当时,中国女排是面临着攻防两端全部哑火,处于极度被动的时候,此时派上楚金玲,一方面蔡斌希望楚金玲的大力跳发球能够冲击对方一传,另一方面楚金玲的身高也能够给对手在网前施加一些压力。不过此时使用楚金玲也是一种冒险,毕竟楚金玲在之前的比赛中暴露出防守和一传方面的很大问题,有可能成为俄罗斯女排强大进攻火力下的另一块短板。不过出现在赛场上的楚金玲与以往相比却有了很大不同。首先,楚金玲的发球稳定性有了明显提高,不仅一上场就连续造成俄罗斯女排连卡四轮,而且还有一个直接得分。其次,楚金玲的性格有了改变,在比赛中面对关键球能够挺身而出。在一次局末的调整攻时,楚金玲高喊着“让我来”,连续两次进攻得手,让以往觉得她性格内向的人刮目相看。最后,楚金玲的一传和防守能力在本场比赛中也表现得有所提高,起码没有出现太大漏洞。在短暂的出场时间中,楚金玲得到5分,虽然分数不多,但却把中国女排的士气从低落扭转为高昂。其实对于楚金玲来说,在之前的比赛中由于一传方面的薄弱让她已经逐渐边缘化了,也有多场比赛没有出场机会。此次蔡斌再次让楚金玲上场,从某种意义上说也许是给她最后一次机会。但楚金玲没有像2006年那样让机会溜走。在北仑赛场上的楚金玲把握住了蔡斌给的机会,也扼住了自己命运的咽喉。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